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世新性別研究所「不賺錢」恐被關 民間呼籲教育部助續命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世新大學去年(2022)11月傳出將整併或停招世新性別研究所,引發師生抗議,並組成「世新性別所反停招小組」在網路上發起連署,獲得1700位個人及團體支持,集體呼籲世新校方不得裁撤性別所。教育部已在農曆年前介入,與世新校方、性別所協議,將以補助經費方式維持世新性別所作為獨立系所運作。

今(7)天世新性別所反停招小組成員與婦女新知基金會、高教育產業工會、台灣學生聯合會代表及立委王婉諭在立法院中興大樓召開記者會,性別所學生痛批校方以「賺賠邏輯」不願意辦「賠錢教育事業」,想要關所節省人事成本,罔顧推動性別主流化的高教責任,無視高教公共性。反停招小組成員認為教育部補助方案尚未定案,校方仍可以年年提起停招程序,呼籲教育部應克盡監督校方補助款的使用責任,持續補助性別所,使之維持運作。

北台灣唯一一所性別研究所 不賺錢的系所就該關?

世新性別所師生去年底聽聞世新校方將在今年3月進行停招程序或併入行政管理學系的性別單位,引發師生不滿。

世新性別所做為北台灣唯一一所性別相關研究所,學生代表楊琇晴表示,校方以少子化、招生不佳為由裁撤性別所並不合理,性別所在110-111學年度都是滿招,招生數約10幾人,且生源並非來自應屆生,不像其他科系受到少子化影響。楊琇晴提到性別所同學 多數擁有全職工作,來自不同領域,有醫學、理工相關背景,也有非營利組織工作者、國中小教師、公務員及社工等,每個人在其工作領域跟生命經驗上,皆認為有性別研究的需求才會來就讀。「台灣社會長期重視自然科學領域勝過社會科學,擔心性別研究價值被低估,是台灣社會要深思的問題。」

國內僅有世新、高醫、高師大3所大學設立性別所,世新性別所若停招,相關性別教育人才又更少了。去年12月1日教育部長潘文忠在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上對於停招一事接受質詢時表示,性別平權教育是普世價值,加上性別所是少數研究所,校方若有資源上的困難,教育部承諾會給予協助,並且將再與世新校方討論。

世新性別所反停招小組成員張同學說,師生肯定教育部支持推動性別研究,使性別所遭遇的併所危機,目前以教育部補助國內3所性別所經費、經校方同意維持世新性別所獨立運作,維持學生就學穩定。

立委王婉諭則說,性別所的存在對於我國性別議題的研究、教育以及國家政策的布局及接壤國籍都很重要,可看到近年同志權益、性平教育、性別暴力預防等議題的推進,都是性別所扮演重要角色。立委們也會與諸多致力於性別議題研究的專家學者、公民團體共同合作推動性平相關法案、政策,性別所可說是在台灣社會的價值跟實踐上有著不可抹滅的重要性。

台灣夠性別友善了嗎? 高教公共責任不可少

為何性平教育、性別研究在社會價值的實踐上這麼重要?王婉諭以原能會主委謝曉星性騷擾案件為例,去年中有媒體揭露謝曉星涉性騷霸凌下屬,行政院調查後認定確有其事,謝曉星應免職。根據媒體揭露,謝曉星挑祕書偏愛年輕、身材高挑、長髮女性,還不時對女下屬言語騷擾、肢體碰觸。王婉諭說,謝身為中央二級機關的首長,也是國家重要工程研究人才,針對性騷擾案接受質詢時竟然還認為自己言語沒有不當、是否請受害者自請離職、避免衝突性,讓人感到非常荒唐,不但嚴重傷害原能會職員身心狀況,更是給社會大眾做了很糟糕的示範。王認為,若謝能夠接受性平資訊,有相關人員提點他,有可能不至於發生職員受到傷害、人才受到損失的三輸狀態。

台灣學生聯合會秘書長劉曜維提到,雖然台灣一直被譽為是亞洲性別友善前段班,但是台灣社會並未完全進入性別友善,例如若在校園中提出設立性別友善廁所,會受到多數人質疑,甚至認為不必要為了性少數經營友善環境。前陣子通過《跟騷法》,正是因為有人因此受害才引起台灣社會討論立法,還有「婦女夜行權」,明明是基礎不過的人身自由,卻仍持續討論「夜間專用候車車廂」等議題,在在顯示台灣社會的性別觀念仍待加強,在台灣高等教育中還是需要有性別研究相關的學術單位。

政府遲來的責任 實質監督校方如何使用補助費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提到,性別所停招爭議下看到的是政府遲來的責任。他認為高等教育中不分公私立、各種改造社會的知識動力來源本來就是政府要予以支持的,政府卻等到學校要裁撤性別所才亡羊補牢,為何平常政府不能做好這件事情?

林柏儀提到《私校法》59條有規範,教育部給私校的獎補助款「就社會需求而公立學校未能充分提供,且教育資源不足之地區或類科,並得優先予以獎勵、補助」,他認為教育部更應該通盤檢討、及早搶救重要但長期被忽視、被學校裁撤犧牲的系所。

林柏儀補充,世新大學在成舍我創辦人的孫子周成虎接任董事長後,對校務多次不合理介入,過往已裁撤另類媒體《破報》、《立報》、大量解雇兼任老師,也強硬停招「社會發展研究所」,引發社會爭議。然而對於像世新這樣招生狀況、經濟財務都相對良好的私校,一旦拿到補助性別所的經費後,是否會好好的實施高教公共性讓人質疑,呼籲教育部應實質監督,應派駐公益董事及容許教職員生選任一名董事進入世新董事會監督校務發展。

反停招小組重申,系所整併的趨勢下,像世新性別所這樣有重大社會價值但不賺錢的系所遭學校裁撤,不會是最後一例。反停招小組及聲援團體共同呼籲國家應重視高教困境,對於少數且具有重要知識的系所應穩定挹注相關資源;也呼籲世新校方應更重視性別所,保留學校獨特性之一。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