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行政院承諾「列管追蹤」 南鐵黃家仍恐面臨三度強拆

圖:黃春香家被半拆後的一樓剩餘空間恐難以使用。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居住於台南開元路13號的南鐵東移迫遷戶黃春香明天恐面臨三度強拆!今(19)日早上黃春香及聲援者「黃春香家關注組」在黃家門前召開記者會,線上連線台灣人權促進會及立委陳椒華,痛批民進黨政府一解封就加速強拆迫遷,行政院日前針對迫遷戶訴求承諾將此案列管,交通部鐵道局卻敷衍回應,對於迫遷戶要求的基本資訊未全面透明,團體痛批「連拆除計畫都沒有」。

抗議南鐵東移迫遷九年,黃春香表示,這一年對抗擋拆百感交集,不知道該用什麼心態跟政府對話「我問東他(政府)回西!」她僅單純希望留下屋內樓梯,讓百歲母親有宜居空間。

她氣憤的說政黨輪替根本沒有用,近一年多次北上此案的主管機關交通部或行政院,政府都當作馬耳東風,「流氓土匪般的國家建設,搶了硬要!」

黃春香連日再遭受強拆高壓,「我人還住在房裡,派人拔水表、多位便衣測量觀察房屋周遭,也不出示身分。」

黃春香恐歷經三度強拆。

8月11日黃春香與聲援者曾北上行政院抗議鐵道局發出強拆公文,行政院交通環境資源處處長陳盈蓉出面接受陳情,承諾會列管追蹤此案,並督促交通部鐵道局回應黃家依資訊公開法申請的工程資料,由立委陳椒華擔任第三方公正人,且在問題釐清之前暫緩拆除。

針對黃春香極力主張保留的3坪樓梯,在行政院陳情後,交通部鐵道局回文表示:「黃府樓梯位於綠園道範圍內,若沿線210戶半拆戶援引比照,將影響未來人車通行,衝擊都市景觀。」並未確實回答到黃家所詢問的工程問題,並在寄出回應後逕自張貼封路公告、派員測量,不理會與立委跟黃家釐清問題後才能行動的承諾。立委陳椒華則說,11日承諾黃家的行政院要負責,鐵道局也應以正式公文回覆才對。

封路公告(圖/黃春香家關注組)

從17日開始,鐵道局中部工程處連兩天張貼封路及強拆公文,卻沒有拆除的明確時間,警察、公務員到場量測、裝監視器都不回應居民問話。

李容瑜提到,即便要強拆、鐵道局也完全沒有拆除計畫,政府不與居民溝通,造成黃家水電位在未徵收範圍,現在面臨三度強拆又要斷水電的處境,無視保障居民基本人權。

李說明,黃家是「半拆戶」,共4層樓,黃春香願意交出房屋後半徵收範圍、斜對角2/3拆除,但訴求保留屋內僅3坪範圍樓梯,使拆剩一半的房屋可以通往3、4樓。

黃家被徵收後房屋一樓騎樓也要退縮,因此房屋四角剩三角,拆後僅5坪大小畸零地,主結構、地基、樓梯、廁所、浴室、廚房及客廳都要重新修繕,黃春香年邁的母親難以好好生活,居住權不保。鐵道局則以工程問題、路權已劃設樓梯範圍為由不願保留樓梯。

黃家一樓樓梯被鐵道局刻意破壞。

鐵道局也回應,黃家保留樓梯間不符合一致性原則,會引來其他半拆戶抗議。

「一律強拆不是一致性!」李提到,許多沿線半拆戶也發生未被納入徵收的房屋範圍被破壞,難以使用;沿線店家在工程影響下,難以做生意等問題。她認為政府應保障所有半拆戶房屋被徵收後剩餘空間的使用,而不是像「打斷別人的腿,為了一致性也把你的腿打斷」一樣實行錯誤政策。

李容瑜提到,「818拆政府」佔領內政部、反浮濫徵收行動才剛過八週年,民進黨執政後更該檢討全台不斷發生的迫遷案,甚至在如今疫情剛解封,全台迫遷案就開始加速進行,完全不如民進黨政府所號稱的「人權國家」。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表示,台灣即將要進行國際兩公約的第三次國家報告審查,前兩次報告都有國際委員檢視政府未保障人民居住權。他呼籲民進黨已重建大埔張藥房,但可以不用重建黃家,而是應該打從一開始就先阻擋迫遷,不再製造更多迫遷案。

據傳明天早上會進行強拆,黃春香家關注組持續號召民眾到現場聲援,今晚將舉辦團結晚會,並對不定時強拆及警方行動抗爭備戰。

【延伸閱讀】

👉從2020年中開始,怪手一一進入南鐵東移反迫遷戶……
6月11日,前鋒路張家遭強拆
南鐵不同意戶11日清晨遭強拆   張家:台南人彷彿沒人權
7月21日,南鐵東移最後五戶強拆現場,凌晨3點黃春香被迫簽下「自行搬遷切結」同意書
南鐵東移最後五戶不同意戶將強拆   現場衝突不斷
7月23日,南鐵陳致曉家也面臨強拆危機,眾人擋拆、鐵道局宣布暫緩拆遷
南鐵東移最後一戶不同意戶將強拆   陳致曉籲堅守到底
9月21日,黃春香家緩拆期限到期,聲援者舉辦反拆晚會
南鐵「半拆戶」黃春香爭居住權 百人集結反強拆晚會
9月29日,黃陳兩家至交通部陳情,提出「設定地上權」方案
惶恐不安中秋節 南鐵迫遷戶提「設定地上權」盼開啟協商
10月9日,〈燦爛時光會客室〉專訪黃春香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282集:南鐵東移迫遷戶的最後期待

👉黃陳兩家遭強拆後…
10月13日,鐵道局動用上百警力迫遷強拆黃家
南鐵東移黃陳兩家遭突襲強拆 凌晨警方衝入、架走聲援
10月14日,遭強拆後陳致曉開記者會
南鐵抗爭「不會是句點」 陳致曉:苗栗大埔能重建陳家也能
10月16日,南鐵黃家聲援者衝交通部 要求停止拆除樓梯
南鐵黃家爭議未解、抗爭者衝交通部 要求停止施工、保樓梯
2021年1月8日 黃家及聲援者抗議要求台南市政府表態
南鐵半拆戶黃家「保樓梯」、捍衛居住權 要求南市府表態

👉南鐵來龍去脈看這邊:
我只想要平等對話–南鐵地下化專題整理
南鐵案從地下化到東移   都市縫合還是土地大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