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全關連抗爭丟屎案 成員毛振飛二審判無罪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全國關廠工人連線成員毛振飛兩年前總統官邸抗爭丟屎案,今(12/16)在高等法院刑事庭二審宣判無罪。「工人無懼,抗爭有理」,全國關廠工人連線在2012年12月30日與榮電工會等兩百多位勞工,為抗議政府以訴訟追討數十年前關廠工人的退休金、資遣費,前往總統官邸「丟糞」表達憤怒,工運領袖毛振飛遭檢方起訴,原一審判違反集遊法,拘役二十天,上訴後二審翻案無罪。全關連成員陳秀蓮說:「今年三月關廠案勝訴,勞動部全面撤告。國家沒有負起責任,花兩千萬告工人,撤告後沒有認錯道歉,工運領袖卻遭司法追殺?」

141216-1

右二為抗爭獲判無罪的全關連成員毛振飛,左二為全關連東菱自救會代表陳滿屏。

關廠案在今年3月獲得勝訴,勞動部全面撤告。成員陳秀蓮表示,關廠工人16年前遇惡性關廠,政府沒有監督資方,使得勞工損失了退休金與資遣費。當政府代位求償給工人後,數十年後再以訴訟追討原本屬於工人的退休金資遣費。「七、八十歲還要被告!國家對不起工人,必須要用臥軌、丟雞蛋的方式表示對國家的不滿。為什麼弱勢工人抗爭,都要用這樣的方式才能取得公道?」

141216-4
全關連成員、東菱自救會代表陳滿屏表示,關廠案在今年三月勝訴,並不是工人的勝利,而是政府本來就應該保障勞工權益。但勞工應有的權益卻得靠工人以及工運外力拿自己的性命去拼搏。雖然關廠案目前看似解決,陳滿屏說,原來的當事者也會變成後來的外力,將會持續聲援協助政在抗爭中的國道收費員自救會,不會放棄聲援其他被壓迫的工人。

141216-5
毛振飛原本設想這次官邸丟屎案,二審可能會維持原判。毛振飛說:「第一次碰到法官這麼明理。謝謝法院還給勞工公平公正的審理。抗爭行為是被政府逼的,這次判決無罪,感到法院氛圍不一樣了。會繼續用身體對抗國家的不公不義。」毛曾因2012年10月28日抗議工資凍漲的「讓雞蛋飛」總統府砸蛋行動,遭判拘役20天,已入監服刑完畢。另一工運人士林子文也因為2012年擔任勞團「普渡大劈棺行動」總指揮,遭判違反刑法妨礙公務,拘役50天,也選擇入監服刑(相關報導)。

毛振飛因勞工抗爭,身上有七件案子(見下圖整理),三件審理完畢, 一件無罪,一件拘役二十天;另四件案子:臥軌案、五一遊行總指揮,以及兩次協助國道收費員抗爭上國道尚待審理中。除了這次無罪,後續工人還要持續面對因為抗爭而來的司法追殺與打壓。

日期抗爭行動司法程序及結果
2012/10/01蛋洗行政院不起訴。
2012/10/28「讓雞蛋飛」凱道前砸蛋行動違集遊法,拘役20天、得易科罰金。選擇入監服刑。
2012/12/30全國關廠工人官邸前丟糞抗議一審違集遊法,拘役20天、得易科罰金。二審無罪。
2013/02/05全國關廠工人臥軌抗爭待審理中。(併案)
2013/05/01五一遊行總指揮,行政院前拉拒馬。
2014/06/13國道收費員抗爭,衝國道1號林口匝道。待審理中。
2014/10/25國道收費員抗爭,車隊遊行至中山高速公路中壢路段,下車靜坐。待審理中。
141216-6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總幹事孫秀鑾聲援毛振飛。

即使關廠案看似落幕,接踵而來的是國道收費員的問題。國道收費員自救會為爭取損益的年資,選前發動大型抗爭,用絕食、爬上ETC感應門架的方式引發社會關注。由於毛振飛身上有兩件案子是跟國道抗爭有關,國道收費員自救會總幹事孫秀鑾出面聲援支持毛振飛。她表示:「工人抗爭為何要以身體當工具,國家才會出面解決?」

自救會在今年6月13日上國道,換來交通部長承諾的專家學者會議,開過七次會議卻仍無解決方式;10月25日自救會再以車隊遊行上國道,突襲上國道,換來了104張六千元的罰單,並傳喚102位車主。在九合一選舉前一天,絕食中的收費員甚至爬上ETC感應門架,該負責的交通部長葉匡時仍不出面,孫秀鑾堅定的表示:「在未能解決收費員問題前,不管政府用什麼手段或刑事案件起訴,我們仍不怕。收費員發動更強抗爭,我們一定會再回來。」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