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南鐵東移案無關土地開發利益? 自救會痛批:圖利財團

文/公庫特約記者林庭葦

昨(8)日下午,反南鐵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於民進黨中央黨部召開記者會,說明台南鐵路地下化東移案所牽涉的土地開發利益,駁斥台南市政府宣稱「南鐵東移案沒有土地開發利益」之說法。

記者會開始前,自救會原本預定於民進黨中央黨部所在的大樓正門口集結,然而現場卻被柵欄層層圍住。在自救會成員嘗試移動至正門口時,優勢警力上前包圍聲援者,並要求自救會於「意見表達區」進行陳抗,現場爆發推擠。最後,記者會於紹興北街一側召開。對此,政大地政學系教授徐世榮痛批,號稱最會溝通的民進黨政府,卻承繼國民黨的威權體制,強拆人民家園、驅趕抗爭者。

台南鐵路地下化的爭議,始於「原軌地下化」、「東移」等不同施工方案的歧異。1996年,台灣省政府交通處建議於原有軌道施作地下化工程,以減少對私人土地的影響。然而到了2007年,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評估鐵路地下化工程的經費可能短缺,因此建議鐵工局藉由此工程進行土地開發,以挹注短缺的經費,遂產生了東移版本。東移後,私有土地被徵收的面積大幅增加,由「徵用」0.23公頃擴大為「徵收」3.03公頃,有323戶居民因此受到影響。

針對南鐵東移案所涉及的土地開發利益,自救會會長陳致曉提出了幾點質疑:首先是伴隨火車站區所產生的住宅與商業開發利益,他根據鐵工局所擬訂的南鐵地下化綜合規劃報告,指出鐵路東移後,站區西側便空出大片可開發土地,這些土地將透過權利變換和設定地上權(BOT)的方式,交由建商開發,估計能產生512億的開發利益。若是原軌施作,則沿線可開發的土地寬度僅40公尺,正好落在軌道的禁限建管制區之內,可開發的土地面積有限。對此,陳致曉批評南鐵東移分明是圖利財團的方案,台南市府卻辯稱其無涉土地開發利益,所謂的土地利益,僅為改善交通、都市縫合後所產生的無形經濟利益。

除此之外,陳致曉認為,興建安置住宅的過程亦有圖利廠商的嫌疑。他表示早在南鐵東移成案之前,政府便以都市更新的名義取得台糖土地,而負責興建安置住宅的富立建設,再以低市價三分之一的價格得標。陳致曉也質疑,目前東區、北區尚未進入土地徵收的程序,台南市政府卻已發公文要求登記安置住宅的居民繳費、交屋,並利用地方廣播電台散布「南鐵案的程序已全部完成,將動工進行拆除」的假消息來恐嚇被徵收戶,誘使居民簽下同意書。

「這個圖上密密麻麻的都是房子,對他們那些規劃的人而言,那只不過是一條線而已;但是對於我們這些老百姓而言,每一個小格子就是一個家。」關於7月20日過世的長榮新城曾姓住戶,陳致曉談到,長榮新城為品字形社區大樓,曾姓住戶所居住的大樓雖然不在徵收範圍內,卻因為另外兩棟拆除後,將危及剩下的建築結構,因此也面臨被拆除的命運。陳致曉批評,市府撇清該居民非徵收戶,卻忽略其為「被拆遷戶」的事實。

圖:民進黨中央黨部前人行道全是路障。

【延伸閱讀】
我只想要平等對話–南鐵地下化專題整理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