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光電進駐七股大超載! 青年發起連署、提七大訴求籲各界關注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七股光電已超載!在地青年護家鄉!」9月12日上午七股監督光電青年聯盟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針對2017年起光電建設入駐台南七股地區,接連造成地景破壞、產業文化等影響提出質疑,呼籲社會大眾關心七股光電問題、參與連署活動,同時,聯盟提出七點訴求要求台南市長候選人公開承諾予以重視。

七點訴求內容包括:供電開發應設置總量管制並考量整體空間規畫、成立跨局處協調機制與訂定台南市光電自治條例、盤點受光電衝擊的群體並提出產業轉型輔導與配套方案、台南市府成立單一窗口提供第三方協調與諮詢服務、漁電共生應優先自發自用、綠電建置應由社區認股且應提撥部分發電收益設置區域發展基金、企業應肩負ESG永續發展責任。

家鄉1/5面積即將佈滿光電板   青年憂產業文化消失殆盡
聯盟發言人沈軒宇指出,2017年開始,七股地區著手光電發展,包括鹽地光電、農地光電以及漁電共生等綠能發展方向。然而光電發展屬於「複合式」土地利用型態,進駐光電板的同時也會影響像是漁民等土地使用者的權利。

聯盟分析台南市經濟發展局今年4月份的統計資料,結果顯示目前七股「已興建」以及「已通過申請」的光電面積共約1150公頃,占全區土地面積十分之一。若納入「已整合」的光電面積,未來七股至少約2500公頃土地、約為五分之一土地面積將被光電板覆蓋。沈軒宇指出,光電板入駐前,七股在地擁有特殊的產業發展、文化活動、生活型態等,聯盟認為這也是光電議題中較少被看見的層面,呼籲各界共同關心。

記者會現場也播放返鄉養殖青年的影片,傳達在地訴求。影片中的邱姓養殖漁民本身是返鄉青年,至今已從事養殖業五年,並獲得第六屆百大青農的殊榮。他指出受到光電發展政策影響,未來不僅自家魚塭三面遭光電板包圍,也由於周遭魚塭施工建置光電板,導致自家養殖烏魚的狀況大受影響。

邱姓養殖漁民指出,架設光電板必須從進場整地、打基樁開始,工程造成鄰地震動,也導致魚塭裡的烏魚因感受到震動、緊迫等環境壓力,更容易躁動、害怕、得病,且不願靠近餌料區進食,長期下來更容易導致烏魚無法結卵、死亡等問題。他進一步表示,過往魚塭每年都會進行「曬池」的程序,也就是冬季收成後將池水放乾,並藉由陽光曝曬池底藉以分解有機質等。此程序也能強化魚塭堤防,避免崩落等。

然而未來一旦作為光電板使用,業者是否願意建置堤防相關設施?避免作為光電利用的魚塭未來出現堤防崩塌等問題?又或者設置光電板工程期間造成的抽水與泥沙淤積問題、馬路毀損問題等,已造成的問題相關單位與業者並沒有處理,未來又該如何因應?邱姓養殖漁民提到,漁二代本身大多沒有能力購買土地,必須透過承租魚塭的方式進行養殖工作。然而光電業者進駐也導致土地租金價差10倍,許多地主寧可與光電業者簽約也不願與漁民續約,過程中漁民完全沒有話語權,也無法返鄉經營相關事業。

七股的未來在哪裡?   地景、產業、生態付之一炬?
在當地從事地方創生、推動食魚教育的林筱菁表示,自身六年前受七股環境吸引,決定前來創業。尤其七股養殖漁業不抽地下水、沒有地層下陷等問題,友善的環境也讓黑面琵鷺每年冬天來報到。然而光電開發進入七股後,由於未有區域整體規劃,導致業者到處「圈地」,更讓魚塭地景破碎化。林筱菁認為,七股在地擁有豐富的生態旅遊、藝術聚落等小旅行,政府應將地方的文化區、環境敏感區等進行相關劃設,並給予相對應的配套措施與管理,才能避免光電開發無限上綱,影響七股地景。

同時,林筱菁認為七股當地吸引不少年輕人返鄉創業、養殖、投入地方創生等工作,但是近年七股土地被光電覆蓋,不僅單一化限縮青年返鄉的發展空間,也讓當地青年沒有發聲的管道。他指出,不僅青年缺乏發聲管道,連漁民與業者之間也常常處於資訊不對等的情況。再加上光電入駐、土地租金上漲,導致老漁民被迫退休等困境。他認為政府不應該只談能源轉型,更應積極納入農漁民參與等相關機制,確實傾聽在地心聲並給予更明確的轉型機制。

在當地從事地方創生、推動食魚教育的林筱菁認為,政府應將地方的文化區、環境敏感區等進行相關劃設,並給予相對應的配套措施與管理,才能避免光電開發無限上綱,影響七股的地景。

