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綠地老樹快被毀,同安街施洛德花園黃絲帶護樹護公有地

文/ 搶救施洛德花園老樹行動聯盟、眼底城事、台灣樹人會

位於臺北市中正區同安街上的施洛德花園,是一處公有土地,在今年五月時由國有財產署標售地上權七十年。施洛德花園是由古亭站前往紀州庵路徑上的空地,空地上有三棵大樹,其中兩棵茄苳樹樹型優美、是許多鳥類生物的棲居之地。由社區居民組成的搶救施洛德花園老樹行動聯盟、台灣樹人會、眼底城事、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臺灣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公有地大行動社群等公民團體,共同發起「同安街施洛德花園黃絲帶護樹護公有地」祈福活動,訴求「搶救同安百年茄苳夫妻樹」、「反對公有土地不當賤賣」、「開發商留下老樹與社區空間」。

同安街護樹運動,不僅是搶救老樹,而是保護同安街街區的老樹群;同安街老樹群包括紀州庵、廈門街113巷口,在上述兩處老樹群之間就是施洛德花園的茄苳樹群;倡議保留的不是單棵樹,而是整個街區的生態與人文內涵。居民團體希望在水泥都市中,保有稀有的綠地與濃密的綠蔭;護樹團體呼籲應妥善保有市區老樹,在都市熱島效應下,老樹樹蔭降低溫度、提供動物與人們喘息的空間。台灣樹人會秘書長潘翰疆也表示,老樹移植死亡率高,公有地受保護樹木依法應以原地保留為原則,不得粗暴草率移植。由於標售時契約兩造並未預知老樹受保護樹木之指定,國有財產署應依民法「情事變更」原則,取消此一地上權標售契約,重新將老樹所在地劃出標售範圍。

眼底城事與臺灣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則以參與此處空地社區營造改善的經驗,特公盟林亞玫發起人表達希望都市應更友善大樹,讓孩子們有接觸大樹的機會;眼底城事陳亞婷共同創辦人提出公有地應善盡管理之責,在標售公有土地前應盤點現地的使用狀況,評估其生態、文化資產與社會公共價值。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劉柏宏理事長則表示公有地是全民資產,政府應針對市區公有土地,評估留設作為公共設施用地,例如都市公園綠地,以緩解都市熱島效應,並提供民眾生活可及的綠化環境。全國社區大學促進會楊志彬秘書長則呼籲市長候選人應重視此議題,巴黎等城市進行短距離城市,在步行10~15分鐘內提供完善的公共設施,是首善之都應有遠見。公有地大行動社群參與者劉哲瑋提出民間盤點臺北市公有空地數據與線上地圖,已盤點出 1.9 公頃現況綠地以及至少50棵以上的大樹即將因為開發而消失,呼籲市政府應針對其餘 35.4 公頃空地主動揭露開發資訊,並爭取國有空地保留作為城市公共綠地,另應針對 57.3 公頃屬於住宅分區的公有郊山森林應進行保育措施。

目前護樹護公有地連署在短短兩週內,已收到六百多份連署,許多市民表達無法接受樹木與空地不見,希望留住同安街最後一片有街角歡笑聲的綠意。連署持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