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環境

社子島環評訴訟首開庭 自救會籲停止不當開發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6月19日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針對「撤銷社子島環評案」召開第一次準備程序庭,開庭前由社子島自救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環境法律人基金會,以及律師團共召開記者會,盼能透過司法程序撤銷明顯瑕疵環評案,並且停止使用區段徵收等不當方式開發社子島。

社子島地區位於台北市士林區,由基隆河與淡水河沖積而成,1963年遭逢葛樂禮颱風淹水,導致地勢低窪的社子島被要求禁建至今。近年更受到市府防洪與宜居規劃等影響,以及歷任市長的發展想像,導致當地居民即將面臨土地徵收問題,緊密的鄰里關係也因該起開發案引起對立與撕裂。

柯文哲執政時期,自救會也屢次召開記者會、參與會議並表達剔除區段徵收訴求,以及訴求解除禁建、原地改建、九大聚落全數保留等。去(2022)年1月,北市府通過社子島環評案,自救會認為北市府並未積極聆聽居民訴求,因此藉由提起行政訴訟的方式,盼能撤銷社子島環評案、停止不當開發。蔣萬安上任台北市長後,今年三月仍舊依據柯市府時期提出的開發方案欲進行討論、召開說明會,引發自救會不滿。(相關報導

6月19日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針對「撤銷社子島環評案」召開第一次準備程序庭。

社子島環評案問題多   民間盼司法還公道
社子島自救會發言人李華萍表示,從前任市長柯文哲上任、卸任,乃至目前蔣萬安擔任台北市長一職,長年以來受開發案影響,導致社子島居民生活於恐懼與不安之中。尤其柯文哲與蔣萬安選前皆曾拜訪社子島,前者表示將以最大努力解除禁建,後者承諾選後重啟溝通並保留聚落紋理,無奈上任後全部承諾都變一場空。

李華萍指出,柯文哲任內甚至公開發表「輾壓社子島」等言論,並計劃施行區段徵收,恐將導致11,000人面臨迫遷危機。而蔣萬安上任後也僅召開「假溝通說明會」,並未提出有別於柯市府時期的開發方案,更令自救會深感不滿。再加上社子島開發案環評爭議不斷,李華萍指出目前共有106位居民提起訴訟,盼能透過法院審理程序撤銷環評。日前蔣萬安向媒體表示將拜訪內政部討論社子島開發案,對此李華萍也呼籲內政部與相關委員,應嚴格要求北市府落實地方溝通,並讓居民享有合法修繕房屋的權利。

針對社子島環評案諸多缺失,律師團成員、環境法律人協會秘書長郭鴻儀痛批北市府總是以「鋸箭法」規避環評問題。郭舉例,開發計畫中預計在當地興建高達9.65公尺的堤防,而當民間質疑高堤防恐將對當地以及鄰近地區造成影響時,北市府回應此堤防無需環評。又例如開發計畫中包含污水處理廠相關工程,北市府也表示此為未來開發計畫,無需環評。

「只要提出相關疑慮與風險評估,台北市府都是用鋸箭法方式回應。」郭鴻儀指出,環評過程存有諸多缺失,導致倒數第二次環評會議時,會議主席還在確認具體開發行為到底包含哪些內容。郭痛批環評委員團隊已經從初期認真點出問題的態度,轉變為後期選擇站在北市府立場、不斷剔除環評內容,更導致整個環評團隊淪為市府橡皮圖章。

針對社子島環評案諸多缺失,律師團成員、環境法律人協會秘書長郭鴻儀痛批北市府總是以「鋸箭法」規避環評問題。

律師團成員、本全律師事務所所長詹順貴進一步指出,社子島開發案預計引進3萬人口入駐,也因此必須興建堤防與污水處理廠等。然而北市府將上述兩項工程可能帶來的影響與問題進行切割,直接達到快速通過環評的目的,即是違法的環評結論。他以美麗灣開發案為例,此案也因開發單位藉由切割開發面積等方式規避環評,最後遭法院撤銷環評。詹認為社子島案形同美麗灣案模式,皆是環評過程有所瑕疵,也因此更需透過司法救濟撤銷環評審查結論。

細數過往社子島開發案面臨的問題,郭鴻儀表示從柯文哲時期提出的i-voting方案開始即有爭議。當時僅有35%投票率,最後僅約3,000位居民支持此開發案。且支持群眾僅包括建物與土地所有權人,未包括受到家庭等因素影響,導致無產權、無所有權,但實際居住於社子島的人們。再加上柯文哲任內政策反覆,更讓居民信任破滅、無所適從。郭表示目前已有約4,000多位民眾反開發、參與連署,也希望透過司法途徑還給人民真正的環評。

