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國道收費員突襲中山高 佔領車道 要葉匡時出面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141025-11
抗爭十個月的國道收費員自救會昨(10/25)上午突襲佔領中山高速公路,在中壢服務區北上53公里路段,約一百輛汽車綁上橘絲帶、貼著「補勞保、討公道」、「還年資、要尊嚴」的標語,車隊遊行到定點後,三百名國道收費員下車聚集,要求交通部長葉匡時出面承諾立即解決國道收費員案。失業將滿一年的收費員歷經交通部六次專家會議毫無進展,因此再度佔領國道,但並未阻礙交通。自救會用「六步一跪」方式希望大眾諒解他們的行動,還搭起一個「收費站」,緬懷他們在國道上的工作場所,最後卻遭政府大量裁撤解雇,數十年年資都歸零。(更多國道收費員抗爭報導

141025-7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百車遊行上中山高,三百人下車佔車道

141025-15

重現工作場所「收費站」,一人數十年年資全歸零

警察當時幫收費員和交通部協調,傳回來的訊息是交通部星期六不上班,所以沒人會來。中午十二點半在沒有任何官員出面的情形下,國道警察開始驅離收費員,約下午三點自救會全數回到中壢服務區。自救會呼籲,若政府不解決,抗爭將升級,於11月20日展開工人絕食行動,11月28日選舉前夕恐將「癱瘓國道」。

141025-8

收費員六步一跪,跪天跪地,求大眾諒解,抗爭不得已

141025-9

收費員六步一跪,跪天跪地,求大眾諒解,抗爭不得已

141025-10

收費員六步一跪,跪天跪地,求大眾諒解,抗爭不得已

記者隨著收費員的車隊一同上國道,搭上張秋鳳的小貨車。50歲的張秋鳳,曾在造橋收費站服務,從民國83年工作到102年底,共工作了19年,年資全不算。離開時她只拿到「離職儲金」,連七個月慰助金也沒得拿,因為高公局說她19年前曾在臺灣汽車客運公司工作過,七個月慰助金只能領一次,「19年前誰會知道收費站會這樣呢?」張秋鳳無奈的說。住在苗栗的張秋鳳一直參加遠通中區轉職說明會,但工作地點大多在來回要一百公里的新竹市,苗栗沒有職缺。

141025-13
坐在國道柏油路上一位收費員,身型瘦但是卻雙腳腫脹,她說是因為久站疲累造成的。她說收費員12月29日走入歷史,高公局還要跟他們要回30日、31日兩天的薪水。問到找工作,她說遠通轉置的職缺大多不適合她,而且她也不拿遠通五個月的轉職補償金,她覺得那根本是一種侮辱。

141025-14

收費員帶小孩抗爭,躺國道抗議

6月時自救會先是在林口交流道抗爭,換來交通部部長葉匡時安排專家學者委員會會議,聲稱要以此委員會擬定出本案的解決方法。至今已召開了六次的專家學者會議,卻毫無進展,過程中遠通甚至揚言退席。交通部、高公局一貫地以「於法無據」由,拒絕討論任何有關收費員年資補償之問題,政府對於約聘政策導致工人年資全歸零的情形視而不見。並且,遠通電收也未針對轉置問題提出任何積極改善的方案,開會期間的安置進度,更是停留在二週安置三、四人的緩慢狀態,無視工人失業處境。

141025-16

141025-17
自救會說明國道收費員以約聘僱方式,被資遣時根本拿不到應有的資遣費。以平均年資13年,總計1191名國道收費員來計算,共有15483年的年資被不當吃掉。而且這樣的條件,遠遠低於《勞基法》應有的保障。自救會要求政府,應該立即對於吃勞工年資的政策提出解決辦法,並且訂定收費員年資的補償要點。收費員訴求為:一、年資補償 二、勞保損失補償 三、多元安置。

141025-18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