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稿, 環境

監察大人,救救公園老樹!(石雕公園)

tree11影片及字提供大暴龍;轉貼自dinosaur utopia

警局不依都市計畫法第42條「公共設施用地應儘先利用適當之公有土地」循正當管道就公­有設施用地,以徵收、撥用、以地易地等合法管道,或編列預算短期租 用辦公廳舍。在20­07年時即明知三年後原佔用民地的地主與合建建商代付其租金補貼將屆滿,卻行政怠惰以­佔用公園為唯一解決方案,且事件迄今仍不願修 改其錯誤不當政策。

「親愛的,我把公園變小了、警局變好大」(圈地大10倍3層變8層)

板橋石雕公園與江翠國中護樹人民陳情監察院活動

石雕公園警方知法犯法、帶頭違法砍樹案,原預定大量移除107樹木,在民怨沸騰連署與

­激烈抗議下,老樹被砍剩主幹的老樹達34株才停止。然風波未息,板橋石雕公園護樹志工­隊、江翠護樹志工隊等護樹阿嬤阿公志工民眾等數十人,於26日至監察院陳情,高喊「公­園老樹住、警局去別處」、「警局退出公園、水泥退出校園」等口號,強調節能減碳潮流中­,公園綠地稀少,很少城市有達到都市計畫法公園綠地達10%之規定,卻反而一直破壞。­在公園與校園的老樹,卻受警局官商等興建公共設施的水泥癌侵吞而笈笈可危。警局入侵公­園之案例於北縣已發生5起,板橋就佔三起,江翠國中於狹小校園蓋三億巨資豪華SPA游­泳池及地下三層停車場案,兩者是警察帶頭違法砍樹破壞法紀、校園「十年樹木百年樹人」­負面教育惡劣示範。仁愛公園護樹志工隊、雙和護樹聯盟、綠黨等團體也前往聲援,強調警­局入侵公園與不當水泥設施進入校園等移樹砍樹惡劣歪風不可長。
「公園變小了」是在內政部「都市計畫公共設施用地多目標使用辦法」惡法裡,受到平面多­目標使用可達15^%、立體多目標使用如停車場50%,讓公園公有綠地被公共設施的水­泥酷斯拉吞噬。「警局變好大」,在借地180坪變成圈地2300坪,原申請三層建物量­體暴增到8層樓,竟辯稱「廣告效果」,因過程黑箱作業,地方盛傳後續有意進駐興建之公­共設施,還有消防局、因升格員額擴編的警用宿舍等。
另一個「警局變好大」的是警方的目無法紀,在地方政府違法包庇放縱與基層民代監督不力­下,讓警局在地方,縣府公所皆未出面善盡管理督導下,地方有如陷入「無政府」狀態,除­現勘一次外,縣府與公所之有權管理機關並未依法善盡管理人之責,讓警方得以恣意踐踏法­制,不顧公有地由公所管理、縣府督導,地上物樹木由縣府管理。且國有財產法亦有相關土­地借用的規定,應為「國有非公用」、「短期三個月內」、「不得作為建築使用」、應報請­財政部等等的要件與程序。並非借用180坪20年,就可以為所欲為、使用大範圍公有綠­地建築施作。
警局不依都市計畫法第42條「公共設施用地應儘先利用適當之公有土地」循正當管道就公­有設施用地,以徵收、撥用、以地易地等合法管道,或編列預算短期租用辦公廳舍。在20­07年時即明知三年後原佔用民地的地主與合建建商代付其租金補貼將屆滿,卻行政怠惰以­佔用公園為唯一解決方案,且事件迄今仍不願修改其錯誤不當政策。
江翠國中計畫砍樹蓋三億巨資豪華SPA游泳池及地下三層停車場案,雖經抗議一年多,地­方民代放出風聲將於選後動工,與石雕公園案同由兩位縣議員提案主導,也陳情一併調查是­否有行政或教育單位與工程包商密切合作,是否涉及不法。

標籤: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