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頂尖大學,帶頭作假! 揭露多所大學作假「學習型助理」

2016-04-13 @ 10:00 上午 - 5:00 下午

文/ 高教工會、台大工會等團體

頂尖大學,竟帶頭作假!?4月13日上午高教工會偕同台大工會、政大勞促會、高教工會師大分部、陽明勞權小組、交大勞權小組等學生團體聯合召開記者會,揭露各校自上學期以來透過作假「學習型助理」,包括:「片面宣稱助理不是勞工」、「強逼助理簽下『我不是勞工』契約書」、「假裝助理工作是一門課程」、「要求助理配合各種作假的行政程序」、「宣稱助理幫忙學校工作是『師徒關係』」等方式,以試圖規避勞動法令、節省勞動成本。

工會與學生助理強烈抨擊:此類頂尖大學每間每年領取政府補助都多達數十億,竟還為了節省成本,帶頭作假?其行徑不但犧牲了助理勞動權益,還規避了雇主依法應承擔的勞保健保費用。身為高等教育機構,竟成為「惡質雇主」的示範!?出席代表呼籲,此類大專院校應懸崖勒馬,全面停止「作假」行為。教育部應全面暫停「學習型助理」制度,勞動部應主動查緝「假學習、真勞動」混亂怪象。

真相一:真勞動!
在台大、政大、台師大、陽明、交大的「學習型助理」共同處境裡都是:工作內容與過去的助理工作並無二異,皆為提供大學在教學研究服務上所必需的勞務工作!

真相二:假合意!
校方要求學生簽署「學習型助理契約書」,宣稱「我不是勞工」,學生為了工作,僅能被迫簽署,以達到學生與學校「合意」放棄勞保、健保等相關勞動保障的目的!形同逼簽賣身契!

真相三:假學習!
要求實際從事勞務的學生助理們選修零學分課程,以「服務學習」、「教學實務」、「行政學習」等課程名目,就片面宣稱其「不是勞工」,掩蓋其從事勞動應受保障的權益!

真相四:假分流!
事實上,「學習型」與「勞雇型」工作內容並無二致,但許多校方卻透過片面將助理畫入「學習」、限縮勞雇型助理名額、提高勞雇型助理門檻、要勞雇行助理承擔雇主勞健保費用、約談選擇勞僱型的師生…等,逼迫學生選擇學習型助理。

日期:2016.4.13(三)上午十點
地點: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會議室(台北市伊通街59巷6號4樓)
發起/出席團體:高教工會、台大工會、政大勞促會、高教工會師大分部、陽明勞權小組、交大勞權小組

明細:

日期:
2016-04-13
時間:
10:00 上午 - 5:00 下午
活動 標籤:

地點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會議室
台北市伊通街59巷6號4樓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