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學團調查:台灣高學費排行全球14名 呼籲教育部應調降學費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過去曾有媒體報導,台灣有9成的大學校長贊成高教學費自由化;去年教育部面對學生團體抗議調漲學雜費時表示,台灣與世界主要國家比較,大學學費收費已經相當低廉。對此,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今天(6/3)召開記者會,公布調查全球人均GDP(國內生產總值)前一百名國家的大學學雜費結果。

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以購買力平價進行國際比較,發現台灣大學學費平均6218美元並不便宜,在95個有效資料的國家中,排名第14名,相較多數國家大學學雜費平均3055美元還高出一倍。

與台灣人均GDP相近之國家 實施免學費

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質疑教育部對大眾宣稱「台灣學費比世界上主要國家相對低廉,凍漲不利教學品質」,以2017年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資料取全球人均GDP(國內生產總值)前一百名國家的大學學雜費結果,計算各國公私校學雜費平均。

成員蘇子軒說,比較方法是參考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官方每年出版的《教育概覽》,列出各OECD國家依購買力平價換算之一學年平均學雜費,擴大比較到台灣及其他100個國家。除去5個資料不全的國家,剩下95個國家調查結果發現,各國學雜費中位數是1744美元,平均3055美元。台灣平均為6218美元,與世界各國平均與中位數相比是很大的差距「打臉教育部長期說法」。

「台灣學費不僅不是相對低廉,在主要國家中根本是高學費前段班。」蘇子軒說,大部分國家學費低廉,甚至有20個國家免學費,統計學雜費平均1000美元以下的國家有41個,3000美元以下的佔7成。

蘇子軒提到,台灣政府很愛比較的美國、日本及南韓都是高學費國家,分別是第5名、第7名及第9名,然而這些國家都是少數案例。「教育部故意不提非常多國家低學費、甚至免學費,卻向社會宣稱台灣大學學費太便宜。」

青委會調查後發現,台灣人均GDP排名第19名,相近的德國、丹麥、瑞典、芬蘭等國家都有辦法實施免學費政策。而在20個免學費的國家,例如歐洲地區、瑞典、土耳其、烏拉圭及阿拉伯等,不分人均GDP高低都能實施免學費。蘇子軒說,台灣政府應借鏡調降學費或免學費政策,例如紐西蘭去年開始逐步免學費。

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成員蘇子軒

呼籲政府課徵資本利得 稅挹注教育資源、提升教學品質

青委會也反駁教育部「不漲學費將造成教學品質低落」等理由,批評此為教育部無法挹注公共教育資源在高等教育的藉口。蘇子軒表示,台灣教育經費占GDP比例0.68%,與OECD國家教育經費平均占GDP比例是1.32%,仍有很大進步空間。青委會主張,讓教學品質低落的元凶是政府不挹注公共教育資源,而非凍漲學費;應透過課徵資本利得稅挹注教育資源,提升教學品質。

6-7月是教育部公布各大專院校是否通過調漲學費之結果,青委會藉此調查向教育部訴求,應駁回任一間大學校院漲學費的申請。除了不調漲學費外,對於台灣大學學雜費高居世界各國14名,教育部更應研議調降學雜費,改善青年處境。

反教育商品化聯盟成員謝毅弘則說,學生上大學不只是學費,包含食衣住行的開支也很昂貴,2014年政大調查,讀公校平均一年花費25萬,讀私校則是超過30萬以上的花費,但是台灣家戶支配所得是100萬,也就是只要家中有一個子女上大學,1/4的所得不能使用,兩個小孩念大學就有一半支出砸在大學上。

對於「繳不起不要念」的意見,謝毅弘說,大學現在是準義務教育的狀況,每年有七成高中畢業生投入高等教育,為的是畢業後求職,多數工作需求基本學歷即是大學。

謝毅弘表示,今年申請調漲學雜費申請日截止是6/17,許多學校放棄調漲,例如嶺東科大、嘉南藥理、文化、台南應用科大、中國醫、華梵、陽明跟政大。目前雖還沒有學校向教育部申請,反教盟呼籲準備要申請漲學費的學校「回頭是岸」,也呼籲教育部應具體研擬調降學雜費政策。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