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教師工會要勞動人權 台北市勞動局長給問嗎?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全產總理事長張旭政說:「作為公立學校教師雇主的政府機關,到底有沒有重視勞動人權?」

柯文哲將接任台北市長,新政上路前先做市府局處首長民選,尤其以勞動局局長最具爭議。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在12月9日時邀請四位局長候選人:前台大工會秘書長林凱衡、東吳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胡博硯、人民火大行動聯盟秘書長賴香伶及全國產業總工會顧問謝創智提對策,針對教育體系的勞動人權受阻提出看法。全教總文宣部主任羅德水表示,邀請局長候選人發表教師勞動人權的看法,就是在做公共監督及專業對話。

141209
張旭政指出,日前宜蘭縣教師工會代表縣內三十九所學校提起團體協約,由於與校方代表無達成共識,工會續而針對其中八校向勞動部提出不當勞動行為裁決申請。宜縣教師工會爭取每天工時八小時以及依法規定無權指揮交通,不該擔任導護工作等,引發家長團體反彈,批評教師工會斤斤計較,不顧學生交通安全。張旭政認為,家長及校長團體種種言論心態,以雇主自居,不理會教師工會合法合理的爭取勞權,反而扣以教師道德帽子,是不公平的。全產總顧問謝創智則說:「不要把教師工會當成洪水猛獸,而是要當作進步的力量。」

四位候選人皆支持教師工會有團結權、協商權及爭議權,應還給教師組企業工會、工會罷工等權利,並讓其擁有會務假及代扣會費的權利,是基本的法律修正。最重要的是,制定「勞動教育法」落實在學程課綱中,奠基民眾勞動概念。

標籤: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