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打壓社運強拆黃家,人權立國變濫權禍國

文/黃春香家關注組等團體

8月25日下午1點半,於民進黨召開中常會時,南鐵黃春香家關注組、台灣人權促進會、美麗華工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藻礁公投推動聯盟、台灣土地正義行動聯盟、全國傳播媒體產業工會等20多個團體在民進黨中央黨部前舉辦行動,痛陳近來人民抗爭所遭遇的暴力與漠視。近期的種種案例表明,號稱「最會溝通」的民進黨政府,根本不想要跟人民溝通,反而濫用統治權力,包括警察的暴力、行政官僚的手段來打壓人民。

在近一個半小時的抗議中,民進黨黨部遲遲沒有人出來回應,唯有中正一分局的警察持續以《集會遊行法》等理由要求抗議者解散。對此,現場各社運團體齊聲抗議民進黨漠視人民訴求、躲在警察暴力背後的惡劣行徑,喊出「陰魂不散、全面開戰」的口號。最後,各團體一齊向蔡英文、蘇貞昌的頭像丟鞋,如同大埔事件中前苗栗縣長劉政鴻被丟鞋一般,我們控訴拒絕與人民溝通、濫用權力的民進黨!我們宣示要與民進黨政府在街頭、在審議的會場、在各社會領域中爭奪人民正當權益,絕不屈服於各種形式的壓迫暴力。

一、濫用集遊惡法、過當執法、驅離記者 「人權永久保固」失效?

8月20日持續陳情、試圖與徵收單位對等協商超過一年的南鐵黃春香家沒有等到政府部門的對話,反而遭到三百多位警察破門強拆。這是迫遷戶黃春香所遭遇的第三次強拆。這樣的作法,已經嚴重違背了民進黨口口聲聲的「人權立國」。

而民進黨政府的惡劣卻遠不止於強拆,抗爭過程中警察的暴力濫權行徑也同樣值得批評。在強拆發生前,還有現場抗爭者發現便衣警察冒充「台灣人權促進會」成員混入黃家製造混亂。而過程中,記者被警察優先排除,不少抗爭者更因為粗暴對待而受傷。更甚者,8月21日晚警察對和平集會的抗爭者以《集會遊行法》拖出驅離,並對抗爭者上束帶,後更宣稱要函送抗爭者。

在黃家的強拆之外,不少社運團體也遭遇了不同程度的警察打壓。境外生權益小組8月20日在教育部前進行記者會,開始不過20分鐘即遭遇警察以《集會遊行法》要求解散。8月23日,美麗華工會在總統府前靜坐抗議也遭《集會遊行法》驅離,僅僅向自己身上潑灑油漆卻遭到警方全數逮捕,過程中更有女警用手臂勒住抗爭者脖子拖行。

蔡英文總統曾譴責國民黨強拆大埔民宅,聲稱「讓人民安居樂業是最重要也最基本的工作」;行政院長蘇貞昌也曾質疑當時的國民黨政府是一個「沒有誠信、且對民眾暴力相向的政府」,如今看來多麼諷刺。

民進黨曾高喊「把街頭還給人民」,提出修改或廢除集遊惡法的主張。蔡英文總統曾在2008年簽下《人權永久保固書》,為民進黨2000-2008年執政時人權保障推動不力、侵害人權的政策、以及執政時未能致力推動修改集會遊行法道歉。結果蔡英文上任以來,我們卻看到民進黨擺爛不修集遊惡法、變本加厲打壓人民抗爭、更無意落實保障人權的承諾!

在場團體分別就侵犯新聞自由、警察濫權、集會遊行法等多個面向提出抗議:

全國傳播媒體產業工會監事林雨佑表示,警方在黃家強拆過程中侵犯新聞自由程度史無前例,不但「無差別優先」強制架走所有記者,還把記者丟包至數公里遠外之「安全區域」。更有警察沒有公文依據,在公共道路陸橋上驅離記者,甚至脅迫記者刪除相機照片。警方種種作為都如同專制共產國家,令人不敢置信。

台灣人權促進會副秘書長王曦表示,上週全台各地的抗爭事件,都可以看到警察失控的舉動,從台北的任意舉牌、台東知本濕地光電開發案的不當封鎖、到台南的暴力執法,明明已經到2021年,街頭執法卻還可以繼續倒退,在集會遊行法以外,「丟包」、「管束」這些透過有意模糊條文恣意解釋的強制行為,對警察職權行使法、行政執行法等法律的曲解,一再證明法律體系對抗爭者的不友善。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呂政諺律師表示,民進黨在野時,一直主張修正或廢除集遊惡法。但現在完全執政已超過五年,不僅不修法,集遊法反而成為民進黨政府排除抗爭者的工具。到現在,也沒有任何機制遏止、檢討驅離過程中警察的不當執法。民間司改會認為,民進黨政府在盡速廢除集遊惡法前,應依憲法第14條保障人民集會遊行的權利,並應全面徹查驅離過程中,由過往對付抗議群眾歷史紀錄不佳的方仰寧局長所帶領的警察,是否有不當行為;而非一味地藉由選擇性地函送抗議民眾,打壓抗爭者。

二、「最會溝通」的政府?實則最會欺瞞、漠視人民的政府!

