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社運發電機

【連署】反對迫遷南山公墓!要求全區保留

文/重現府城水文促進會、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等團體共同連署

連署網址:https://bit.ly/2K3u7Hb

臺南市南山公墓是臺灣現存最早、也是最重要的文化地景。歷代往來居住於這片土地的人們皆安葬於斯,文化層疊積累豐富,至今也仍維繫著市民的家族歷史記憶,不但是臺灣歷史的活教材,也見證17世紀以來東亞與世界人群活動的精彩過程。

臺南市政府有意移除南山公墓,並已經開始局部施行遷葬行動,我們對此除了表示深切遺憾之外,站在保存文化資產價值的立場,堅決反對移除!爭取全區保存!

南山公墓有明代墳墓數十門,四座明、清古墓為市定古蹟,還有清代「府城三吳」、固園黃家、一峰亭林朝英、帽街潘氏家族、薛珍允、曾奇真、張襟記、石時榮、陳延祿……等許多府城名人家族墓園,見證了晚明以降,漢人來台落地生根的開拓史。

而長老教會墓園亦安葬許多遠渡重洋來台的各國傳教士、醫師,巴克禮牧師、Mrs. Dr. Elizabeth Christie Ferguson等多位奉獻一生於台灣的外籍人士。日治時期來台的日人,如安葬於此的臺南慈惠院附屬教育部主任秋山珩三等,亦見證這段影響台灣近代發展的歷史。同時期,蔡培火、王受祿、韓石泉等文化協會活躍的先輩、噍吧哖事件陳清吉先人墓塚亦在南山。晚近,更有許多因戰爭因素,孤身來台的退役軍人,由同袍安葬於這塊土地。

南山公墓常見一門安葬三、五位,或十幾二十位,甚至有安葬八十一位,目前已知最多葬了四百六十七位先人。幾百年,上百萬先人層層疊疊的安葬在南山。如今慘遭迫遷,面對先人,我們情何以堪?

南山除先人墓塚,更有竹溪和多條支流逶迆盤繞,山水交織、環抱,建構出許多一重山稜一彎曲流的地形,風水絕佳,是臺南臺地僅存的原始地貌。南山地下更有豐富的考古遺址,尚待後人考掘。而廣闊的腹地,更是都會住宅區與台南機場絕佳的緩衝空間。

迫遷南山公墓,祖墳不保,珍貴文化資產、地景蕩然,多少家庭也將因此惶恐難安。

綜觀波士頓、羅馬、東京等歷史文化名城,皆妥善保存其歷史墓地,連東南亞小國新加坡亦致力於保存珍貴的土葬文化,顯見此已是世界各國維護文化資產的趨勢。
然而,今日的台灣,北部新店公墓不保、中部鹿港古墓被刨、高雄覆頂金公墓全滅!在土葬文化已經走到窮途末日的此刻,僅存這台灣史的起源地-俯拾皆歷史的南山!

因此我們要求
一、對於計畫遷葬的範圍,應優先進行全面普查,全區保留為國家級的文化景觀。
二、撤除遷葬公告,市政府不再編列遷葬預算、市議會不再通過遷葬經費,已查估者,經費凍結。
三、新設殯葬設施的規模,要準確評估需求,必要時另覓他處,以盡量減少對現有墳塚的擾動為原則。
四、撤除南山公墓住宅區的規劃,停止強奪墓地變建地,以文化景觀為立基,重新規劃南山公墓未來的發展。
五、暫停破壞地形地貌的竹溪整治計畫,重新檢討。

南山公墓是台灣史的縮影,
不僅是台南人的祖墳,
更是全台灣人共同的祖墳!

台灣人,起來吧!
反迫遷!護南山!守祖墳!
一起來捍衛這塊土地的歷史吧!

▋連署團體名單
重現府城水文促進會
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
台南社區大學
台南公民智庫
府城大街工作站
莉莉水果文化館
耳邊風工作站
中華楊公救貧堪輿學術研究協會
透南風工作室
台灣土地正義行動聯盟
臺南市三分子文化促進會
謝銘祐工作室(第24.28屆台語金曲歌王)
地下高雄:覆鼎金掃墓團
台南新芽
市議員蔡旺詮服務處
傅建峰里長辦公室
反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
奉茶十八卯茶屋
拾參馬卡龍
洪雅書房
嘉義市洪雅文化協會
台南市美術設計協會
采牧士山房
田寮仔工作室
臺陽文史研究學會
微物史
屎溝墘客廳
風中燈牽亡歌團
後壁林宗範月琴工作室
台南市文史協會
聚珍台灣
台南市鳳凰花會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