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兩鐵服務擴大辦,親子減碳綠色交通更友善

文/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

台鐵推廣兩鐵共go,親子家庭卻難響應

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是由一群以積極落實親子友善、兒童人權與民主教養的媽爸所組成,而今年促進會裡的自學團體、全國的暖暖蛇共學團,過去六年來,每一年這些媽爸會帶著6、7歲的孩子透過自行車與鐵路的方式進行環島,今年組成10團親子單車環島團,嘗試透過自行車與鐵路串起旅程,然而卻在練騎的過程中,發現目前的兩鐵共go實際上卻是窒礙難行!

今日(18日)上午9:00,約20戶家庭、40多位大人與小孩,帶著無法快速拆卸的兒童自行車,與攜車袋,在台北車站西二門召開記者會,訴求「兩鐵服務擴大辦,親子減碳綠色交通更友善」。由於現行台鐵總車站數共240站,但兩鐵車站數僅119站!半數車站無開放兩鐵,親子家庭若要進出非兩鐵車站,只有將自行車拆開放入攜車袋以行李方式運送才能進站;然攜車袋的重量孩子根本無法背起,且許多兒童自行車並無法完全拆分,此規定無疑將無法拆卸收折的兒童自行車拒於站外!

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曾在2015年推動台鐵親子車廂, 時任促進會理事長,現為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新北市板橋區市議員參選人張淑惠指出,2015年曾邀集多個公民團體,在台鐵大廳召開親子車廂記者會,參與多次會議之後,2017年親子車廂確定推出來,是對台灣兒童權利的鼓舞,讓兒童人權再往前跨了一小步。《兒少法》第33條規定交通及醫療等公、民營事業應提供兒童及孕婦優先照顧措施,孩子無法自己扛腳踏車上火車,兒童車有的也無法拆卸裝到攜車袋裡,從這裡可以看出,兒少的需求還是經常在政策制訂的時候被遺忘,呼籲台鐵在做各種規劃的時候,多幫親子與弱勢族群想一步,多幫孩子想一步。

兩鐵政策民眾疑點多,盼台鐵重新思考公共運輸系統如何普及化

大腳小腳親子共學團團員,同時也是一位全職帶著幼兒的媽媽黃惠琪分享自身經驗,為實踐節能減碳平常會以騎親子自行車為主,在跨區移動,用腳踏車和火車串起行程的時候,經常面臨許多的限制和困難。以實際搭乘經驗向台鐵提出四個疑點:
一、開放兩鐵及車次的依據為何?
二、規定帶自行車的乘客集中到第一節或最後一節的用意為何?
三、自行車只能購買實體票券,請問兩鐵環保列車,還環保嗎?
四、攜車袋的使用原意是什麼?有沒有評估過可行性?對於親子自行車無法摺疊或拆解裝袋成行李,台鐵的因應方式是什麼?並呼籲台鐵以人民皆有平等的移動權,重新思考兩鐵普及化的公共運輸系統。

教育團體暖暖蛇期盼台鐵一起實踐108課綱自動好的自主、創造精神

親子共學北區暖暖蛇共學團成員、一位帶著孩子自學的爸爸連紹傑表示,認同台鐵推動兩鐵共GO計畫,但希望各種軟硬體措施能考量到不同的實際狀況,鐵路作為重要的大眾運輸方式,其公共性本身需要納入不同族群的考量。且單車環島並非一個體驗式的活動,其中有與自己和他人的大量對話,這樣的歷程將會使得每個參與其中的人更了解自己、也能看見他人。我們期望能更進一步推動兩鐵車站的普遍化,串起低碳運輸並帶動單車環島觀光產業鏈,基於108課綱自動好的精神,邀請台鐵一起實踐自主行動、創造可能、也推動社會前進。

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呼籲台鐵跟上政府淨零碳排政策

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新北市三重蘆洲區市議員參選人,同時也是三個孩子的媽媽陳宛毓直言,在全球暖化的趨勢下,各國都在努力落實節能減碳零污染。在交通工具中,腳踏車是零碳排的最佳選擇,在台灣交通運輸的碳排放約3700萬噸,一半來自於小客車的碳排污染。為能加強節能減碳零污染的方式旅遊,在硬體上要更符合需求,各項限制台鐵應加以修正與改善,迫切希望,親子的旅遊不再只有碳排放的交通裡做選擇。宛毓力邀台鐵老店來鬆綁兩鐵限制,主動提出改善,推廣零碳排休閒,致力環境經濟雙贏。

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力邀台鐵兩鐵措施擴大辦讓環境經濟雙贏

親子共學促進會再次呼籲台鐵以擴大實施兩鐵車站為方向,主動盤點、開放目前已達兩鐵標準的車站,未達開放標準之車站應積極協助改善設施,使兩鐵車站普遍化,讓親子家庭、兒童可實質使用到兩鐵福利,也響應中央所提2050年淨零排放策略達到運輸方面減碳效果,讓親子綠色出遊更可行,致力環境經濟雙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