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同志遊行 多元訴求 近14萬人上街挺同婚、性平教育

圖、文/公庫記者洪與成、楊鵑如、許詩愷

第16屆同志大遊行27日登場,配合即將到來的平權公投,今年以「平權攻略由你說,人人18挺彩虹」為主題,盼民眾能在11月24日於婚姻平權、性平教育2項公投案投下同意票,同時反對反同團體「下一代幸福聯盟」提出的3項公投案。

今年遊行共有3條路線、9色大隊從景福門出發,分別為行經「愛國東路、信義路、金山南路、和平東路、羅斯福路」的南路線(紅、橙、黑)、走「公園路、襄陽路、重慶南路、衡陽路、中華路、忠孝西路、青島西路」的西路線(綠、藍、白),以及「林森南路、青島東路、忠孝東路、金山南路、仁愛路」的東路線(粉、黃、紫)。

除了每年都少不了的歌舞表演與演講,今年配合公投,也在遊行現場設置模擬公投投票區,民眾可以領取選票,在同志團體2項公投、反同團體3項公投題目表達自己立場。參加遊行的民眾,也有許多人舉著支持性平教育、同志婚姻的標語。

「下一代幸福聯盟」公投提案:
第10案:你是否同意民法婚姻規定應限定在一男一女的結合?
第11案:你是否同意在國民教育階段內(國中及國小),教育部及各級學校不應對學生實施性別平等教育法施行細則所定之同志教育?
第12案:你是否同意以民法婚姻規定以外之其他形式來保障同性別二人經營永久共同生活的權益?「平權前夕.彩虹起義」公投提案:
第14案:您是否同意,以民法婚姻章保障同性別二人建立婚姻關係?
第15案: 您是否同意,以「性別平等教育法」明定在國民教育各階段內實施性別平等教育,且內容應涵蓋情感教育、性教育、同志教育等課程?

遊行現場設置模擬公投投票區,民眾可以領取選票,在同志團體2項公投、反同團體3項公投題目表達自己立場。

手天使、殘酷兒及性專區議題期盼大家尊重性多元。

隊伍中許多民眾盛裝打扮,或帶著寵物、小孩一同上街,也有來自國內外的公民團體,以及歐盟各國駐台代表處、美國在台協會等共襄盛舉。同光同志長老教會邀集來自印度、香港、新加坡、日本、韓國等國的同志牧師、跨性別牧師及友善同志牧師,共同期望自己的國家通過婚姻平權,也共同反對臺灣的反同公投。隨著年底選戰將近,許多政黨候選人也上街表達支持。根據主辦單位統計,今年一共有13萬7000人參與遊行,比去年多出約1萬人,再創新高。

同光同志長老教會邀集來自印度、香港、新加坡、日本、韓國等國的同志牧師、跨性別牧師及友善同志牧師反對臺灣的反同公投。

伴侶盟秘書長簡至潔表示,去年同婚盼到釋憲結果,但是民進黨政府仍猶豫不決、不知該如何推動,卻讓違法違憲的反同公投通過,讓同志必須面對「這麼羞辱的公投提案」,行政院長賴清德甚至說同婚未來如何修法,就看公投結果。

簡至潔說,反同公投已在街上及網路平臺散播,同志必須極力捍衛自己的權利,並告訴他人這是「害人的公投」,應對反同公投投下不同意票、對婚姻平權投下同意票。

由5個同志、婦女團體組成的「性平教育大平臺」成員倫倫表示,許多同志在學生時代被罵過「男人婆、死人妖」等歧視用詞,至今仍有保守團體想要禁止同志教育,根本是「不希望同志好過、甚至活在世界上」。他呼籲,14年的性平教育成果讓同志勇敢現身,而公投與同婚不是同志運動的終點,希望每個人都能持續挺身而出,讓社會的本質可以適合每一個人。

雙性戀團體拜坊副總召剛朵琳指出,所謂同志不是只有同性戀而已,婚姻平權也不是只有同性戀需要,也有泛性戀、無性戀及雙性戀需要同志婚姻。她舉出彩虹旗以外的「無性戀、雙性戀及跨性別旗」(灰色、紫粉紅色等),表示就算同性可以結婚,也不代表異同之外的性傾向會被看到,「教育才是讓大家看到性多元的方法,讓每個人可以選擇自己適合的道路來走。」

