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爛時光會客室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314集:苦情資深記者路—警察濫權與新聞自由

文/張芸瑄

新聞記者進入抗爭現場採訪,偶爾會遇到警方刁難阻擋,但大多會因新聞自由而放行。不過,公庫記者卻多次在採訪時,因為貼近報導抗爭者,遭警方限制採訪,甚至被無故帶到警局。

在本集燦爛時光會客室「Report Story」的系列節目中,邀請公庫最資深的記者楊鵑如與我們分享被警方限制採訪的經驗,警察如何干預新聞自由?而她又如何一一突破?

拍攝衝突現場 卻被警方當嫌疑人「逮補」?

「人被抓走過一次,阻礙卻是大大小小無數次 」楊鵑如說。

那「一次」被抓走的經驗,發生在2014年。當時她在「內湖區都市計畫通盤檢討」簡報會議現場拍攝,會議涉及極具爭議的「慈濟內湖園區開發案」,但由於台北市都委會兩天前才公佈開會訊息,並強調不邀請陳情人或相關團體列席旁聽,引發民間團體不滿。

環保團體抗爭多為平和,楊鵑如當時以為會議結束就可收工,沒想到突然一陣煙霧瀰漫,原來是有人朝主席及委員噴滅火器,阻止會議進行。有些記者隨後走進記者室寫稿,鵑如則留在現場拍攝警方抬離靜坐民眾的過程,卻被警方攔下,將其帶到警局。

楊鵑如說:「現場其他記者出示證件後就能離開,我不但表明身份,包括記者證、身分證也拿給警方,但他們也不看,執意要把我帶走。」她配合警方,但一方面聯絡其他人求助,最後透過台灣記者協會聯絡到信義分局長李德威,才從派出所離開。

被誤認為聲援學生 記者遭拖離現場

楊鵑如提到,第一次在採訪中受到警方攔阻,是在「士林王家都更案」現場。

發生於2012年的「士林文林苑」拆遷,被各界視為都更的指標性案件,「士林王家」的強拆爭議受到眾多關注。楊鵑如說,採訪時有兩名女警誤認她是聲援者,將其拖離現場,她當下沒有足夠力氣抵抗,只能大喊:「你怎麼可以這樣對我!」。

同樣的狀況也發在其它陳抗現場。2013年華光社區拆遷,當時警方在現場築圍籬,媒體必須換證才能進入,但公庫記者卻被警方質疑身份,楊鵑如說,那時有媒體同業跟警方說明我們是記者,但警方不聽,最後還是由記者協會給警方一份清單,才被接受換證。

👉🏽 歡迎訂閱燦爛時光會客室 podcast頻道 Youtube頻道

新聞自由遭限制 只能「鑽漏洞」的南鐵現場

2012年的「士林王家都更案」至今,除了強拆爭議持續發生,記者在採訪現場仍面臨警方的阻擋。但為了忠實紀錄現場畫面,記者必須盡量尋求安全、不違法的方式「鑽漏洞」。

去(2020)年7月,「南鐵地下化東移案」最後五戶拒遷戶被迫強拆,楊鵑如說,黃春香家原訂要在強拆前一日舉辦晚會,但鐵道局卻忽然提前在當天下午2點在黃家周邊封路,防止聲援民眾集結阻擋強拆。

楊鵑如表示,當時警方規定「只出不進」,許多媒體都被阻擋在外,黃家屋內只有少數前一天晚上就到場的媒體。雖然台南市新聞處科員曾到現場關切,記者也希望能進入拍攝,甚至表明「拍10分鐘也可以」,但官員卻說要由執行職務的鐵道局才能決定。最後,鵑如是透過其他攝影大哥幫忙,鑽入工區縫隙,才進屋拍攝。

除了冷靜 還能如何應對「警察濫權」?

經歷過多次警方攔阻,楊鵑如認為「全程錄影」非常重要,不僅是蒐證,也是種「自保」。因為有時警方口吻平靜,但實際上卻帶有激烈的肢體動作,若只是錄音,就無法完整還原現場,可能使自己的權益受損。

楊鵑如也強調,警方在執行公務時是沒有肖像權的,也必須受到社會檢視。因此一般民眾面對不明攔查時,可以拿出手機紀錄,若覺得權益受損,便可當場表示異議,向警員要求「異議紀錄表」,可依此提出訴願或是進行行政訴訟。

設立「媒體採訪區」卻讓媒體形成寒蟬?

2015年,台北市政府警察局以「保護記者人身安全」為由,在集會及抗爭場合劃設「媒體採訪區」,此舉讓楊鵑如在同年9月「南港瓶蓋工廠拆除案」的抗爭中,感受到什麼是「寒蟬效應」。

當時,文資團體不滿台北市長柯文哲違背選舉承諾,未將南港瓶蓋工廠全區保留,於是衝入拆除廠區阻擋施工。公庫記者收到文資團體的「秘密行動」通知後,便一同進入廠區報導。但楊鵑如說,許多主流媒體在警方拉封鎖條後才抵達,卻不敢跨越封鎖線,反而向警方詢問可以拍攝的範圍,或站在遠處進行報導。

台灣的「新聞自由」更進步?

台灣的新聞自由似乎十分蓬勃, 甚至被認為遭到濫用,但對於經常在抗爭現場採訪的記者也這樣認為嗎?
楊鵑如說,經過多年來的爭取,有些政府機關的採訪限制的確較小,非營利團體或紀錄片工作者只要換證也可以進立法院採訪。不過,在非政府機關採訪的狀況是不一定,壞的狀況, 像是幾乎完全阻擋拍攝的南鐵抗爭現場。

最後,主持人管中祥也回應,台灣的新聞自由看似逐漸提升,也名列亞洲前茅,但其實真正的控制,有時會出現在某些關鍵時刻與細節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