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借鏡日本大選:實現18歲公民權,台灣政黨需要決心與創意

2016-07-18 @ 9:30 上午 - 10:00 上午

文 /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

日本7月10日剛結束的參議院選舉,是日本在1945年公布新憲法,投票年齡從25歲下修到20歲後,歷經71年再次下修投票年齡至18歲的首次全國性選舉。日本推動18歲投票權主要目的是為了制衡人口結構老化後,逐漸失衡的老人政治(銀髮民主) ,以及解決年輕世代長期對政治冷漠與投票率過低的問題。 


從投票結果可以清楚看到,18歲首投族有51.17%的高投票率,遠超過19歲的39.66%,及上一屆參議院選舉20~29歲投票率為33%。而為了這240萬選票,各政黨、高中、企業、民間團體、學生團體…..等無不使出渾身解數進行各種鼓勵投票的創意宣傳,包括:去年起日本政府和教育機關在許多高中校園舉辦「模擬投票選民教育」;各政黨針對青年族群關注的議題製作文宣與短片,包括:最低薪資、雇用勞動條件、年金、消費稅、學貸、照護、憲法、安保法案、人權議題等;多個民間與學生團體也製作不同的懶人包、短片、投票指南等,呼籲年輕人應該要透過選票來改變日本。 


反觀台灣,無論是持續拖延的18歲投票權修憲進程,選前一周才印製完成且內容乏善可陳的選舉公報,或者是各政黨停留在傳統青年培力營隊活動,未見推動18歲投票權的創意與決心!聯合國秘書長青年特使,來自約旦32歲的Alhendawi日前大大讚許日本,對於突破下修投票年齡的肯定,他甚至呼籲「不要只將年輕人當作選民,更需要看作是合作夥伴,以及能夠制定政策的人」。

台少盟、「關注世代正義連線」跨黨派立法委員、民間團體與年輕世代將共同召開記者會,將分析日本選舉策略及各政黨如何主動出擊,從首投族觀點出發,溝通重要議題,並撥放日本政黨與學生團體宣傳影片,共同要求蔡英文總統應兌現「落實青年賦權」支票的政治承諾,具體提出修憲期程,還給青年世代合理的公民參與權利,敬邀蒞臨採訪。

時間:2016年7月18日 (一) 09:30~10:00

地點:立法院 中興大樓 103 貴賓室 


出席立法委員與民間團體:國民黨盧秀燕、時代力量黨團(修憲提案委員)民進黨王榮璋、顧立雄、蘇巧慧、親民黨陳怡潔、關注世代正義連線發起人葉大華、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詹政道主任、公民教師行動聯盟黃益中老師

出席年輕世代:程士華(24歲,大學畢業)、徐伯瑜(20歲,大二)、林彥廷(19歲,大一)、張文昕(18歲,高中畢業)、「小O事件簿」小記者小亮(11歲,蔡英文總統就任前,隨客家電視台採訪18歲投票權)

明細:

日期:
2016-07-18
時間:
9:30 上午 - 10:00 上午
活動 標籤:

地點

立法院 中興大樓 103 貴賓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