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228 ‧ 0紀念行動:二二八事件七十三週年 拒絕遺忘 堅持反抗

文/陳文成基金會、台灣共生青年協會

「228 · 0 紀念行動」邁入第四年,此行動既為1987年鄭南榕先生、李勝雄律師、陳永興醫師發起的二二八公義和平運動之復刻,亦為當代台灣社會追求轉型正義的具體顯現。

遊行隊伍於下午二時二十八分正式起步,選定緝煙血案事發地「天馬茶房」為起步地點,遊行隊伍多達9隊。起步前以林宗正牧師、李勝雄律師兩位1987年二二八平反運動發起人為代表,向受難者致敬。致敬儀式同樣復刻自二二八平反運動,為1987年嘉義「二二八和平日」遊行所做的儀式。

起步後沿途經專賣局台北分局、台灣廣播電台這兩個與二二八事件相關的地點,並沿路以台語、客語誦讀受難者姓名,提醒台灣社會受難者的存在。遊行的終點為行政院,也就是當年的行政長官公署。開場的手語行動,象徵受難者及其家屬「無法說出口的傷痛」,手語內容改編自白色恐怖受難者柏楊為綠島人權紀念碑所提的詩句:「在那個年代有多少母親,為他們囚禁在島上的孩子長夜哭泣。」為求正確,此次也特別邀請長老教會內的手語教會協助手語教學。

隨後由平反運動代表、單位代表致詞。李勝雄律師指出公布真相是轉型正義的根基,現已有國史館、人博館、促轉會等政府單位在落實轉型正義,但這是不夠的,需要台灣社會共同努力。當年的加害者許多都還在世,呼籲這些加害者能夠坦誠、面對自己的錯誤,願意現身協助將真相還原以及道歉。這是轉型正義很重要的事,也是歷史創傷癒合的開端。受害者跟家屬為台灣付出許多,甚至犧牲性命,這樣的精神值得我們敬佩,因此我們要持續努力,每年每年堅持行動。

今年紀念行動也首度邀請高中生發言,親子共學團的陳詩璇強調台灣人時常更加了解中國歷史,乃是當初白色恐怖時期國民黨政權計畫性的對台灣施行全面文化刨根所導致的結果。若台灣社會願意開始了解歷史,許會發現我們所身處的地方,其實是個有著極高韌性的共同體。

台灣大學學生會長凃峻清則指出二二八事件之後,「二二八」、「屠殺」、「叛亂」成了校園中的禁忌,無法被談論,更遑論被理解。黨國體制穩固的控制校園,例如校園中大部分的教師是黨員,想要成為學校的管理階層,必須參與黨部運作。教官則是黨在校園裡的延伸,鞏固校園裡的黨國結構,並塑造威權與服從的文化。諸如此類細微的威權遺緒仍存在於校園,教育領域的轉型正義刻不容緩。

Formosa青年議會籌備處郭潤庭也強調二二八事件不僅剝奪了無數台灣人的性命,更剝奪了用台灣人的眼睛看歷史的權利、用台灣人的語言表達意見的權力,同時致使台灣社會恐懼談論政治、互不信任。

「228 · 0 紀念行動」每年都會撰寫行動宣言來體現當年的行動宗旨,今年由曾任共生音樂節總召的徐祥弼撰寫。在各代表致詞之後,便由徐祥弼誦讀宣言。宣言所述之「見證恐怖之後,台灣人民將尋常的生命活成反抗的姿態。一遍又一遍地談論,談論那些傷痛與暴力,直到那些過去的禁忌不再被忌諱,直到那些被遺忘的重見天日。」便是今日四十餘個團體再次走上街頭的理由。

行動的最後,依序安排獻歌、祝禱、追悼三項儀式。首先由鄒族白色恐怖受難者高一生之子高英傑老師獻歌兩首,第一首天神之歌是代表我內心對台灣的愛,第二首是我父親把原住民的土地收回來的時候,所做的移民之歌。接著由林宗正牧師祝禱、帶領現場民眾默哀。最後則由現場民眾將長春花瓣灑於地,藉此與受難者致意,現場亦誦讀高一生在獄中所寫的家書,「田地和山野,隨時都有我的魂守護著。水田不要賣。

與此同時,我們也提出四大訴求,呼籲執政當局重視台灣人權現況,並持續追求轉型正義。今年紀念行動以「拒絕遺忘,堅持反抗」為主題,在過往的行動宣言之外提出「人權訴求」,盼望延續七十多年來台灣人的反抗精神,為不公義發聲。四大訴求包含:一、儘速通過國家人權委員會「職權行使法」二、確保薦舉專業及多元代表的人權委員三、盡速通過難民法,回應受迫害者之人道需求四、加快加大轉型正義工程。

紀念與行動不會止息,轉型正義以及追求人權的道路也不會止息。

協辦單位:

Formosa青年議會籌備處、人民作主志工團、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工具青年陣線、火燄蟲客家說演團、王金河文化藝術基金會、台大台語文社、台大研協會、台大學生會、台北二二八紀念館、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文化基金會、台灣北社、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台灣芭蕾舞團、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台灣國辦公室、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灣勞工陣線、台灣團結聯盟、台灣維新黨、台灣維吾爾之友會、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史明教育基金會、永社、民主進步黨、共生音樂節、竹南長老教會、自由台灣黨、公投護台灣聯盟、西藏台灣人權連線、兒童文化研究社人權小組、社團法人台灣北社、社團法人台灣教授協會、社團法人臺灣青年民主協會、前衛出版社、南投靠山青年協會、時代力量、海洋台灣文教基金會、海島演劇、高雄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財團法人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財團法人人本教育基金會、財團法人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財團法人青平台基金會、喜樂島聯盟、綠黨、臺灣東突厥斯坦協會、臺灣學生聯合會、蔡瑞月文化基金會、鄭南榕基金會、蕭靜文舞蹈團

