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教育

【投書】學官兩棲的高教機會主義者行述

文 / 周平

恭喜李坤崇再度回鍋南華榮膺副校長。

在教育部要求本校懲罰境外生非法打工弊案相關人員時,您乘虛而入、順勢二度回任曾經棄守的本校副校長大位。對此,沒有人會在意您的忠誠度和操守。

儘管兩度進出南台科大與南華,並曾在中國呼風喚雨。林校長仍不計前嫌,對您情有獨鍾、器重有加。

雖然林校長於去年三月親口對我確認,李坤崇不會來南華。但因為求才若渴、需才恐亟,他寧願食言、忽視承諾,力邀您回來吃回頭草。

以您在教育部當過官和在多所大學擔任過各類一級主管,這種「學官兩棲」的資歷,必能無往不利、八面玲瓏、打通各道關節,讓本校校務蒸蒸日上,爭取外部資源也能無往不利。如此,讓您坐領雙薪加上主管加給,實在是實至名歸、當之無愧。

但本校在資源排擠的情況下,為了節省成本以因應龐大雙薪教授的人事成本(每年至少三千萬吧),本校新聘年輕教師只得用專案約聘方式,新進員工也只能以最惡劣的條件約聘。以他們的勞動條件惡化來換取你們的吃香喝、呼風喚雨,社會正義和class polarization沒人在意。

只有一種人的聘用是例外的,我們都知道,您和其他雙薪教授,大多帶來大量的親信,他們有的可以不受嚴格的三級三審考驗,而順利進入各系,同時位居要津。或以直升機空降方式進入各單位,成為專任職員和主管。他們專業不足,以外行領導內行,惡化行政品質和倫理。但這個超穩定結構,無人可以撼動。

林校長眼光獨到,對您那麼器重,無非是要您發揮教育行政管理長才,緊抓各項關鍵績效指標(kpi )。因為衝高指標量化成果(不問品質如何),可以搶到更多的競爭型獎補助和獎項。為達目的不擇手段,就如同您早已駕輕就熟的模式,指標灌水或美其名為「擴大解釋」。反正教育部或部派訪視委員也無能辨識,或早已打通關節睜一眼、閉一眼帶過。

重量不重質、重形式不重內容,這方面,您有不世出的長才,我們拭目以待。各學術和行政單位將在您的高壓強勢領導風格下,成為柔順的羔羊,任您宰割。上行下效,各級單位和個人,也將獨尊量化指標,不問教育價值和意義。

社會學者韋伯所謂「fachmann ohne geist, genusmann ohne herz(沒有靈魂的專家,沒有心肝的享樂主義者)」,將在南華校園中四處遊走、汲汲營營。

這年頭的高教,私校利用門神搶資源、護評鑑實在太划算了。君不見,那些有前教育部官員退休再任私校的大學,哪一個不是獲獎無數、評鑑過關斬將呢?

相較於李坤崇之類的曠世奇才,犧牲基層教師的學術自由、勞動權益和學生的受教權,就微不足道了。什麼流浪博士?什麼人才出走?這完全不在本校道德水準的關注範圍內。

我依然記得李坤崇在一場通識會議中,親口說過的金句:這年頭沒有人在談什麼大學理念了。

誠哉斯言!南華幸甚!

對了!林前教育部次長卸任前往南華擔任校長前,覺察到領雙薪社會觀感不佳,特公開宣示,到南華大學後,只領一份薪水,領一份捐作公益。七年了,應該沒有食言吧?奉勸李坤崇副校長能追隨林校長的悲心,捐一份薪水補助本校越來越多的兼任和專案教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