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竹市消防員業務繁多、處理民宅積水?消防局反駁稱另有誤會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今(6/16)天上午由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協會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針對日前新竹市消防員出勤處理民宅積水,以及業務繁多問題提出質疑,痛批新竹市府與新竹市消防局濫用消防人力,並要求進行相關改善。

透過記者會上相關照片可得知,日前竹市消防員到民宅協助處理積水問題,並在現場進行抽水、刮水等非緊急救難工作。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指出,竹市消防員人力吃緊,再加上消防員工時過長等問題,消防員若疲於處理上述各式雜務,恐難以應對突如其來的大型災害事故等。時代力量新竹市北區市議員林彥甫也呼籲,竹市府與相關單位應該針對民宅積水案給予明確交代,且不應針對基層秋後算帳。

透過記者會上相關照片可得知,日前竹市消防員到民宅協助處理積水問題,並在現場進行抽水、刮水等非緊急救難工作。(照片經處理/消促會提供)

邱顯智盤點歷年竹市消防員業務繁多的案例,包括:協助動物園河馬池換水、捕蜂捉蛇、南寮大道追風掃砂事件、兒童節協助駐守遊樂器材顧及兒童安全等,他痛批上述完全沒有緊急性與必要性的工作,將會排擠消防員緊急救護的專業,呼籲竹市府進行改善。

「新竹市政府消防局與市府不尊重消防專業、濫用人力的狀況,早已是消防圈公開的事實!」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協會副理事長鄭少書進一步說明,竹市消防員歷年來面臨各式勤務繁雜問題,包括疫情期間配合疫苗接種等政策,消防員甚至要出動救護車駐守疫苗站。又或者進行相關工程時,消防員必須駐守工地現場等。

鄭少書指出,自己身為桃園基層消防員,觀察桃園市府與消防局從歷年殉職案得到許多教訓,並進行相關改善。日前傳出新竹市長林智堅有可能角逐桃園市長,鄭少書認為林應優先尊重消防專業才對。時代力量桃園中壢區市議員參選人、消促會顧問林佳瑋也提到,桃園市府關於消防的預算改善、人力裝備提升等,皆是歷年殉職案換來的改革,他擔心林智堅若參選桃園市長,恐破壞桃園市既有的消防資源與制度。

「新竹市政府消防局與市府不尊重消防專業、濫用人力的狀況,早已是消防圈公開的事實!」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協會副理事長鄭少書說。

面對竹市消防員業務繁雜的狀況,時代力量新竹市香山區市議員廖子齊提到,根據竹市消防局統計,去(2021)年出勤案件中「為民服務」約3100件,其中「捕蜂捉蛇」高達近2000件,另有1000多件則是開鎖、救貓救狗等。上述案件皆不屬於消防法明訂任務,也就是預防火災、搶救災害、緊急救護等範疇,反而是相關單位可處理或者民眾應自行解決的問題。

時代力量新竹市東區市議員蔡惠婷也提到,據他所知也有民眾半夜因水龍頭壞掉,要求消防員到府修繕等,讓消防員形同包山包海的服務業。時代力量新竹市南區市議員參選人陳鶴文也指出,每年兒童節只要到臉書搜尋「靠北消防」,就會發現基層消防員被要求支援竹市府兒童藝術節活動,各分隊駐守不同遊具、協助看顧孩童安危等。然而上述工作理應要求遊具廠商執行,無奈往往交由各消防分隊處理。蔡惠婷反問,如此一來消防員該如何在緊急大火中維持準確的判斷力與足夠體力?他呼籲林智堅應減少濫用消防資源,並讓消防員有完整休息備勤及專業訓練的時間,才能確實提高消防員救人、救急的重要技能。

時代力量新竹市東區市議員蔡惠婷也提到,據他所知也有民眾半夜因水龍頭壞掉,要求消防員到府修繕等,讓消防員形同包山包海的服務業

面對本次記者會的民宅積水事件,新竹市府消防局表示實際狀況並非如此,而是另有誤會。消防局指出,當天接獲的報案內容與「民宅邊坡滑落」有關,報案地點是位於邊坡的集合式公寓型社區。然而消防員到現場隨即被該社區另一位民眾引導到家中,指出家中排水問題造成廚房積水10公分,且現場已有長者摔傷需要協助。

竹市消防局表示,一般而言如果遇到單純家中積水問題,消防員會請民眾自行聯繫水電業者處理。倘若適逢半夜未有廠商能到府服務,消防員頂多外借抽水機給民眾使用。然而當時現場已有民眾受傷,因此消防員馬上進行救護,並派救護車協助送醫。為避免積水再造成民眾受傷,消防員進一步處理現場積水問題。後來分隊釐清報案狀況,發現實際報案、欲處理邊坡滑落問題的住戶位於同社區另一處,而非此積水住戶。實際前往處理,發現邊坡距離住家仍有一段距離,且未有人員傷亡,也請社區自行找廠商處理。

然而過往是否也有臨時派遣消防員處理雜務的狀況?竹市消防局提到,過往未建立完整報案機制時,確實緊急狀況較多,像是消防分隊支援動物園處理河馬水池等問題即是一例。隨著近年報案機制建立完善,消防員處理緊急狀況的頻率隨之降低。消防局強調,以一般情況而言,接獲報案後通常由分隊到場瞭解狀況,確定無人員傷亡後,也會聯繫像是工務、環保、產發等其他局處接手處理,而非如記者會現場所述,發生消防員在工程現場「全程監工」等狀況。

竹市消防局舉例,像是本月初新竹市青峰路發生土石坍塌問題,接獲報案後消防員到場瞭解情況。為防止後續人員傷亡,消防員先在現場拉起封鎖線等,並連絡其他局處到場處理。即便需要回報後續處理情況,消防局也僅指派分隊幹部等一兩名消防員待工程即將結束之際,前往現場大致瞭解狀況並進行回報,並不會產生濫用人力等問題,更不會對大型災害事故的人力配置等產生疑慮。面對記者會中各民代提出的業務繁雜與人力濫用問題,消防局予以否認。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協會副理事長鄭少書進一步說明,竹市消防員歷年來面臨各式勤務繁雜問題,包括進行相關工程時,消防員必須駐守工地現場等。面對記者會中各民代提出的業務繁雜與人力濫用問題,竹市消防局予以否認。(照片經處理/消促會提供)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