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高雄市都委會通過大社工業區降編 居民盼產業轉型

文/公庫特約記者張已亷

高雄市政府都市發展局於22日召開高雄市都市計畫委員會第73次會議,審議「大社特種工業區」變更為污染及風險相對較低的乙種工業區一案。關心此審議案的大社居民與環保團體於會議開始前,在高雄市政府前靜坐希望此次審議能夠順利通過,確實讓工業區降編,還給居民期盼了二十多年的乾淨環境。

會議於下午兩點半開始,居民透過工業區給地方帶來的健康風險問題及過去相關會議結論說明大社工業區「降編」的正當性與適法性。而出席的工業區代表指責政府「降編」是把過去的行政責任留給廠商承擔,希望能將此處改為甲種工業區而非降為乙種工業區。會議於下午四點左右結束,委員會決議把大社特種工業區降為乙種工業區,後續將報請內政部審議。

經濟部工業局於1973年編定在高雄市大社區劃設工業用地,1998年經濟部發布的「變更大社都市計畫(第三次通盤檢討)案」內提到,將變更大社工業區為特種工業區,其中的附帶條件規定「特種工業區內的廠商應於2018年以前完成遷廠,並由縣政府依法定程序變更為乙種工業區」。

居民於下午兩點紛紛進入市府,並在六樓會議廳外排成一列,要將康乃馨親手交給此次審議會的二十一位委員,希望委員能了解地方居民的心聲,讓大社工業區順利降為乙種工業區。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說,從1998年規定期滿需降編至今過了二十多年,本次行動正是呼應地方長年承受污染狀況,希望能還給大地之母一個公道,讓人民能在乾淨的環境孕育下一代。

住家鄰近大社工業區的居民江文宏,在審議會上憤怒地斥責工業區緊鄰民宅的現象:「住宅區與工業區的只有1300米,學校則更近,我身為一個父親,我很憤怒,為什麼我的小孩要住在這個地方?要在這個地方求學?我覺得很悲哀的是我們還要坐在這邊為我的小孩說這樣的話。」

王敏玲呼應居民對於身體健康的擔憂指出,現行環保署發布的《健康風險評估技術規範》裡提到「可接受的工業區健康風險總致癌機率」為百萬分之一以下,而依照成功大學製作的「仁武大社工業區整體致癌風險報告」顯示,大社工業區周遭十公里內的居民承受的健康風險超過百萬分之一,且左營楠梓大社區內孩童的健康風險致癌機率則高達萬分之一。

「這份報告還沒有把其他周遭的工廠算進去,我不敢想像如果綜合評估結果會是什麼,這次可能只是73次裡頭,其中的一次會議,但這次對於居民是改變未來的一次分水嶺。」他期盼此次會議能將大社工業區降為乙編,進一步要求工廠減排,甚至轉型,讓居民可以呼吸到乾淨的空氣。

大社環境守護聯盟成員賴昀辰表示,倘若大社工業區要繼續營運,應把居民治療過敏、癌症的花費,以及阻礙其他工業發展可能性的成本一併加入續留的機會成本。他認為,政府選擇石化業就是在犧牲人民的健康、妨礙產業創新的可能,「我還在唸成大,畢業後當社會新鮮人,難道只能選擇一個運轉超過60年的工廠工作嗎?」

大社環境守護聯盟活動召集人吳忠穎則對大社工業區內各個工廠的企業工會喊話,他認為,工作權與工業區降編並不衝突,改為乙種工業區是要求工廠轉型,與中油高雄廠關廠遷移至林園有根本上的不同,希望爭取工作權的勞工能與住在大社地區三萬多的居民同一陣線。

而大社居民李名則重申經濟部於1993年在地方召開協調會議的結論,即是「大社工業區內各工廠應配合中油高雄煉油總廠五輕遷廠計畫一併遷移」,以及1998年附帶條件中的降編規定,「這些都是決議,請大家認清這個事實,我們今天還在討論什麼?請政府不要失信於民。」

會議過程也有工會代表發言,希望政府在規劃上能為勞工的工作權著想,台橡股份有限公司高雄廠企業工會理事長劉保進表示,勞工是一個弱勢的團體,一旦降為乙種工業區,一萬多人生計與幾億元的經濟產值會受到衝擊,且大社廠商也確實在維繫環保品質上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並非不注重環境污染。

中國石油化學工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特別助理林青則要求,政府需回過頭檢討1988年經濟部將工業區改為特種工業區的做法,他認為,廠區製作的產品都是甲種工業區規範項目,並非特種工業區產製規範,現在最適當的作法應是改為甲種工業區,讓廠商能夠繼續營運。

本次都市計畫委員會最後以經濟部於1993年的承諾及1998年內政部核定大社都市計畫的規定為由,決議將高污染、重工業使用的特種工業區變更為低污染、民生工業使用的乙種工業區,並呼籲經濟部及廠商須提出具體產業轉型及環境保護計畫,加強與地方溝通取得共識後,再依循都市計畫程序辦理,而後續將依法提報內政部都委會審議此案。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