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崔媽媽啟動「地表最友善二房東」計畫:所有困境的改變,都需要由穩定居住出發

文/崔媽媽基金會

居住穩定是社福處遇中協助弱勢者脫困與自立時最關鍵的第一步,一旦居住不穩定,對貧困者的身心狀態、工作表現都會受到很大的影響;同時,有越多居住無法穩定的弱勢者產生,將會造成更多的社會外部性成本

對此,崔媽媽基金會正式發起啟動「地表最友善二房東計畫」,由崔媽媽投入資源,向有老舊與閒置空間的房東承租物件,整理成弱勢可負擔的房源,再轉租給弱勢房客;同時,結合房客的社工、整合福利及社區資源,一起陪伴房客度過租屋的歷程。

沒有居住,斷絕一切改變的可能性

對於弱勢房客來說,失去居住,代表幾乎斷絕了一切改變的可能性。沒有地址,無法申請電話門號,無法聯絡到人,無法向社工求助申請社會福利資源;受到暴力相待的人,無法早日離開傷害他的家庭;尚有基礎工作能力的人,會因為在無法在履歷表上填上地址、連絡電話,失去謀得一份工作進而自立的機會。

所有困境的改變,都需要由穩定居住出發。

但長期以來,政府對於弱勢族群所提供的的居住政策,僅為補貼式資源(租金補貼)及屋源提供(社會住宅、社會住宅包租代管);然租金補貼領取的前提為房客必須先自行承租到可供申請租金補貼的房源,而社會住宅及社會住宅包租代管政策,不僅在硬體未能提供足夠的屋源供弱勢族群承租,也未結合軟體資源協助弱勢安穩居住。

這樣的制度設計,難以承接弱勢光譜中最弱勢的那一群:身障者難以找到具備無障礙設計的房子,甚至需要將輪椅藏起來,撐拐扙上樓,假裝自己行動能力還可以;年邁獨居長者即便身體硬朗,但只要頭髮花白,便會因房東擔心他生病或死亡風險而被拒於門外,只好將頭髮染黑;帶著孩子的單親爸爸/媽媽,必須面對房東質疑是否能在需要獨自照顧孩子的前提下,兼顧穩定工作與按時繳租…等。他們最大的困難還不是沒有錢租房子,而是很少有房東願意把房子租給他們,需要花費比一般人更多的時間與成本才能找到租屋;即便好不容易找到房子,多半也都是不安全或不合法的物件,而且只要在居住的過程中發生狀況,便容易面臨房東提前解約,或是日後不再續租的不穩定。

「地表最友善二房東」計畫,開拓與承租屋源, 協助弱勢安居

然而我們也明白,出租給弱勢房客,房東必須面臨更多可能的額外風險,像是租金的拖欠、囤積物品、在租屋處出意外、生病與死亡…等狀況,都是一般個體小房東難以獨自承擔的。

因此崔媽媽基金會決定扛起更重的責任,主動且長期地將都市中被閒置的房源承租下來,負擔租金與修建的經費壓力,真正為弱勢者開發「包容、可負擔與安全」的弱勢租屋。

「地表最友善二房東」計畫有三大目標:

1. 由崔媽媽開發並承租屋源,轉租給弱勢房客,並處理居住過程中發生的各種風險狀況
2. 與入住房客的社工/福利團體緊密合作,並連結社福及鄰里資源,形成居住友善網絡
3. 持續倡議弱勢居住政策,促使政府提供更多友善屋源,並結合社福制度,以協助弱勢安居。

協助弱勢安居,需要大眾共襄盛舉

成為與弱勢租屋者同在的「友善二房東」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需要足夠的資源投入,才能讓這個計畫長久並穩定進行下去。

因此,我們啟動「地表最友善二房東」計畫的同時,也同步發起募資,邀請大眾與我們共同成為「地表最友善二房東」。

「地表最友善二房東」募資連結:https://bit.ly/3IKevD0

崔媽媽基金會相信,當租屋市場中最弱勢的一群人被承接住,讓更多人看見當人穩定居住時產生的改變,我們便能讓政府更重視居住政策的改革,讓所有租屋族的居住可以被保障與安定。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