土徵, 燦爛時光會客室, 都更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208集:居民提替代方案 屏鐵高架擴建非得強拆?

整理 / 陳淑敏

當依法拆遷公權力遇上咬人暴力?

7/18日,正逢2013年苗栗大埔張藥房拆遷五週年,蔡英文政府讓張藥房在718原地重建,有其特別意義,徐國勇更宣稱「重視土地正義,讓悲劇不再發生」。然而諷刺的是,前兩日7月16日上午,南台灣屏東縣政府為鐵路高架化拓寬計畫,在凌晨四、五點大型機具開到公勇路上,對已同意戶進行拆除作業,現場爆發衝突,其中一名女議員蔣月惠甚至咬傷員警,引發軒然大波。

屏東縣政府事後不斷強調已與居民「善盡溝通」,按照程序公告、依法執行公權力,更譴責蔣月惠的咬人暴力。然而,這起衝突,也受到大眾關注這起屏東土地徵收案的公益性與必要性。在台灣的都市發展中,往往可見政府端著已定案的都市計畫由上而下「依法拆遷」,居民無從參與決策過程,最後只能在徵收價格「討價還價」。為何在民主國家的議員,只剩下「咬人」一途阻擋拆遷?如果你是釘子戶,每天被鄰居指責貪婪,又該如何撐下去?

本週燦爛時光會客室邀請衝突當事人,屏東縣議員蔣月惠親上節目,談談屏東拆遷案爭議始末。

管中祥請蔣月惠還原衝突現場,身為地方議員難道沒有其他方法阻擋了嗎?有話為什麼不能好好說,為什麼要咬警察?蔣月惠比喻,當一個男人去性侵婦人,婦人為了抵抗咬掉男人的生殖器,卻反而被譴責咬人暴力?蔣認為自己的咬人舉動,也是當下不得不的自保,「我145公分,女警七八個,他們有學過武術,我手無寸鐵,他們整個把我壓在紐澤西(護欄),我這隻腳一直踢踢到紐澤西欄。」

屏鐵反迫遷林寶戀質疑,如果只是為了拆除同意戶,為何要爬上不同意的屋頂? (圖:林寶戀提供)

蔣月惠的左腳掌整個包紮起來,走路仍須攙扶拐杖,「我不是沒有跟他好好談,我五點半坐在怪手前面,他們要拆,僵持了一個小時。」蔣月惠當天質疑工務處處長,「同意戶完你是不是要拆不同意戶,他也沒有給我回答,那我就知道那個意思,我就害怕。」

五點急拆房 蔣月惠:什麼叫做依法行政?

蔣月惠質疑,屏東縣工務處凌晨四點就去拆民眾電表,甚至載「焊切氧乙炔」器具,疑似威脅不同意戶如果不簽同意書,要拆鐵門而且不復電,整個大動作就是無預警偷襲,導致不少居民當下不得不簽署同意書。

蔣月惠批評:「這讓我很不服。他們說一切依法行政,可是什麼叫依法行政?他們說程序都跑完了,哪有人四、五點,阿伯嚇到穿一件內褲跑出來,無預警的欸!」原來公勇路及光復路居民在今年5月8日已提出行政訴訟,然而在716早晨,工務處的人員卻說服民眾,就算簽署同意書,「行政訴訟還是照走」,藉此說服不同意戶簽署同意拆除。

 

當不同意戶變成貪婪釘子戶

屏東縣政府在公勇路拆上,不斷強調已善盡居民溝通,7月16日當天只拆3戶同意戶,然而有三戶居民原屬不同意戶,卻在拆除當天,被工務處處長說服,簽下同意書就可以延後拆除,甚至不影響行政訴訟,也因此形成同意與不同意的兩造說法;而以上三位居民,在事後也反悔,更透過律師提出「撤銷同意申請」,表明7月16當日早晨,並非在自主意願下簽署同意。

依據「屏東火車站光復路柳州街拓建計畫書」中,指出已透過議價程序,將24筆土地轉移至屏東縣政府底下;屏鐵反迫遷會長林寶戀強調自己從頭到尾沒有同意,產權轉移的過程簡直像「土匪用搶的」、「他們跑完程序就叫你去領錢」林寶戀指出,政府透過土地銀行將補償金強行匯入住戶戶頭,導致土地產權已經被強制移轉成功至屏東縣政府底下,林寶戀直言,現在的土地徵收制度真的有很大的問題。

在台灣各種都市計劃徵收案中,經常可見到同意戶與不同意戶的相互對立弱弱相殘景象,然而居民從「不同意戶」變成「同意戶」的過程,真的是透過徵收價格高低做為理性考量的依據嗎?

