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英業達邊裁員邊徵才? 老員工找勞動部復工作權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做筆記型電腦專業代工的英業達公司被批「邊裁員邊徵才」,在獲利不斷、毫無虧損狀態下,三月底時裁撤桃園廠133名老員工。今天(5/6)由49位英業達被資遣員工組成的「英業達自救會」前往勞動部開記者會,要求勞動部協助被資遣員工恢復工作權,追究英業達公司惡意資遣行為。自救會今天不遞陳情,特地要來詢問勞動部,先前已經在勞動部4月30日舉辦的「表揚模範勞工典禮」遞過陳情書,如今一週後的解決進度為何?勞動部派出勞動關係司副司長陳毓雯與自救會與勞團六名代表溝通。
150506-1
英業達公司今年三月公布去年合併營收高達4356億元,每股獲利創下六年來新高,也同時傳出接下紅米機、聯想及惠普的訂單。公司營運狀況看來一片大好,沒有虧損餘地,卻傳出英業達桃園廠生產線133人遭資遣及優退,分別在3月30日及31日分別資遣及優退66名及67名員工。同時,英業達仍在人力銀行及台灣大學徵才,開出職缺皆是被資遣員工能夠適任的。

英業達根據勞基法第11條第4款規定:「業務性質變更,有減少勞工之必要,又無適當工作可供安置時。」做為資遣員工理由。英業達自救會會長張永隆在勞動部前表示:「公司資遣老員工卻招募新人,說沒有適當職缺可以安置老員工,讓人難以接受。現在開出的職缺中,就有我們可以適任的工作。說我們自願被資遣,根本是欺騙社會大眾。」日前英業達發言人游進寶曾在媒體表示,是因為生產線機械自動化及流程簡化,才會裁員。現場有員工反駁,根本沒有自動化,現行生產線還留了約28人(包含工程師、小夜班10人)讓他們繼續運作生產線工作,甚至有工作加重、加班的情形。

今年45歲的劉佳輝,在82年就進英業達前身的美商迪吉多工作,至今工作20幾年,工作內容是伺服器出貨前功能測試。他認為都是基層員工願意為公司打拼,協助公司到世界各國設廠。劉佳輝憤怒的說:「我們為他們(英業達)辛苦,成果是他們在吸收!把訂單從台灣轉移到中國,老員工多年付出最後只有『被合法資遣』的下場;公司十天前通知資遣,拆兩三天分批資遣,每批不到一百人,用來規避《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

在英業達工作16年的趙姓女工,是英業達生產線的管理者。她說公司在約談資遣員工時,用欺騙、脅迫的方式要求她「不簽優退就強制資遣」。公司約談資遣的方式是將數百員工個別約談,但有人資遣、有人退休、有人留任,讓大多數員工以為是全部都裁撤。趙姓女工說,甚至請秘書來演戲,讓祕書示範已經簽下自願退休或離職單,讓員工以為所有同仁都選擇離開,但這個示範者目前仍留任。

英業達公司也沒有任何安置員工的方案,只告訴被資遣員工,可以投履歷到「英穩達公司」試試看,本來做伺服器改做太陽能。只是原本8小時、週休二日的工作條件,到了英穩達公司轉變成12小時、做三休一,工作內容與契約完全與先前不同。趙姓女工說,去年三月即在公司要求下協助支援英穩達,從生產線發配20多人,去英穩達龜山廠、英茂達湖口廠支援。「都這麼配合了,最後公司還不領情,要我們走人。」

馮姓女工是三個小孩的單親媽媽,她在英業達公司從人力派遣、非正職開始做起,工作4年,接著轉成正職,待了6年。她在生產線上組裝伺服器,久站到腿部靜脈曲張,有時值小夜班到凌晨12:30下班,還會配合公司加班到凌晨4:30。如今被公司資遣,工作難找,她兩個就讀國中的小孩、一個就讀國小,在媽媽加班時都能夠自己打理生活。現在馮姓女工失業,家中經濟頓時沒了,她非常擔憂。不敢在媒體露臉的馮女,現正努力找下一份工作,即使是這樣,她仍現身抗爭,期望與資方對抗的戰役能夠勝利。

勞動部在自救會的壓力下,派出勞動關係司副司長陳毓雯與自救會與勞團六名代表溝通。陳毓雯說,5月8日桃園市政府先召開勞資協調會議,勞動部與桃市政府及英業達公司都有保持密切聯繫,會隨時依照事情發展,配合勞工需求,完整全面轉達勞工的期待,同時也期待英業達公司能積極協助員工。記者詢問副司長資方解雇共133人有無違反勞基法,陳毓雯說,根據《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第2條沒有違法,不過勞資爭議調解會再進一部就事實認定做釐清,勞動部將請市政府協助,積極介入。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