蹲點社區發展、擔任台南市青委會委員的王弼主提到,自己身為七股在地人,看見七股具有百年以上的養殖歷史,近年也隨著文化發展有了更不一樣的在地體驗等漁村活動。也因為相關活動的關係,讓更多人認識七股甚至願意進一步定居當地。然而光電板入駐的地方同時也是鳥類覓食生態區,不僅破壞鳥類生態,也造成景觀劇烈變化。

王弼主指出,在地約有八成漁民屬於承租戶,地主大多為外來者,一直以來七股地區養殖漁業單位面積產量偏低,租金也偏低。然而光電業者入駐後,許多地主選擇租地給光電業者較有收益,導致在地老漁民無法承租土地繼續養殖,甚至發生產銷班解散等問題。尤其光電合作契約一簽就是20年,未來整體產業的發展與文化又該如何受到保存?王弼主提到,一個家族只要有一兩位長輩從事養殖業,就能讓家族逢年過節、祭祖等慶典時仍有文化傳承與口述歷史的機會。但是隨著光電板不斷設置,在地的文化脈絡反而被漠視。

在地餐飲業者李博霖也提到,當時即是希望透過料理的方式讓更多人瞭解七股,並且認識台灣的養殖文化。尤其七股當地特有的養殖環境,以及各方鳥類團體的共同監督等,讓當地生態與養殖共好,達到環境友善的氛圍。然而隨著國際飼料成本逐年上漲,再加上光電開發導致既有養殖業者漁獲歉收等,更讓經營餐廳的他若要使用在地漁產製作料理,反而更為不易。

「產地到餐桌的路途更加遙遠!」李博霖提到,錯誤的光電政策不僅影響當地漁獲,更導致當地養殖漁業結構產生斷層、致使青年返鄉不易,甚至讓光電板緊鄰居民住宅,加倍影響漁村景觀文化與生活。

蹲點社區發展、擔任台南市青委會委員的王弼主指出,光電業者入駐後,許多地主選擇租地給光電業者較有收益,導致在地老漁民無法承租土地繼續養殖,甚至發生產銷班解散等問題。

聯盟:不反對光電,而是反對光電建設對漁村的衝擊
面對光電入駐後造成的產業發展等問題,沈軒宇強調,聯盟並不是反對光電,而是反對光電建設過程中對漁村的衝擊與影響。尤其未來20年當地居民該如何與光電共生共存?對於返鄉青年的衝擊又有哪些?這都是需要更加關注的議題。

沈軒宇提到,依據台電今年7月的資料來看,全台光電裝置容量各縣市排名中,台南的裝置容量約1.6GW(百萬瓩)位居全台第一。且七股地區未來可能達到約1.1GW的裝置容量,遠超過其他縣市。面對如此高比例的光電建置狀況,光電業者與當地漁民之間如何溝通?漁民能否在能源政策中擁有發言權?漁電共生又有哪些配套方案?上述問題皆有待討論。

「產地到餐桌的路途更加遙遠!」在地餐飲業者李博霖提到,錯誤的光電政策不僅影響當地漁獲,更導致當地養殖漁業結構產生斷層、致使青年返鄉不易。

除此之外,沈軒宇提到,「漁電共生」屬於新型態的養殖方式,當地漁民未必能適應此種養殖方式,甚至也不確定漁電共生帶來的獲益能否與過往相同,這也讓當地產業陷入困境。尤其光電板施工過程中涉及道路、農業、漁業等不同主管機關,政府部門也應跨單位整合,才能符合民眾需求。再加上目前僅有「臺南市太陽光電設施設置監督管理辦法」,尚未有地方自治條例,聯盟認為法條層面仍有所不足。

沈軒宇進一步指出,目前監督管理辦法並沒有更細緻的規範,僅是沿用中央法規制定原則性內容。實際上台南地區擁有自己的產業特性與文化,他認為好的自治條例應該因地制宜,且台南市府應提出自己版本的自治條例,才能更貼近民眾的生活與訴求。

為了喚起社會關注,聯盟也拜會七股全區17位里長,總計有15位里長支持青年連署活動與訴求。聯盟表示未來將會持續進行網路連署,希望台南市長候選人以及參選的民意代表們皆能表態關注此議題。

面對光電入駐後造成的產業發展等問題,聯盟發言人沈軒宇強調,並不是反對光電,而是反對光電建設過程中對漁村的衝擊與影響。

【延伸閱讀】歷年各地光電問題請看這裡
【新聞稿】法院撤銷知本光電籌設許可 部落:廢止諮商同意辦法!尊重部落自主權(2022.09.08)
屏東枋寮鄉石頭營光電案爭議 系列報導(2021.04)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280集:綠色能源變生態殺手?光電爭議如何解(2020.09)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269集:台糖砍樹種光電 萬鑾鄉民請命護林(2020.07)
告別壟斷式發電 能源轉型如何轉起?——布袋太陽光電論壇(2018.12.22)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