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反對『北土城交流道增設』自救會記者會

2022-06-29 @ 1:00 下午 - 5:00 下午

文/反對『北土城交流道增設』自救會

時間:06 月 29 日(三)、下午 13:00
地點: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前(台北市中正區中華路一段 83 號)
聲援團體:台灣維新,看守土城愛綠協會、土城區生態保育協會、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台灣交通安全協會。

【增設北土城交流道,計畫交通水準規則不一、山坡地放置土方仍提送環評大會,審查流程重大瑕疵】

土城司法園區都市計畫增設北土城/金城交流道,經歷三次環境影響評估初審,審查委員多次要求規劃單位提出:『重新檢核本案路線與周邊區域交通路網』、『土方暫置區地表逕流污染削減』等疑慮,規劃單位所回覆計畫書內容皆避重就輕、答非所問,卻仍建議通過提送環評大會。

自救會發現計畫書內容,針對委員要求補充交流道與地方交通連結改善方案,高公局根本沒有分析周邊兩大都市計畫近兩百公頃(土城暫緩發展區、司法園區)開發完成後,人口入住後所造成的交通流量,僅做現況導流分析,根本無法配合都市計畫完成交通整合,不符合計畫內容搭配都市計畫整體開發之急迫性,甚至新北市政府和高工局所分析交通數據不一致。

依據「高速公路增設及改善交流道設置原則」,上下游各兩個路口服務水準分析至少 D 級以上,司法園區都市計畫書分析,都市計畫開發人口進駐後,龍山一街交通服務水準將降低至 E 級;增設北土城交流道計畫書交通分析卻與都市計畫不一致,違反交流道增設原則法令。同一個計劃案兩種交通服務水準分析,民眾質疑交流道增設為國家重大建設,計畫分析卻能草率至極,顯然只是為了交功課!

針對工程安全,自救會也多次提出設置於四、五級山坡地設計的安全疑慮。高公局將交流道工程土方暫置區規劃在計畫範圍內至高點的四、五級山坡地上,漠視本區域是土城雨季嚴重淹水、易強降雨地帶,暫置土方稍有不慎極有可能洩流下山坡影響民眾財產安全,甚至洩流國道 3 號用路人之行車安全。工程廢水也極有可能隨著強降雨流出臨時滯洪設施,造成地表逕流廢水污染。

自救會及地方民眾到場抗議表示,增設北土城交流道諸多設計、規劃瑕疵高公局、規劃單位都充耳不聞,如果國家重大建設可以草率規劃,沒有完整補充回覆委員所提問正確補正,就可以初審建議通過提送環評大會功過關,審查流程嚴重瑕疵不僅令民眾無法信服,更不排除提出公民訴訟。

明細:

日期:
2022-06-29
時間:
1:00 下午 - 5:00 下午
活動 標籤:

地點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前
台北市中正區中華路一段 83 號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