蔣月惠提到,外界對於不同意戶經常有很大的誤解,認為貪婪無厭、想錢,想提高價格。蔣月惠批評,「這就是依據依法行政,該給多少錢就給你多少錢。」「地價要漲,我就犧牲你這幾戶,這幾戶都是最弱勢的,永遠最弱勢的人,最無奈,我該死,我被有權勢的人…,弱勢不應該存在世界上。」

管中祥提到,台灣很多拆遷爭議與開發案中,政府往往早定好開發計畫,在規劃的過程,鮮少與居民溝通,成為一種由上而下的決策;進展到最後,已經是拆房子、給補償金的協商模式。一般人就會覺得居民在討價還價,變成釘子戶。

管中祥想起大埔張藥房的悲劇,

「我常覺得張藥房會死,不管是自殺還是意外,他是一個長期的憂鬱,這個長期的憂鬱是很大的問題,如果你的鄰居每天質疑,這邊要開發為什麼不開發,質疑你是釘子戶,其實你每天都會活在指責之下。」

林寶戀認為自己的土地產權是被政府強行轉移過去的。為了北上說明拆遷案,林寶戀身上攜帶一大包資料,包含計畫書、716強拆照片。

趕走後站難民區 都市發展必要之惡?

這次引起拆遷衝突的公勇路位於屏東火車站後站,蔣月惠提到,公勇路的居民是早期的難民區,甚至被稱作「賊仔市」。但是蔣月惠強調,「難民區有難民區的文化資產,你拆了,那他的文化資產就沒了。」

另一方面, 居民在一年前就已提出替代方案,也正在進行行政訴訟的程序,但由在地人提出的方案一再被漠視,縣政府不斷強調已跟居民「溝通」,由政府決策下的城市發展,由上而下的劃設,忽視在地人的生活,成就誰的城市想像?

只拓寬民宅不拓公有地 徵收民宅必要性?

蔣月惠提到,鐵路高架化拓寬工程,除了依現有計畫徵收民宅外,其實還有兩條替代方案;一條是打通正對屏東後站的「香蕉巷」,另一條是拓寬現有公用地,就不會動到其他公勇路其他民宅。眼前的替代方案明明有各種選擇,蔣月惠也指出,屏鐵周邊居民早在一年前提出替代方案,卻一再遭到屏東縣政府漠視。

至於為何只依照屏東縣政府的都市計畫拓寬民宅,卻對其他替代方案置若罔聞?蔣月惠質疑,一定要按原定計畫照走,且搶在年底徵收完成,屏東縣政府才爭取得到3.47億的工程執行經費。蔣月惠說,「因為是有3.47億,我在想那個經費是沒有用在香蕉巷。我質疑,為什麼不處理香蕉巷……拆公勇路這幾戶當道路,我覺得這樣子才有辦法拿經費,有拆遷工程。」

蔣月惠認為,公勇路、光復路一代的被徵收戶並非不想要屏東發展,也樂見鐵路高架化,但當地居民因為工程需要忍受「吃五六年的土粉,最後得到的是要被迫遷。」蔣月惠認為,如果依照替代方案拓寬公有地,「那整條地就繁榮了,這樣還可以做生意,那你給他拆後面,人家怎麼做生意。」

去年賴清德曾經下屏東視察,屏鐵反迫遷居民與蔣月惠也曾前往陳情,卻遭到警方攔阻,僅派行政官員出面接受陳情書;年初居民也有一次上總統府的行動,無奈卻遭到交通部與屏東線政府的互踢皮球。

屏東後火車站公勇路拓寬計畫圖

 

蔣月惠提到居民早在一年前即提出各種替代方案,卻被縣政府無視。

屏東公勇路拆遷案因為蔣月惠咬傷員警而引發喧然大波,導致連日來各家媒體將焦點全部鎖定在蔣月惠一人身上。但管中祥強調,這起爭議並非只有一位議員該去承擔,如果土地徵收制度面的問題不改,不夠民主、不夠公開,居民仍然成為受國家依法行政下壓迫的弱勢者,甚至一再以都市開發為名,抹煞城市景觀的多樣性。

管中祥最後引述,過去蔣月惠在聲援屏東龍泉開發案中,曾說過的一段話:

「假使一個地方能夠擁有豐富的生態環境與美麗純樸的景觀,那就是一個農村最重要的財富與資產。」

相關報導

2017.07.25批民進黨重建大埔卻放任全台迫遷 土地團體:居住正義在哪
2017.07.20 屏東縣長強調沒有強拆 居民以「被迫」簽下同意書影像反駁
2018.07.18 議員無理襲警? 屏市公勇路遭強拆居民還原現場
2018.07.16 屏東市公勇路無預警強拆 居民:我們真的很灰心
2018.04.14 合法不合理? 屏東光復路、柳州街公開招標拆除工程惹民怨
2018.02.15 迫拆屏東市公勇路引爭議 居民擔憂無法過好年
2017.10.26 屏東火車站周邊路段拓寬 土地徵收恐迫遷引發民怨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