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環境

【投書】價值錯亂的高雄市文化局--城市「轉型」犧牲了誰?

文/張丞賢(高雄醫學大學眼科醫師)

文化局自誇曾擁有台灣第一座兒童早療圖書館,卻因為高雄人「配合城市轉型,民眾閱讀需求轉換」,所以必須無情趕走特殊兒童,拆毀他們的玩具圖書館以配合城市轉變。文化局的首要功能應在保留城市寶貴的文化資產,可以是建築物,也可以是歷史文物,更遑論是現有仍在進行的人文活動。高雄市擁有其他城市少見的早療教育圖書館,更難能可貴的是,即使捉襟見肘,調色板協會致力於服務發展遲緩、身心障礙、弱勢兒童及其家長,二十餘年來從未間斷。若不是富商屬意此綠林寶地、若不是高雄市府見利忘義,這座被文化局親手毀滅卻還沾沾自誇的台灣第一座早療服務圖書館,還是會ㄧ如往昔充滿孩童進出的歡笑聲,也仍會是慢飛天使家長們最有力的支持系統。這麼珍貴專業、活生生的溫馨照護,竟不見容於高雄市府?非但不珍惜延續還計謀破壞!這個高雄的「台灣第一」被文化局如此拋棄,究竟它的價值取向何在?

圖:文化局握有主導城市價值方向的權力,它的公告會被認為是全市民的價值觀。在2014年,為了圓說自己驅趕特殊兒童讓地富商蓋館立碑,高雄市文化局編織出此篇公告,破綻百出,貽笑大方。

身心障礙、發展遲緩的兒童不適合借用一般圖書館,因為這些兒童會發出聲響影響到閱讀民眾,或是他們不喜歡陌生人靠近。在這座玩具圖書館,館內的玩具依概念理解、生活自理、精細動作、粗動作等分類,當孩子沉浸於玩具世界的同時,也滿足了他們的發展需求。雖然屋子只有30坪大,但有戶外綠地及遊戲場,可供慢飛天使自在翱翔。中央公園有捷運可通,方便弱勢兒童使用便捷的交通工具,前來享用玩具圖書館。這個屹立綠林中,每個月有上千人次造訪的平房小館,正是高雄人溫馨的驕傲。

歷任高雄首長,不論藍綠,都珍惜關注這座高雄的慢飛天使園地,外賓來訪時還會帶來參訪。過去此兒童玩具圖書館隸屬教育局,局長對於這些兒童疼愛有加,經常前往關切。曾幾何時,玩具圖書館改屬文化局,命運開始轉變;史哲掌文化局,慢飛天使不再受關愛。

為何富商進來中央公園要特殊兒童離開?原來前市長謝長廷改造中央公園為森林公園,規定公園裡沒有紀念價值的水泥建物不予留存。今日文化局為了符合此原則,竟以改建30坪小兒圖為名,擴建到前方遊戲場,來達到高樓立碑立名目的的紀念館,紀念一位伐木致富的商人,而此人高雄無人知曉。這豈是高雄人的價值?捨棄珍愛的慢飛天使圖書館,卻要富商的紀念館?筆者稱李科永紀念館而不稱其為紀念圖書館,原因是因為此家族只負責建造水泥外殼,其餘內裝、圖書、設備、後續人員維持,都是市民買單才能成為圖書館。

當時曾有玩具圖書館的老師祈求新蓋館給一角落,繼續維持特殊兒童的照顧,無奈文化局不肯。所以原來玩具圖書館裡的千件玩具設備,至今堆在鹽埕區菜市場大樓上的小房間供人借用。難道這就是文化局傳單上面敘述的「配合城市轉型,民眾閱讀需求轉換」?更可悲的是現任局長尹立竟然臉書上回覆說,目前調色板協會有辦公室在執行業務,請問過去執行兒童玩具圖書館業務的調色板基金會尚有辦公室與目前兒圖喪失有何關聯?一位局長講話不答題,不知是否有能力辨別是非、解決問題,或僅淪為市府高層的執行者?

貪要一個伐木商人的紀念館,把第一個兒童早療圖書館廢掉,一個價值觀如此的文化局,可以代表高雄嗎?高雄人是如此低俗無情嗎?一紙令人搖頭的高雄市文化局公告,顯露文化局價值的顛倒錯亂與執政者的人文素養嚴重不足。

【了解必讀】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21集:圖書館冠名剷綠地 高雄會是宜居城市?
將綠地變回水泥 張丞賢:陳菊誠信有問題
【投書】陳菊拆公園裡的兒童圖書館 改建18公尺高紀念水泥樓
8千萬「圈地」紀念富商? 高雄李科永圖書館復工惹議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