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收費員突襲總統官邸 「補勞保、要年資」丟鞋抗議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國道收費員明天(12/29)即將失業滿一年,今天(12/28)中午國道收費員自救會四度前往交通部長葉匡時家「吃便當」表達訴求,但葉匡時從未出面,僅針對大樓受影響住戶發佈聲明,逕自表示收費員爭勞權問題解決中,自救會駁斥這個說法。下午自救會約百名會員與聲援者突襲轉往總統官邸,並將事先準備好貼上「補勞保、要年資」標語的鞋子丟往官邸大門內。警方出動160名警力及四輛警備車,於一點半開始舉牌三次,隨後進行驅離管制,約在三點二十分將所有抗爭人員驅離完畢。由於苗栗縣政府近日傳出將裁撤443名約聘人員,自救會認為政府濫用非典勞動不解決,會有越來越多人走上街頭抗爭。自救會要求總統馬英九應與交通部藉由收費員抗爭的契機,共同解決政府非典濫用勞動及約聘僱不受勞基法保障等問題。
IMG_20141228_132413
收費員抗爭也將滿一年,幾次上國道抗爭後爭取到交通部高公局邀請專家學者成立「國道收費員工作轉置專案諮詢會議」,在與收費員自救會開了六次會議、毫無解決方案之後,高公局自行在12月24日宣佈為收費員再釋出2536個職缺。自救會駁斥,安置收費員工作並不是「恩惠」,這是抗爭而來的,而新釋出的職缺都只有顯示公司名稱,實質的職缺內容、合理門檻皆未明。

IMG_20141228_112610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中午先前往交通部長葉匡時住家陳情

141228-1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先前往交通部長葉匡時住家陳情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副會長黃麗蓉表示:「交通部提出多元安置,藉著媒體打壓我們,沒有跟我們自救會協商過。更不用說年資及勞保補償問題都沒有提到,只單方面說要多元安置,又是要騙收費員!請葉部長出來面對我們,停止放話,立即協商。」目前收費員工作安置率僅一成,不但與之前遠通電收ETC契約中,本該在去年十月及今年六月就該完成的「全數安置」不符,同樣無法實質解決收費員工作問題。

自救會表示,這次新釋出職缺的計畫,證明過去的安置是有問題的,同時並沒有回應先前因錯誤的安置計畫給逼退的收費員,被迫請領五個月補償金。因此有140名自救會會員向政府寄存證信函,寧願退回五個月補償金,要求應納入安置對象。

141228-4

收費員準備舊鞋貼訴求丟官邸。

141228-6

141228-9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突襲總統官邸,遭警方驅離。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