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文化, 都更

是否徵收古蹟文萌樓 日日春堵柯文哲要表態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進步政策不該逆轉,選前表態接收文萌樓。」為妓運古蹟奔走三年的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今(11/26)前往市長官邸「堵柯」,嗆台北市長市長候選人柯文哲在文萌樓都更案上表態不如國民黨籍候選人連勝文。日日春協會從九月開始與柯辦政策部連繫,11月2日柯辦曾說要政策總堅張景森一週內到文萌樓訪視,後因竊聽案拖延,並未兌現承諾。柯文哲舉辦公布市政顧問記者會,聽取日日春協會陳情,表示:「我從來沒有逃避過問題,但這個案子從來沒有到我面前,沒有在內部討論過。」

141126-1
日日春協會執行長、中山大同區市議員候選人鍾君竺先說明,妓運古蹟文萌樓是台北市第一起劃入都更範圍的私人古蹟。由於早先屋主欲提告驅趕文萌樓主體的日日春協會,屋主沒有尊重古蹟的公益性,劃入都更變圖利工具,能夠藉由投資古蹟,三百萬變三千萬。在日日春協會處理三年的文萌樓都更問題,好不容易在今年下半年確定文萌樓劃出都更範圍,十月底時,台北市文化局局長劉維公在卸任前表示,若屋主在11月底不提出具有公娼精神以及跟日日春合作的管理維護計畫,文化局將依照文資法第24條啟動強制徵收,由政府接收維護古蹟。

141126-2

左二:日日春協會執行長、中山大同區市議員候選人鍾君竺

鍾君竺說,日日春爭取到一點點的運動成果,卻可能被新任市長人選之一的柯文哲給抹滅掉?過去三個月,日日春協會分別向幾位候選人要求簽署承諾書,九月初就連絡柯陣營,卻表露出可能不會延續前朝政策的心態。柯陣營在24日的文化局長遴選委員會記者會上,有記者問到如何面對文萌樓議題,副召集人台灣大學社會學系教授李明璁說要交給開放政府、交給未來文化局長決定,無法現在說得算。柯文哲競選總幹事姚立明則語出驚人:「沒有甚麼是不可逆的,除非生孩子」。

141126-3

141126-4
鍾君竺認為,很多人看柯陣營政見比連勝文相對進步,但面對爭議涉及開發有關都更、文萌樓、樂生、遊民、社子島等議題,是看不到比當權者進步,柯陣營可能表現得比當權者更退步。鍾君竺提到,七位市長候選人中,表現更進步的是馮光遠,不但簽署文萌樓承諾書,更進一步表示要盤點台北市有那些古蹟要徵收,提出相對完整的文資保存政策。日日春協會秘書吳若瑩表示,連勝文雖然沒有簽署承諾,但有書面聲明,發表幾項大原則,包含文萌樓應軟硬體共存,不該分離。若三方不能兼具多贏,古蹟可能遭到破壞的前提下,不排除啟動徵收古蹟的程序。吳若瑩說,原本對柯陣營有期望,最早連繫,卻在一開始接到政策部李博榮轉述柯陣營內都更專家張景森,還說最好處理方式是文萌樓化入都更?

141126-5

左: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右:柯文哲政策部主任李博榮

柯文哲在記者會前先聽取日日春協會的意見,柯文哲表示,11月原有排要去文萌樓訪視,但因為竊聽案導致拖延,市政考察計畫就停了一陣子。他再強調:「不是不處理,還是要搞清楚再處理。政治人物不是人來抗議我就簽。」柯再補充,若真的當選,將就文萌樓案馬上排一個內部研討。「我從來沒有逃避過問題,但這個案子從來沒有到我面前,沒有在內部討論過。」

141126-6
柯文哲表示,團隊內部有分層機制,先前曾舉辦三場公民咖啡館聽取各民間的意見,並做成公民政策白皮書,交由政策部處理。日日春協會鍾君竺說,他們有去參加,也有針對文萌樓及遊民等議題提出意見,但柯文哲當場「拍完照就走了」,根本沒有參與討論。柯文哲於是當場打電話連繫統籌公民咖啡館的許立明,得到回應是文萌樓議題並未納入公民政策白皮書內。柯文哲再將手機直接遞給鍾君竺,請鍾直接與許立明溝通討論時程,便離開現場。日日春協會認為已經與政策部連繫多次,明天仍與公民咖啡館負責人約在文萌樓溝通相關細節與訴求。鍾君竺說,柯陣營「開放政府」的口號不是拿來給市長推卸責任用的。「盲目的造神是不會推動台灣進步的,真正進步是把人民的憂慮都拿出來檢驗柯文哲。他選前不表態,我就拒絕投給他。」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