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媒體, 當今大馬

香港明報人事大地震 大馬報人鐘天祥空降接掌?

9a986158046fc45bf954c62719c56661香港《明報》昨日突然撤換總編輯,並會由一位來自馬來西亞資深媒體人接任,導致明報記­者憂慮編輯方針有變,並高呼香港新聞自由好危險。

大馬報人空降明報掀警鐘 鐘天祥符現居新加坡條件?

文/楊凱斌

日前才在香港一項媒體公信力調查中,失掉香港中文報章首位的香港知名中文報章《明報》,傳出人事“大地震”,驚傳總編輯遭到撤換,並將由一名現居新加坡的馬來西亞資深媒體人出任新總編輯。

根據香港《蘋果日報》報道,香港商台時事節目《左右大局》主持人李慧玲爆料指出,《明報》將由一位現居新加坡的馬來西亞人,取代原任總編輯劉進圖。 根據馬來西亞媒體界消息人士推敲,明報母公司世界華文媒體(簡稱世華媒體)極有可能“空降”到香港擔任明報總編輯的人選,就是前《南洋商報》總編輯鐘天祥。

馬來西亞媒體界消息人士指出,擁有國際辦報經驗的馬來西亞資深報人屈指可數,加上有關人選又是現居新加坡的馬來西亞資深媒體人,目前身在新加坡為亞洲周刊特約撰稿,並擁有“東南亞資深報人”稱謂的鐘天祥之身份呼之欲出。鐘天祥可能出線的另一個因素是,他長期為辦事處設在香港明報工業中心的《亞洲周刊》服務,與明報多少有點淵源。

《當今大馬》今日曾經數次嘗試聯絡鐘天祥求證惟不果。 鐘天祥生於1957年,現年56歲,中國南京大學中文系碩士及上海覆旦大學中文系博士生。他在1980年至1998年出任《星洲日報》記者,1988年至1995年轉任香港《亞洲周刊》駐吉隆坡特派員。1995年則出任新加坡《聯合早報》國際新聞組副主任至2006年,期間他代表《聯合早報》赴印尼雅加達開設《聯合早報》辦事處。

他隨後重返馬來西亞,從2006年11月至2009年10月擔任《南洋商報》總編輯及南洋報業控股有限公司執行董事。 代表張曉卿進駐南洋 鐘天祥出身《星洲日報》,更與世華媒體集團執行主席張曉卿的前心腹,星洲媒體集團董事經理劉鑑銓私交甚篤,因此當他在2006年被委任為南洋報業控股執行董事時,就被視為代表張曉卿進駐南洋報業。 鐘天祥進駐南洋報業後,一度試圖大展拳腳提振《南洋商報》的報份,但最終受制於《星洲日報》獨大的形勢,不得不在3年後黯然離開。

《南洋商報》本是馬來西亞最有影響力的的中文報章之一,惟在2001年5月28日被執政黨馬華公會強行收購,逐引爆馬來西亞報界史上黑暗的“528南洋報變”或“南洋報殤”事件,掀起90名評論人宣布“罷寫”行動等反收購運動。由於強行收購掀起讀者抵制,《南洋商報》易手後報份一落千丈,市場則盛傳《星洲日報》業主張曉卿參與收購案,唯後者否認。馬華公會最終在2006年脫售股權予張曉卿。

張曉卿在掌控了南洋報業控股後,於2007年把南洋報業、星洲媒體集團及香港明報集團合並,成立世界華文媒體集團,一舉控制馬來西亞的四大中文報章——《星洲日報》、《南洋商報》、《中國報》及《光明日報》,逾7成的中文報章,並積極在全球華人社區辦報,堪稱是中國大陸以外最大的中文媒體集團。 積極投資欽州工業園 張曉卿與中國大陸官方的關系密切也讓香港媒體關註。其屬下常青集團近年來積極在中國大陸投資“馬中欽州工業園” 。欽州工業園是中國和馬來西亞兩國政府合作的國家級產業園區,其姐妹園則是設立在馬來西亞東海岸的“馬中關丹工業園區”。

中馬欽州產業園是繼蘇州中新工業園、天津中新生態城之後,中國第3個由中外兩國政府合作的產業園區。常青集團是欽州工業園馬方牽頭公司,常青集團30年前已進軍內地投資,近幾年間內地投資迅猛,除欽州工業園外,還投資貴州中馬(常青)昌明經濟開發區等多個項目。

沒交代新總編輯人選 根據香港媒體報道,明報是於昨晚10時35分在網站分布正式聲明,證實撤換現任總編輯劉進圖,聲明指現任總編輯劉進圖“肩負重任”,出任新的要職,但聲明未有交代新任總編輯的人選,僅稱“明報曾經歷多次總編輯的轉變,編輯方針始終如一”。

明報編輯室昨日傍晚也已經召開會議,由劉進圖親身向各新聞主管交代,公司撤換總編輯的決定。劉進圖在會議上證實,公司要求他調走,總編輯的職位會由有馬來西亞背景的“資深傳媒人”取代。 也有明報員工向《主場新聞》透露,劉進圖傍晚召開會議時,語氣平靜地說,“上頭”希望將他日後主力搞電子書及新媒體業務,總公司已決定從馬來西亞空降一名“資深傳媒人”取代他出任明報總編輯,但他未有交代新任總編輯的身份。 記者擔憂編輯方針改 根據《主場新聞》,會議上有主管即時質疑有關決定,並指馬來西亞傳媒人不熟識香港,但劉進圖未有多作解釋。據知,明報編務總監張健波並沒有出席會議,只是由劉進圖一人主持會議。

曾任職明報、現任中大新聞及傳理系講師譚蕙蕓則在商台《左右大局》引述明報記者收到消息後都難過流淚,認為無法接受,更擔心《明報》編輯方針將會改變指出。

不少《明報》現職記者委托她透過電台節目發聲,形容無法接受管理層的決定,質疑為何會由不熟悉香港新聞的外國人出任總編,“明報編輯室想透過我表達,同事好震驚……香港新聞自由好危險。” 香港媒體界盛傳,《明報》此次人事大地震,與之前報導過多王維基《香港有線電視》未獲執照事件有關。另有消息指劉進圖遭撤換,是因為他未夠盡力阻止下屬近期多次刊登批評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的報道。

香港媒體界盛傳,《明報》此次人事大地震,與之前報導過多王維基《香港有線電視》未獲執照事件有關。另有消息指劉進圖遭撤換,是因為他未夠盡力阻止下屬近期多次刊登批評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的報道。 香港記者協會也發表聲明指出,曾向部分《明報》員工了解,得悉該報近日多次以大篇幅報道《香港有線電視》未獲執照發牌風波,引起最高層的不滿,是撤換總編輯的導火線。

香港記協認為若事件屬實,就是極度嚴重的自我審查醜聞,因此要求《明報》管理層公開解釋。聲明又指,新聞報道有其地域性,空降外來總編未必符合讀者利益。 李慧玲指出,英文報章《南華早報》已經新加坡化,由中國人擔任總編輯,新加坡人出任執行總編輯,被外界戲稱為“紅早”,眼看現在《明報》也要換非港人擔任“老總”。她質疑劉進圖只擔任兩年總編輯,即使要換人,為何會由非港人任總編輯,並呼籲香港民眾為了新聞自由,不可保持沈默! (楊凱斌為《當今大馬》中文版創刊主編,現轉任《當今大馬》屬下網絡電視KiniTV(kinitv.com)執行長)

影片及文字來源:「KiniTV」(http://www.kinitv.com)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