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生死之間:人權影展巡迴放映計畫

文/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

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與國家人權委員會將於十月下旬展開為期一個月的「生死之間—人權影展巡迴放映計畫」,而今日(10/21)於高雄駁二in89電影院舉行本巡迴放映的開幕式。

記者會一開始,主持人廢死聯盟的倡議專員羅禮涵首先介紹關於「生死之間:人權影展巡迴放映計畫」。「殺人影展7:致你我的惡.治你我的惡」剛在今年10月上旬落幕,吸引了上千位觀眾參與台北及台南場次,透過紀錄片與映後座談,接觸許多民眾與學生,討論國內外關於冤獄、司法制度、死刑存廢等議題。而廢死聯盟與國家人權委員會接下來也將帶著部份影片,到其他主要城市及校園進行本計畫的巡迴映演。

羅禮涵說明,「生死之間」影展是由廢死聯盟及國家人權委員會共同合辦,協辦單位有台灣人權促進會、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北律師公會、台南律師公會、臺中市好民文化行動協會、臺中市林李娥教育基金會、歐洲經貿辦事處、世界反死刑聯盟及各個合作一起放映的大專院校。

巡迴影展首先在高雄今、明(10/21-22)二日舉行,共有六部紀錄片,主題涵括蒙古國的廢除死刑經驗、美國冤獄平反組織分享、社會歧視與犯罪之間的關聯等;透過放映紀錄片、電影並搭配映後座談的方式,與社會大眾一起討論對死刑的想法。巡迴展除了高雄之外,台中場會在11/12於日日新影城辦理,最後將於11/30「生命城市日(Cities for Life Day)」於國家影視聽中心為本屆影展畫下句點,期間還有各大專院校的校園放映場次,共計15個場次,有興趣的觀眾可以查詢合辦單位的官網資訊。

廢死聯盟副執行長及本屆影展策展人吳佳臻表示,這次的影片題材廣泛,主題涵蓋加害者的背景、犯罪成因、輿論與媒體對犯罪事件的反應、司法審判過程、死刑制度與國家權力、獄政、死刑犯處境、死刑冤案當事人、死刑相關人(例如被害人、加害者親友、獄卒等)等,帶領觀眾從不同角度思考死刑制度帶來的影響,以及在這制度之前,「生」與「死」之間的思辨,誰該死?誰又值得存活?死刑解決了什麼問題、又製造了哪些問題?國家刑罰以死刑作為最終極的懲罰是否有其極限?吳佳臻說,生命是平等的,人權保障不應該有性別、階級、族群、身份等區別,期待台灣成為真正的人權領航者,成為一個願意站出來捍衛人權的國家。

國家人權委員會在這次巡迴放映計畫上也給予很多的協助,全力支持殺人影展後的「生死之間:人權影展巡迴放映計畫」。記者會上也邀請到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陳菊,她提到:今年8月,國家人權委員會成立滿2年,職責就是要促進及保障人權,以與國際人權標準接軌,建立台灣人權的價值及規範,廢除台灣死刑制度也是國家人權委員會努力的目標。亞洲國家像是蒙古、斐濟,諾魯、哈薩克都已廢除死刑的制度,聯合國193個國家中,已經有110個國家完全廢除死刑,只有53個國家仍然在法律上保留死刑並執行死刑。台灣沒有理由還繼續以奪取生命來達到懲戒、處罰的目的。

台灣人權促進會南部辦公室主任林彤表示,台權會在早期馬曉濱等死刑犯的救援後,從1990年代開始,因為救援蘇建和三人案,更系統性地投入廢除死刑的工作。除了個案救援上的法律協助、制度研究以外,林彤指出,台權會南部辦公室成立以來,就致力於推動人權教育,製造更多細思慢想的場合,讓議題有更深刻的討論。這些討論應該包括刑罰對犯罪行為的嚇阻與懲罰、死刑本身被公約明確指出是一種不人道且有辱人格的手段、犯罪背後的社會成因等等。在南辦歷經多次殺人影展、校園演講及審議工作坊的經驗中,可以看見從犯罪成因到社會復歸這一連串漫長的過程,這些議題已經逐漸浮出水面,愈來愈多人討論。我們也期待台灣能儘早走向廢除死刑之路。

今年才在台灣成立辦事處的歐洲價值安全政策中心,也對本次的巡迴影展表達強烈的興趣和支持。本次的巡迴影展由他們的在台辦事處主任Marcin Jerzewski葉皓勤代表出席發言。他表示,台灣與歐洲近幾年在人權與民主發展上有密切合作,今天也有烏克蘭的夥伴一起來到現場。和台灣一樣,東歐也曾過一段民主血淚史,台灣必須好好珍惜得來不易的民主與人權。此外,與台灣相近的中國,一直是全世界執行死刑數量最多的國家,而且多數是秘密執行。他強調,死刑違反基本人權,基於人性尊嚴、不希望有任何國家再透過公權力執行任何死刑,以公權力殺人,因此廢除死刑是是歐盟的價值。

【高雄場次】

10/21(五)

∙ 14:40—告別死刑-蒙古國廢死踏查、當我們冤在一起、砍掉不重練-伊利諾州廢死經驗

​10/22(六)

∙ 14:00—自由不自由

∙ 16:20—德州的梅麗莎

【特映會】三部紀錄短片《告別死刑-蒙古國廢死踏查》、《當我們冤在一起》、《砍掉不重練-伊利諾州廢死經驗》

《告別死刑-蒙古國廢死踏查》談的是蒙古。蒙古走過數十年的獨裁統治,和臺灣一樣,在1990年代初期開始民主轉型,卻在短短的20年內快速地跟上國際腳步,在2010年暫停執行死刑,並在2017年正式廢除死刑,成為東亞第1個廢除死刑的國家。蒙古的民眾為什麼認同廢除死刑呢?政府部門又是出於什麼樣的理由推動廢除死刑呢?這支短片透過廢死聯盟成員實地探訪蒙古,訪問政府部門及民眾,帶大家了解蒙古如何成為一個沒有死刑的國家。

《當我們冤在一起》記錄了美國『無罪見證(Witness to Innocence )』機構,聚集一群來自美國各地的冤獄平反者,透過他們所親身經歷的司法錯誤,來推動司法改革與廢除死刑。冤獄不只傷害蒙受冤獄者,也傷害他們身邊的親朋好友。而見證過死刑的他們是如何看待死刑?國家又會如何彌補他們錯過的人生與自由呢?

《砍掉不重練-伊利諾州廢死經驗》則是由冤錯案件無辜受害者、受害者家屬、前伊利諾伊州州長、知名學者現身說法,審視伊利諾伊州和美國死刑制度的各種問題。以統計數據和客觀資訊讓大家看見,在種族歧視、貧窮與犯罪因果交織的社會中,死刑無法嚇阻犯罪、執行死刑沒有節省金錢,死刑只是放棄社會邊緣人的方式,因為不完美的我們永遠無法創造完美的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