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老礦工五一遊行走上街 籲政府看見職災、爭老年權利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今年五月一日勞工大遊行開始前,一群平均年齡70、80歲的老礦工,從基隆、瑞芳、平溪、苗栗等地來到立法院群賢樓召開記者會。他們高喊「退休沒人顧!」、「生死沒人問!」等口號,呼籲政府研擬相關政策,讓礦工老年生活無論是否飽受職災之苦,都能受到完整照顧。

台灣勞動歷史與文化學會秘書長陳柏謙表示,「礦工」是全台灣最危險行業的勞工,職災率與死亡率皆居高不下。陳柏謙以統計數據進一步說明,礦坑從業人員最高峰時期約有6萬多人,在礦坑內因為相關災害現場死亡者則超過6000人。1950年政府施行勞工保險,在早期職災認定條件較為嚴苛的情況下,光是1961年到1985年間,礦工因殘廢、失能申請勞保職災的情況,共高達14500件。

陳柏謙提到,約莫2000年封閉礦坑開始,這群礦工離開礦坑後並沒有獲得完整照顧,尤其受到職業災害等病痛折磨,導致至今僅剩下約一、兩萬人。也因此各地礦工決定齊聚參與今年五一大遊行,呼籲政府成立專案小組或研擬相關政策,讓老礦工晚年生活能獲得完整照顧。現場更有女礦工出席記者會,以及高齡礦工來到現場,分別是89歲老礦工余申源,以及90歲老礦工簡松如。

台灣勞動歷史與文化學會秘書長陳柏謙表示,「礦工」是全台灣最危險行業的勞工,職災率與死亡率皆居高不下。

相關團體搬出礦工大型布偶聲援記者會現場。

過往國家經濟起飛礦工扛   如今礦工老年生活保障誰來扛?
新北市礦業退休人員交流協會理事長、今年78歲的老礦工周朝南表示,自己從14歲開始進入礦坑,當年礦工用一輩子的精力提升國家經濟,如今平均年齡70、80歲了,晚年生活也需要國家照顧與幫忙。老礦工柯茂琳也指出,不少礦工年輕時因為長年在坑道工作,導致老年飽受矽肺病所苦,家裡必須放置氧氣機、連接氧氣管才能生活。

所謂矽肺病屬於「塵肺病」的一種,塵肺病也是俗稱的「黑肺症」,由於患者長期處於充滿塵埃的場所,吸入過多灰塵並累積於肺泡,導致肺部纖維化,甚至肺內產生相關變化。矽肺症主要症狀包括呼吸短促、胸痛、乾咳、呼吸衰退,嚴重者甚至有可能死亡。同時,矽肺病容易引發病變,像是肺癌、支氣管炎、肺結核、腎臟病變等。面對老礦工晚年的職災處境,柯茂琳呼籲相關單位應積極關心與照顧。

新北市礦業退休人員交流協會理事長、今年78歲的老礦工周朝南表示,當年礦工用一輩子的精力提升國家經濟,如今平均年齡70、80歲了,晚年生活也需要國家照顧與幫忙。

老礦工柯茂琳也指出,不少礦工年輕時因為長年在坑道工作,導致老年飽受矽肺病所苦,家裡必須放置氧氣機、連接氧氣管才能生活。

來自苗栗南庄、今年85歲老礦工張榮福也提到,他17歲在礦坑工作時即遇到職災,至今頭殼仍留有當時受傷的痕跡。他也在記者會現場示範當年如何俯身挖礦等動作,凸顯礦坑工作環境的艱辛。張榮福表示,早期礦坑環境令家人提心吊膽,每日傍晚總會看見留守在家的母親徘徊於礦坑口附近,不斷詢問左鄰右舍是否看見自己的丈夫與兒子平安出坑?就連家人每日晚餐時間齊聚一堂用餐,都成為最遙不可及的平安與幸福。

同時,當年不僅有男礦工,更有女礦工的存在。來自瑞芳、今年70歲的女礦工黃辜幼就是一例。黃辜幼約莫16歲開始在臺陽礦業服務,直到20多歲結婚生子才離開礦場工作。他指出,當時有所禁忌與規定,因此女礦工負責外場運炭、選炭等工作,男礦工才能入內挖礦。然而不論外場還是內場工作,環境往往「烏煙瘴氣」、粉塵四散,導致不少礦工年邁時開始有喘不過氣等肺部相關疾病。

來自苗栗南庄、今年85歲老礦工張榮福在記者會現場示範當年如何俯身挖礦等動作,凸顯礦坑工作環境的艱辛。

礦工肩負台灣經濟起飛重任   學者籲政府承擔老礦工生活責任
台北科技大學通識中心助理教授鄭怡雯表示,礦工帶著一身的職業病痛離開礦場,有些病痛甚至無法根治,還需要長期的治療與照顧。「雖然我們無法回到過去,但是不表示我們現在什麼都沒辦法做,今天提出礦工老年生活的照顧訴求,就是當下可以做到的事情!」鄭怡雯進一步指出,當年國家與礦場對於礦工職業安全的輕忽,導致礦工老年生活受塵肺病所苦,也更加凸顯職安教育的重要與意義。

同時鄭怡雯強調,當今各式職業中,包括陶器等工匠從業人員的工作環境,其實也面臨塵肺病相關威脅,然而台灣社會的職業安全教育仍然非常欠缺,也因此本次陳抗行動不僅提出對於老礦工的生活保障,也象徵著提升當代職業安全的重視與相關教育意義。

台北科技大學通識中心助理教授鄭怡雯表示,當年國家與礦場對於礦工職業安全的輕忽,導致礦工老年生活受塵肺病所苦,也更加凸顯職安教育的重要與意義。

老礦工的付出與辛勞不僅代表著台灣經濟起飛等轉捩點,同時也象徵著對於不同世代的影響。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教授、高等教育產業工會會員代表陳信行指出,高教工會裡有不少同輩會員出自於礦工家庭,也是因為早期台灣社會礦工與農民等勞力階級的付出,才讓台灣有一批大學教授能在成長過程中完成學業,甚至到大學傳道授業。

陳信行表示,台灣社會的勞工權利需要每一代人不斷努力,才有辦法往前邁進,因此老礦工們不遠千里、不顧年邁身軀地前來陳抗,不僅是為了爭取自己的權利,更是為了全台灣未來幾代的勞工共同努力。他呼籲政府相關部門應正視老礦工訴求,讓老礦工的晚年生活更有保障。

現場更有不少女礦工出席記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