律師團成員、本全律師事務所所長詹順貴進一步指出,社子島開發案預計引進3萬人口入駐,也因此必須興建堤防與污水處理廠等。然而北市府將上述兩項工程可能帶來的影響與問題進行切割,直接達到快速通過環評的目的,即是違法的環評結論。

地方謠言不斷   民間訴求停止不當開發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徐孟平表示,環評通過至今,地方上不斷謠傳社子島案已通過都市計畫與環評,接下來只剩土徵小組會議等程序。相關開發言論與謠言,更讓社子島的長輩惴惴不安。徐強調,社子島居民追求的是聚落保留方案而非開發方案,盼能透過法院審理機制撤銷環評。

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指出,所謂進入「二階環評」,即是該開發案恐將對環境產生重大影響,且過程中開發單位應提出替代方案進行評估,然而北市府竟未對社子島案提出替代方案。同時他提到,環評除了重視生態環境,也應著重地方居民的生活與影響。他以加拿大、美國為例,較常使用的是「社會影響評估(Social Impact Assessment,簡稱SIA)」,反觀台灣僅使用「環境影響評估(Environmental Impact Assessment,簡稱EIA)」,仍舊忽視當地居民的生存權與基本人權。

徐世榮痛批,社子島案不僅環評違法,且該開發案完全忽視人權,應被撤銷環評才對。李華萍也進一步指出,日前(6/12)航空城徵收案判決結果顯示大部分原告勝訴,法院也揭示一項原則,那就是「徵收並非調整居住環境唯一且必要的方法」,此舉更凸顯社子島開發案倘若使用徵收方式進行,未來恐將產生相關疑慮。自救會再度訴求聚落保留、原地改建等訴求,拒絕區段徵收入侵社子島。

開庭過程中,原告為社子島106位居民,被告為台北市政府環保局。法官表示,下次開庭將要求台北市府地政局土地開發總隊參與訴訟,並且釐清此開發案的狀況。同時法官也詢問環保局律師,該案是否曾向中央行政院環保署徵詢意見。對此環保局律師表示,當時曾和環保署討論社子島開發案相關資料,也和行政院層級進行討論。然而地方單位北市府,以及中央單位環保署之間溝通狀況如何,有待下次開庭釐清,並進行開發資料比對等討論,下次開庭時間為8月29日下午3點半。

社子島自救會發言人李華萍表示,從前任市長柯文哲上任、卸任,乃至目前蔣萬安擔任台北市長一職,長年以來受開發案影響,導致社子島居民生活於恐懼與不安之中。

【延伸閱讀】

燦爛時光會客室帶你一次瞭解社子島案始末與背後小人物小故事……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358集|社子島大開發   區段徵收是唯一的發展途徑?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359集|平凡上班族為何站到社運最前線

公庫歷年紀錄帶你回顧社子島案……
蔣市府首場社子島說明會   自救會抗議、護家園(2023.03.04)
改朝換代仍徵收社子島?   自救會籲取消會議重新溝(2023.03.01)
內政部召開社子島案二次會議 主席兩度拍桌回應程序問題(2022.09.28)
徵收案竟被當城博會展覽內容?   社子島居民不滿(2022.08.27)
社子島開發案啟動土徵程序 自救會籲內政部剔除區段徵收(2022.04.20)
社子島開發案未考量淹水風險?   民間要求監察院徹查(2022.02.17)
【聲明】社子島環評案決議通過 自救會將提訴訟撤銷(2022.01.19)
社子島開發不影響關渡濕地? 民間批市府環評報告造假(2021.11.24)
【聲明】針對北市府錯誤詮釋社子島工作坊   社造專業者聲明 (2021.11.11)
社子島案擬延長開發期限   自救會要多元開發方案、反區段徵收(2021.08.17)
社子島開發案替代方案在哪? 自救會要北市府出來面對(2021.01.19)
【聲明】社子島自救會針對監察院調查臺北市開發社子島案提出糾正之聲明(2020.06.18)
【聲明】社子島細部計畫通過:社子島不是無人島,請看見尊重在地居民的需要(2020.04.23)
草率提案匆促闖關惹千人反對   社子島開發案暫未過需再審 (2020.02.27)
社子島安置說明會爆衝突   開發與否未有共識(2019.08.31)
社子島開發案引爭議   居民反區段徵收、要解除禁建(2019.06.13)
社子島開發案訪查率不滿5成   居民要求監察院調查程序瑕疵(2019.03.26)
【投書】社子島全區區段徵收的必要性?   專案住宅的人性與不人性?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徐孟平(左二)強調,社子島居民追求的是聚落保留方案而非開發方案,盼能透過法院審理機制撤銷環評。

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指出,所謂進入「二階環評」,即是該開發案恐將對環境產生重大影響,且過程中開發單位應提出替代方案進行評估,然而北市府竟未對社子島案提出替代方案。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