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1000萬年1次的災難發生了”—反核的前核電廠職員可望當上國會議員(上)

圖片:蓮池透於令和新選組宣布輪替遞補參議員做法的記者會。(來源:令和新選組官網

文/宋瑞文(媽媽氣候行動聯盟特約撰述)

在日本的反核人士裡,有些人因為核能背景而格外受人矚目,例如知名的前京都大學核反應爐實驗所助教小出裕章,還有核電公司出身,前東京電力員工的蓮池透,且後者可望在未來擔任日本參議院議員,在國會為核安或核災災民發聲。

蓮池透之所以獲得擔任參議員的機會,準確地說,不是來自一般的當選方式,而是所屬政黨「令和新選組」在2023年初,採用了一項日本政壇前所未有的國會議員參政做法。

他「當選」的背景是,令和新選組在去年當選的比例區(類似台灣的不分區政黨票)參議員、喜劇演員水道橋博士,因身體因素辭職。照規定,可以遞補該黨比例區候選人名單之後的人選。

以往的做法都是由下一順位遞補。不過令和新選組將以輪替的方式,由下五順位的人選遞補,各人任職一年後辭職再遞補,蓮池透列名其中,因此獲得擔任參議員一年(2016-2017)的機會。

於福島核電廠任職

蓮池透,1955年於新潟縣柏崎市出生。1977年,自東京理科大学理工学部電氣工学科畢業,成為東京電力員工,此後32年都在核能設施工作,最初是到福島核電廠,做測量控制裝置的維護與管理,像是測量原子爐的水位、壓力、中性子等。

如此工作了三年半後,派任到總公司。過了兩年,又回到福島核電廠,擔任核電廠整個廠區的安全統籌,定期向通產省報告檢查結果。後來又到不同核能設施工作過,期間一直從事核能職務,直至2009年才離開東京電力。

2011年3月11日發生福島核災後,蓮池透在接受ITmedia的專訪中表示,福島核災代表核電安全神話的崩塌。

「工學上,原子爐發生爐心損傷,應該是不可能的,機率是10的負6負7次方之低,也就是100萬年或1000萬年才會發生一次的事情。而且東京電力還再提高了20-30%的安全性。」

「核電廠有多重的安全防護設計,遇到什麼狀況該怎麼操作也有程序,即便狀況惡化,接著該怎麼做,或者更加惡化時怎麼做,手冊上都有寫。但福島核災發生時,不管哪個階段的防護都沒有發生作用,從平常的運轉狀態一口氣惡化到最壞的結果。」

理論上不該發生的爐心損傷,結果福島核災一連發生三起(1-3號機組),1、3、4機組還發生氫氣爆炸。蓮池透說:「原子爐內氫氣濃度上升的話,有降低的方法。但誰也沒有想過,在核子反應爐安全殼內發生氫氣爆炸的情形。」

原子力村住民的懺悔

自此,蓮池透為過去的核能經歷懺悔。直到現在,在他推特的官方自介裡,第一個身份是前東京電力員工暨「原子力村住民」。

原子力村(Japan’s Nuclear Power Village),是日本揶揄核電利益集團的用語。指的是政治家、企業與學者之間,透過推廣核電獲取利益。例如核電公司向政治人物輸送政治獻金,或在媒體刊載對核電有利的宣傳等。

「為過去在原子力村的過錯悔改」蓮池透的自介這麼寫道。在福島核災發生後半年,他出版了「我愛過的東京電力」,講述相信過核電安全神話的自己的責任與義務,還有對於東京電力公司最後的感情。災後到現在,他持續透過著作與演說,批判核災政策與核安弊端,並主張即刻廢核。

※本文由媽媽氣候行動聯盟獨家授權公民行動影音資料庫轉載。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