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教育

60大學倒 高教工會:師生權益大傷害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教育部長吳思華新上任後拋出「五年關60間大學」議題,稱此為少子化的大勢所趨,今(12/22)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開記者會說明,今年停辦的兩所私校:高鳳數位內容學院及永達技術學院,因教育部倉促核定停辦,已出現三嚴重問題:侵害教職員工作權、損害學生受教權及停辦後私校土地、校產等相關利益如何清算。高教工會呼籲教育部應提出「退場制度改革」,否則停辦後遺症將在未來一再發生。高教工會辦公室主任陳書涵表示:「教育部對停辦私校沒有妥善配套措施,也沒有改善制度性問題,兩校不只是退場實驗的白老鼠,更是代罪羔羊。『少子化』問題不是這些師生的責任,是教育部長年政策錯誤,不能再讓60間學校的師生繼續替教育部承擔這樣的責任。」

前永達技術學院教師賴福林疾呼:「教育部不要再殘害其他私立學校了!在制度沒有完整前,永達、高鳳已經被犧牲,教職員工作權、學生受教權已經被犧牲,教育部犧牲了這些又造就了什麼?」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說:「若教育部要衝五年內關60間私校,以為完成大學數量減少的『教育改革』,真的是在開玩笑。」
141222-3
教育部在今年8月6日同意核准永達技術學院的停辦計畫。前永達技術學院教師賴福林以自身經驗說明私校退場慘痛經驗。原任教於建築系,現在在屏東某大學兼任教課,一學期四學分,一個月僅八千元收入。賴福林回憶,7月21日起學校開始辦校務座談會,在被迫狀況下要求老師「自願離職或退休」,7月31日校務會議表決通過停辦後馬上陳報教育部,教育部以極高的效率,在一週後同意停辦計畫,核定實施。賴福林形容教育部是「先做了再說,做了再來收拾善後,沒法善後就任其師生自生自滅」。

永達校方在停辦前即積欠教職員八個月薪水,核定停辦後,校方要全體教職員在八月底之前簽立自願退休資遣同意書,才能領退休金資遣費。賴福林說,八月底離職的教職員根本無法找工作,其他學校兼、專任老師都在五、六月底就排定課程,被迫離職的永達教師至少一年無法接觸教職工作。賴福林想問,教育部聲稱有媒合老師工作,「敢不敢把成效表列給大家參考?」

141222-4

前永達技術學院老師賴福林

賴福林更替永達的學生抱屈。他沉重的說:「感謝接納永達學生的學校,希望這些學校要善待永達學生,不要讓他們有差別歧視待遇。」賴福林表示,永達校方在停辦計畫裡承諾要組成「學生安置委員會」,但根本從沒出現過。從永達提出停辦計畫、教育部核定後,就一直將學生轉出,根本沒經過安置委員會。學生受教權也受到嚴重的影響,教育部對此卻沒有積極作為。賴福林說,永達建築系學生轉到正修科大後,考取證照資格出現落差,還是由學生向教育部據理力爭,才換來教育部用專班方式來保障學生畢業後可以順利報考證照的資格。

由於教育部安置不問學生意願,轉學選擇少,嚴重犧牲學生受教權。學生私底下不滿表示:我不是不願意接受安置,而是無法接受。轉置的學校離家太遠,生活經濟有問題,必須半工半讀,從屏東跑跑到高雄將增加費用,而住宿交通費,教育部完全不管。有些永達學生採取先報到轉學馬上辦休學。賴福林問:「教育部敢公佈兩校學生輟學狀況嗎?」

高教工會辦公室主任陳書涵呼籲教育部要公佈60所學校轉型計畫前,應嚴正考慮工會提出的七點訴求:

一、 預警有違法即接管。
二、 全面於私校董事會設置公益監察人。
三、 停辦計畫勞資協商。
四、 停辦計畫民主公開。
五、 學生畢業停辦才生效。
六、 停辦後解散為原則、改辦為例外。
七、 解散財產回歸公有。

141222-2

高教工會辦公室主任陳書涵

高教工會根據永達、高鳳兩所學校的案例中,提出具體應改善的制度,諸如:兩校在停辦前已被教育部輔導很長一段時間卻仍無法改善,顯然是董事會已出現重大問題,教育部應依法解散違法董事會,並且主動接管。陳書涵也說,兩校停辦前都沒有「勞資協商」,停辦後才來討論安置教職員是絕對會失敗的。永達早在停辦前積欠教職員八個月薪水並沒有處理,導致老師還要跟校方打民事訴訟追討欠減薪。

高教工會強調,停辦計畫要民主,並公開給相關利害關係人:教職員、學生及家長知道。永達在停辦核准公開前,師生都是人心惶惶,何時無校可讀,何時失業教職員跟學生都一頭霧水,顯見教育部在停辦計畫過程中沒有民主公開討論程序。

停辦的私校,校產該如何清算?高教工會認為應「回歸公有」。陳書涵舉例,永達停辦後資產還有15億元,這些原本以辦學為目的的經費,更包含了官方的補助、學生學費等,而教育部讓永達董事會繼續持有土地建物等校產,甚至還在等董事會提出改辦或轉型計畫。高教工會批評教育部做法,就是把高達數十億元的教育資產,回到董事會私人手中,任由私人處置,卻一方面還要調漲小老百姓的學雜費。「15億元教育資產應回歸教育資源」高教工會認為教育部做法是向資本家傾斜。

高教工會最後表示,教育部若不予採納、不正視前線工作者的意見,高教工會會把這套改革制度帶到北中南各地座談、舉辦說明會,不排除會有具體行動。
10866667_10152610499477428_1389639073_n
10877407_10152610499892428_1688411123_n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