臺灣無性戀組織成員小汪則說,無性戀就是對兩種性別都沒有性吸引力,但無性戀者不一定不想結婚或不需要伴侶,而是認為性關係與愛情可以分開來看。然而無性戀者都是支持婚姻平權的,更希望婚姻不要綁定性別、生育及性關係,婚姻就是保障人與人之間法律、經濟或醫療上的保障,不需要加上其他屬性。

雙性戀團體拜坊副總召剛朵琳

台灣無性戀組織說明,無性戀者支持婚姻平權,更希望婚姻不要綁定性別、生育及性關係

國中小及高中老師站出來力挺性平教育中的「同志教育」。高雄瑞祥高中老師謝佩珊說:「我的兩個孩子接受19年的同志教育,現在還是異性戀,同志教育不會讓人變同志。」

謝佩珊說,今年5月瑞祥高中因家長關切而取消性平講座,當時高三學長姐,在校內高掛多面彩虹旗,帶領學弟妹捍衛自己的受教權。當時適逢517「國際不再恐同日」,同志諮詢熱線南部辦公室就在學校旁現身訴說同志故事,她深深感受到為什麼同志青年要站在街頭、受大家檢視,來證明自己是活生生的人?

一位小學老師、也是新北市市議員參選人的翁麗淑提到,有人勸她教性平教育就好,要切割、不要談同志教育。翁麗淑疾呼:「我是同志教育的老師,同志教育不能在國民教育裡缺席。」

國中輔導老師楊嘉宏則說,現在的學生很不快樂,若沒有同志教育,學生學不到跟自己有關的內容,同志教育能讓被壓迫學生,有擁抱自己多元身份的機會。「同志教育不能缺,孩子平安最優先;性平教育不能退,同志學生不入櫃。」

小學老師、也是新北市市議員參選人的翁麗淑

高雄瑞祥高中老師謝佩珊

同志遊行現身的人不是只有「健康陽光男同志」,也有愛滋病患者為自己發聲。愛滋感染者團體「感染誌」共同發起人陳威圻表示,在愛滋病能夠獲得妥善治療的現在,許多感染者的汙名未減,經常擔心醫生拒檢、就業歧視與剝奪,甚至時常擔憂告知戀愛對象前戀情就告吹。陳威圻希望臺灣是尊重多元差異的國家,近日感染誌也在全台舉辦感染者生命經驗分享講座,期待「大家都是多元的耕耘者」。

長年推動性少數精神障礙者支持系統的酷兒權益推動聯盟秘書長胡勝翔表示,同性戀早期被認為是精神疾病,而精障同志更是雙重弱勢。他說,精神疾病的形成,背後都有不同的複雜成因,而人們與社會互動後產生的痛苦議題,便是精神疾病的本質。「看到有人長年憂鬱暴躁,逐漸崩毀隕落,社會仍忽視他們的生命經驗與創傷,依然要求精障者必須與常人一樣生活。」

胡勝翔強調,精神病人也有各種性少數身份,精障者在社區極度缺乏支持系統、只能被迫住院吃藥等選擇下,為了對抗被邊緣、漠視的處境,期望以病人間經驗分享、同儕陪伴的方式生活。

「感染誌」共同發起人陳威圻

酷兒權益推動聯盟秘書長胡勝翔

勞工團體、環保團體也到場力挺平權公投。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理事長陳素香說,雖然勞權公投沒能通過連署門檻,但有許多同志參與連署,讓她相當感激,她祝福平權公投能順利過關。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則指出,保守勢力有高度重疊性,擁核、反同常常「一家親」。她呼籲民眾,除了在攸關同志權利的5項公投投下「2好3壞」,也要反對假綠能之名、行擁核之實的「以核養綠」公投。

「以核養綠」公投提案:

第16案:您是否同意:廢除電業法第95條第1項,即廢除「核能發電設備應於中華民國一百十四年以前,全部停止運轉」之條文?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