【人權訴求】

一、盡速通過國家人權委員會「職權行使法」

希望國會通過國家人權委員會的「職權行使法」:去年年底只有通過國家人權委員會「組織法」,但人權委員跟監察委員的工作方法不同,應該要另外通過「職權行使法」確保NHRI能順利運作 。

二、確保薦舉專業及多元代表的人權委員

希望政府與國會確保能選出專業適任、具有多元代表性的人權委員:人權委員跟監察委員一樣,是由總統提名,國會任命,所以接下來總統府應該會成立一個選薦小組、立法院也會排定一個審查人事案的議程,我們希望這整個提名與選薦過程能廣泛徵求公民社會的意見,確保選出的委員具有人權專業與多元代表性。

三、盡速通過難民法,回應受迫害者之人道需求

希望政府盡速通過難民法,讓其他受壓迫的他國人民能在自由的土地上取得喘息空間。既是回應了受迫害者的人道需求,也讓台灣在國際舞台中成為一個有尊嚴的國家。 香港近來受中國壓迫的事件,雖有港澳條例可供來自香港的尋求庇護者援引,但我們欠缺制度性的難民庇護法規,常態審查制度沒被建立,即使有寬泛的法條可能協助,實際進行居留協助時也面臨諸多困難需要協調而充滿不確定性,更值得憂慮的是這些協助可能因政權輪替而人亡政息。因此考量到香港來的尋求庇護者,及短期來看香港的狀況不會好轉的前提,通過難民法依然是迫切的需求。

四、加快加大轉型正義工程

轉型正義工程進行太慢也太少,應儘速恢復歷史正義,除去獨裁威權之象徵。此外,總統應召集有關單位,重新審視重要政治案件檔案,盡速解密重大政治案件檔案,以利歷史真相還原。此外,也須全面檢視轉型正義政策,從教育、社會、法制等各層面,塑造完善且有利於轉型正義扎根的政策環境。唯有政策基底好,轉型正義才可能落實好。

【行動宣言】

「這座島上乃是愛好和平與自由的人,停留的地方。」

現在,臺灣人或許難以想像再有一場暴烈的衝突在市區的街頭竄動,難以想像那些看似遙遠的催淚瓦斯與莫洛托夫雞尾酒在自家門前燃燒。或許更難以理解,為何一位剛從台大畢業的新科疫病醫生,會毅然離開手術台,將自己投身混亂與鋪天蓋地的黑暗。

大戰結束,歡天喜地期待著過好日子的臺灣人,卻迎來更為全面的壓迫。郭琇琮與他的朋友決心挺身保衛他們的家鄉、醫治戰後破敗的社會。為了生存,為了自由,也為了其他廣大的手足同胞,能有身而為人的基本尊嚴。 

帶著費希特《告德意志國民書》與臺南工學院學弟們,去守護嘉義市民的吳慶年如此;為了紀念二二八,遊行在軍警脅迫下的戒嚴場景的鄭南榕、陳永興與李勝雄等人如此;反杜邦、反軍人干政、爭取總統直選、反迫遷運動、勞工運動與同志運動中,每一個走上街頭,隱身在群體想望中面目模糊的人們,更是如此。這不是因為憤恨才反抗,而是心有所愛所以獻身。

「咱真可憐,都沒有發言權,只能靠行動。」

1947年春天那場席捲全臺的激烈衝突之後,整座島被決絕地壓制,就此失語。失蹤、刑求、無辜遭戮,今日香港的情節,不斷在那個年代上演,每個人都活在不可言明的陰影,每個人都是國家潛在的敵人。暴露在巨大的暴力之中,一代又一代,在漫長的歲月倖存到了現在,我們無法再經歷一次那種悲慘稀微。

無論是二二八緝菸血案前後,讓島嶼全然失序的緊繃情緒,又或者今日被民粹政客煽動起來的認同政治,在在都影響我們的日常生活、撕裂我們所愛的土地人群。面對這些滋長的不理性、盲目與仇恨,我們只有起身回擊,用行動團結彼此,才能真正守護我們的夢與幸福。

「我們這裡有勇敢的人民」

那些苦難的日子,從來就不會輕易的過去,反而會化成憂懼一生跟隨。儘管解嚴,儘管不再有情治人員緊盯,但驚惶還在,痛苦的記憶還在,餘生的日子從來就不會靜好。

但他們還是勇敢的活下來了,見證恐怖之後,將尋常的生命活成反抗的姿態。於是我們只能一遍又一遍地談論,談論那些傷痛與暴力,直到那些過去的禁忌不再被忌諱,直到那些被遺忘的重見天日。

面對過去的撕裂與傷害,以及對信仰價值的不斷威脅,我們必須更加堅強,才不會輕易失去溫暖的風與自由的土地。好好挺起身子,我們要努力地像個臺灣人站起來。

「毋通袂記二二八」

73年過去了,33年過去了,2020年你在哪裡?

2月28日這天你會在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