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 沒有黑板的社會課

劉世芳退選,干人民何事?

圖 / 何宇軒

文 / 任懷鳴(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執行長)

上週,民進黨籍立委劉世芳宣布退出2018高雄市長民進黨初選,在高雄政壇引爆一顆震撼彈;不但新菊系政治人物及其支持者表示震驚(媒體報導如此),連許多不那麼關心政治的普通市民也頗感意外。

但身為一不參選、二不從政,甚至不是黨員的普通老百姓,一個政黨的公職人員初選,與我們小老百姓何干?反正又不是真正的選舉。好吧,就算民進黨在高雄的基本盤穩固,民進黨的候選人只要一出線就篤定當選;但五個參選人有一個退出,有那麼嚴重嗎?是這個人才德兼備、萬眾擁戴,退選就是人民的損失嗎?以劉世芳的例子而言,情況似乎並非如此(劉的知名度甚至不高)。那麼,到底人民面對這個「民進黨茶壺內的風暴」,是要關心什麼?或者,該關心什麼呢?

「政治獻金」法規有漏洞

過去一年(甚至更久),許多來高雄的外縣市朋友都覺得奇怪,你們高雄是要提前選市長嗎?為什麼滿街都是候選人的大型看板?反倒是高雄市民見怪不怪,被問起來,也只能聳聳肩不知如何回答。

其實,針對候選人看板的財源,高雄的民間團體早就議論紛紛;尤其,當大家發現看板的數量、尺寸大小、精美程度、甚至更換頻率,都到了令人吃驚的地步,就更加質疑其經費的來源;事實上,這些質疑主要就是集中在劉世芳身上(雖然可能並不公平,因為其他候選人的也不遑多讓)。去(2017)年2月,有一則「網傳一組初選密碼21648(2億劉世芳)」的新聞報導在高雄喧騰一時,內容就是影射劉世芳花了2億設置400面競選看板。不但劉世芳自己急著澄清說「看板有99%是支持者及朋友所贊助,而且只有200多面」,甚至連陳菊市長也親上火線替劉世芳闢謠。

好吧,就算不是400面而是200面,不是2億而是1億,那也夠嚇人了!不要說存1億,有多少人一輩子可以賺得到1億?光是黨內初選一個人就要花1億(甚至有傳聞要5億),那真正的大選要花多少?又是哪個「支持者及朋友」如此熱心的大手筆贊助?是樂捐(或不樂之捐)嗎?還是有什麼對價關係(或默契)呢?「獵雷艦弊案」的陳慶男有「贊助」嗎?

沒錯,台灣是有《政治獻金法》,而《政治獻金法》的立法目的就是要公開透明,更要避免利益交換,以「確保政治活動公平及公正,健全民主政治發展」。但以「贊助競選看板」的方式,豈不是正好規避掉《政治獻金法》的規定,讓人民無從監督?

近二、三年,高雄各地陸續發生多起環保及迫遷案的抗爭事件,愈來愈多人對「陳菊主政的市府團隊是否暗中進行政商勾結」產生嚴重的懷疑,而慶富案更是讓這個的懷疑雪上加霜。於是,當劉世芳以「陳菊接班人」的姿態參與初選,「政商勾結」的疑慮就立刻轉移到劉的身上。這也就是為什麼人們不怎麼質疑其他候選人,卻要特別質疑劉世芳的原因。

去(2017)年11月底,為了回應慶富案的輿論質疑聲浪,行政院會火速通過《政治獻金法》修正草案,規定未來政治人物或政黨收受政治獻金,其會計報告書必須全部上網公開。但對於前述故事中這種「幫候選人刊登廣告、掛看板、贊助活動與設備等等,卻可不必申報為政治獻金」的法律漏洞,卻並未作出補救。

除此之外,許多企業為了規避《政治獻金法》的監督,乾脆不捐給政黨或政治人物,但卻改捐給政黨或政治人物所屬的基金會(例如:國民黨的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民進黨的智庫「新境界文教基金會」、蔡英文的「小英教育基金會」等等);如此一來,不但達到「政治獻金免曝光」的目的,捐款還可以抵減所得稅,可說一舉兩得。去(2017)年4月行政院會通過《「財團法人法」草案》,可惜仍欠缺解決這個問題的條文。

對「金權政治」須更警覺

如今,在一本回憶錄(書名《花媽心內事:陳菊4000天》)意外造成的政治海嘯之下,劉世芳被迫黯然退選;但這並不代表「金權政治」的疑慮就此消失。事實上,另外四人即使未來入主高雄市,能否有辦法擺脫得了「金權政治」的誘惑,實在也不容樂觀。

畢竟,在這個「尋租資本主義」當道的時代,企業尋求政治影響力來取得特殊競爭優勢以獲取「超額利潤」,根本是全球性的普遍現象;而在這民意如流水的時代,政黨或參選人則是需要更多「銀彈」,以因應愈來愈難打的選戰。於是,政、商二者如乾柴烈火,實在是再合理不過的事。君不見,即使連促成兩德統一的大政治家~前德國總理柯爾,最後都因為收受非法政治獻金而黯然下台。職業政客的天性如此,人民實在應該覺悟了。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