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教育,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世新性別所反停招:捍衛高教公共性!落實性別主流化!

文/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反停招小組

教育部應監督世新補助款之使用!

2022年11月,世新大學校方以性別所「不賺錢」為由,意圖讓性別所停招,引起社會各界廣泛關注。由學生發起的性別所反停招小組徵集個人和團體連署,截至目前已有1700與個連署支持。

農曆新年之前,教育部決議踐行推動性別平等的國家重大政策,補助國內全部三所性別研究所。在此基礎上,教育部、世新校方、世新性別所達成共識,由教育部補助世新性別所一半以上所需的經費,世新校方同意世新性別所維持獨立所的狀態。目前,國內三所性別所與教育部正就補助細節進行商議。

一、教育部應克盡監督補助款使用之責

反停招小組肯定教育部推動性別平等的承諾,但同時表達擔憂。「我們擔心教育部對於世新性別所的補助會不會只是曇花一現?會不會只是幾年的續命政策而已?」

婦女新知培力部主任陳逸強調「長遠並穩定的培育性別人才是相當重要的事情。國家資源來支持高等教育要有性別研究之資源,我們特別關注是否是長期穩定的還是短期暫時性的資源。應該依照《性別平等教育法》之精神提供長期穩定之資源補助」。

反停招小組也表示擔憂是否能落實監督補助款的使用。立法委員王婉諭呼籲教育部,在實質以經費支持各校性別研究發展的同時,也必須善盡監督之責,確保經費用於系所存續及性別研究發展的刀口上,而非被學校挪用他務。

二、高校應積極推動性別人才的培育

回顧整個時間,世新校方罔顧推動性別主流化的高校責任,無視高教的公共性。性別主流化要求高校在各科系中融入性別平等觀念,在學校所有的政策架構中要有性別思維。面對教育部以實際行動強調高校培育性別研究人才的重要性,世新大學僅回應「樂觀其成」,連「積極配合」都不願意承諾。

王婉諭委員指出,性別所存續對我國性別議題發展、性別平等教育、國家政策佈局與國際接軌等諸多面向,影響深遠。她以前能源主委謝曉星性騷擾一案作為反思,說明性別平等教育與研究的重要性。

三、高教面臨市場化、少子女化危機,政府應積極提出對策

世新校方從未掩飾其以做生意開店的賺賠邏輯辦教育。反停招小組指出「本次世新性別所面臨可能被迫並所、停招的事件,其實只是整個高教體制崩壞下的一環,冰山一角。當整個高教體制並非以重視教育品質、以及對於諸多重要學術研究之保存與持續的重視,而是被迫以市場化的邏輯來運作,這樣只會讓教育淪為商品,讓許多重要的知識(例如性別研究)成為論斤秤兩的貨物」。

王婉諭委員呼籲教育部,受到少子化及國家產業發展的影響,高教人才培育已經出現失衡警訊,教育部應持續關注並把關各領域人才的養成。

台灣學生聯合會理事長劉曜維關注系所整併下學生的權益。他指出「例如停招後整併後學生之課程、是否能以原系所畢業等問題,教育部必須有其應變之措施,保障學生權益。臺灣少子女化狀況持續發生,未來大專校院或是少數系所停招將會一再發生,再次呼籲教育部持續針對此部分學生的權利進行必要作為,儘早關注、輔導可能退場學校或是可能整併、停招之系所。」

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特別強調私校公共化的問題,呼籲世新大學應加入公益董事與教職員生董事,監督學校正常發展。林柏儀細數世新大學校方的不正當辦學之情事,從2014年恣意裁撤破報、立報,到2019年片面停招社會發展研究所。林柏儀指出「私立大學並非私校高層之私有財產,而是應以滿足社會大眾受教權益為優先考量,及應合乎教職員生民主參與之場域。我們呼籲教育部應以世新大學性別所案例為示範通盤改革,並推動私立學校法相關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