警察、束帶、驅離等可見的暴力之外,是不可見的民進黨政府治理下的隱形暴力──對人民訴求的漠視與消極對待、一再承諾跳票。顯然,「最會溝通的政府」只是蔡英文總統的政治謊言。

南鐵黃春香家僅僅渴望保留一個可供上下樓讓半拆房屋得以繼續使用的樓梯,為此向鐵道局、南市府、交通部、行政院均進行過陳情,也有立法委員協助。但令人氣憤的是,民進黨政府的官員都是媒體面前善意承諾、好言相對,背地裡則是冷漠對待、從不給予黃春香工程相關資料,也不與黃春香進行任何正式討論。直到強拆以前,鐵道局才以「別人家都已經拆完了,我不能保留你這一戶」的強盜邏輯,單方面判黃家死刑。如此違背專業、漠視迫遷戶權益的作法正體現了民進黨的行政邏輯:「政治優先,專業靠邊,人權不見」。

台灣土地正義行動聯盟秘書長陳謙表示,民進黨在2013年大埔事件發生後,就由國會黨團表示將把土地徵收條例列為修法優先事項。其中由蔡培慧委員提案的草案中,將兩公約精神納入法案當中,廢除區段徵收、徵收殘餘地的保障、將因抗爭造成之停工納入收回土地的原因並加強土地徵收審查的標準與審議委員的獨立性。提案更獲現任台南市長黃偉哲在內十數名民進黨委員連署。然而直到現在,南鐵爭議中黃市長依然對土地迫遷不聞不問,更透過公權力迫害抗爭者,而土地徵收修法在民進黨全面執政的國會更是不見蹤影。

在土地徵收之外,其他領域的議題也遭遇了相同的處境。勞工運動方面,剛剛結束罷工的美麗華工會也經歷到民進黨消極應對勞工訴求、背地支持資方的態度。美麗華工會理事長黃文正發言稱:「今天雖然美麗華罷工告一段落,但是必須強調,我們對於目前的民進黨政府放任資方欺壓勞工的作法,非常憤怒!在罷工期間,在勞動部的裁決案件居然只開會兩次,相關的勞動檢查,拖拖拉拉,才會讓罷工延長那麼久,可是我們看到同一個政府,拆人民的厝,卻是那麼快速,那麼急,美麗華工會提醒民進黨政府,人民是會團結、反抗的!」

求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遷離、保留大潭藻礁的藻礁公投推動聯盟,則痛陳曾親自寫下「藻礁永存」的蔡英文,卻在上任後容許三接相關的審查、工程不斷進行。藻礁公投推動聯盟領銜人潘忠政表示,搶救藻礁會走上公投之路,正是因為資訊不公開、決策不透明,最後用官派投票部隊強行通過環評,引燃人民的怒吼。潘忠政認為曾經引領弱勢人民等雞蛋對抗高牆的民進黨不見了,現在他們變成了台灣史上最堅固的高牆,呼籲大家團結一起唾棄、摧毀這個嚴重腐化而不自知的執政黨!

【聲援團體】

人民民主黨、火花-台灣革命社會主義、 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反迫遷連線、北大翻牆社、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土地正義行動聯盟、台灣民主永續平台、台灣國際勞工協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成大零貳社、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全國傳播媒體產業工會、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東吳難容社、東海台灣文化研究社、美麗華工會、飛越杜鵑窩怪胎計畫、藻礁公投推動聯盟、境外生權益小組、輔大黑水溝社、獨立青年聯合、綠黨、時代力量

【發言名單】

林承彥 黃春香家關注組成員

陳謙 台灣土地正義行動聯盟秘書長

徐世榮 惜根台灣協會理事長

林雨佑 全國傳播媒體產業工會監事

王曦 台灣人權促進會副秘書長

呂政諺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專職律師

黃文正 美麗華工會理事長

潘忠政 藻礁公投推動聯盟領銜人

安安 境外生權益小組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