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屏東明揚大火4名消防員殉職 消促會籲組工會加速改革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開放消防組工會!加速改革止殉職!」昨(9/22)日晚間屏東科技產業園區明揚國際科技公司發生工廠火警,火勢蔓延近24小時,目前已知造成消防員賴俊儒、陳柏翰、鍾吉垣、施寶翔總計共四人殉職、三名工廠員工死亡、逾百人輕重傷。

此案為今年屏東第二起消防員殉職案,面對歷年殉職頻傳的狀況,由基層消防員組成的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協會今(23)天上午在凱道召開記者會,協會指出2013年到2023年期間台灣消防員殉職人數高達43人,多年來協會不斷訴求改革消防員勞動環境與體制,無奈政府速度過慢,因此消促會認為政府更需要開放消防員籌組工會,才能由基層人員更實際地針對勞動環境與條件提出改革。

消促會也在記者會提出三點訴求,分別是:總統蔡英文以及當前四名總統候選人應表態支持消防員組工會、消防員全面適用《職業安全衛生法》且應讓基層消防團體參與防護小組,同時中央應儘速補足地方防災量能與消防人力。

消促會會員代表張雅鈞與殉職消防員鍾吉垣、施寶翔為同期同學,張雅鈞表示面對化學火災時,消防員通常會先到化學品相關資料庫調閱資訊,再安排人力以及安排消防員進場。然而倘若工廠未明確申報化學品資訊,即有可能導致消防機關資訊不清楚。

基層訴求消防員組工會、全面適用《職業安全衛生法》
縱使台灣現行《公務人員協會法》讓公務人員擁有結社權利,但仍限制公務員參與政治、罷工相關活動,導致警消人員無法籌組工會,也無法針對勞動狀況提出協商。「請讓消防員可以在工作時好好準備,面對災害時才有辦法拯救每一個生命!」消促會會員代表黃升指出,消促會成立十年以來面對許多殉職事件,為了避免殉職案頻傳更是推動制度改革、呼籲政府落實消防員訓練、要求政府減少不必要的工作與業務等,無奈昨日屏東明揚大火仍傳出消防員殉職消息,他痛批此景況更突顯政府無能。

黃升提到,消防員不只要處理救災救護工作,平時還要肩負宣導、安檢等業務,甚至面臨人力不足等問題。他以東京、香港、紐約為例,消防員人口服務比平均為1:500或1:600,也就是說上述城市平均每一位消防員平均服務500人到800人。反觀台灣各縣市人口服務比大多為1:1,000以上,更加顯示台灣消防員人力吃緊的狀況。

「請讓消防員可以在工作時好好準備,面對災害時才有辦法拯救每一個生命!」消促會會員代表黃升指出,消促會成立十年以來面對許多殉職事件,為了避免殉職案頻傳更是推動制度改革,無奈昨日屏東明揚大火仍傳出消防員殉職消息,他痛批此景況更突顯政府無能。

消促會祕書長陳彥凱也指出,殉職案發生的屏東縣服務人口比為1:1,320,看似趨近消防署倡議的1:1,300,實際上此情況仍發生殉職案,代表台灣消防員人口服務比應參考先進國家的狀況,降到1:500左右才是最佳狀況,也因此補足人力更是刻不容緩的改革方向。陳強調,台灣仍有不少縣市消防員人口服務比尚未趨近1:1,300,顯見各地仍有人力不足的危機。

「『出入平安』這句話,依舊是台灣消防員遙不可及的盼望!」消促會副理事長翁立思提到,歷年來協會爭取消防員勞動環境改革,並在2019年促成消防員生命三權修法(相關報導),無奈修法後每年仍發生消防員殉職案。他提到消促會目前約有800名會員,歷年更針對工時改革、裝備與戰術訓練等提出訴求,然而僅因消防員無法籌組工會,更導致消促會無法藉由工會力量與行政機關對等協商,協會十年來蒐集的許多基層意見、提出讓消防員更安全的方案等,都只能止步於記者會。他呼籲中央政府應開放基層消防員籌組工會,才能加快改革速度,避免消防員無辜殉職。

「『出入平安』這句話,依舊是台灣消防員遙不可及的盼望!」消促會副理事長翁立思說。

消防員不僅無法籌組工會,更無法適用《職業安全衛生法》(以下簡稱《職安法》),消促會認為此舉更導致基層消防員缺乏保障。陳彥凱提到,一般勞工適用《職安法》,反觀公務人員僅適用《公務人員安全及衛生防護辦法》,兩者最大差異在於裁罰機制。以前者而言,一般勞工若遭遇雇主未善盡職業安全的責任,政府將會依據《職安法》進行裁罰。然而以消防員為例,消防員的雇主是政府,若政府沒做好職安規定、給予消防員完整的防護設備,導致消防員因公受傷、殉職等,行政機關也不用面對裁罰機制。

陳彥凱認為,消防員之所以殉職,追根究底是因為制度上諸多缺漏所造成。因此政府應讓第一線基層消防員參與《公務人員安全及衛生防護辦法》所規定的「安全及衛生防護小組」,並透過全面適用《職安法》的方式,才能更全面進行制度改革,有效減少消防員受傷狀況。

消促會秘書長陳彥凱認為,消防員之所以殉職,追根究底是因為制度上諸多缺漏所造成。

明揚歷年紀錄不良   勞團要求政府徹查、支持消防員組工會
針對本次殉職事故地點明揚國際公司,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朱梅雪指出,該公司去年營業額與營收獲利皆創歷史新高,然而歷年違法問題層出不窮。朱以勞動部公開資訊為例,明揚從2017年至今共有四起違反《勞基法》的裁罰紀錄,尤其近三年更是連年開罰,案件大多與勞工超時工作有關,累計裁罰金額約30萬。

除此之外,2022年明揚也因兩度違反《職安法》遭裁罰,內容包括員工手臂撕裂、骨折等職災案件。 不僅如此,明揚近年更有六次違反環保相關法規的案例,總計被裁罰逾50萬元。朱梅雪提到,從過往司法判決紀錄也可發現明揚侵害員工權利等問題,尤其是違法超時加班的狀況早已屢見不鮮。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朱梅雪認為本次火災救援告一段落後,政府應積極針對明揚勞檢、加重裁罰,避免問題重複發生。

再從明揚的永續報告書來看,近兩年每年發生11件職災案件,同時員工離職率逾30%,新進員工率逾40%,朱梅雪指出明揚員工流動率高,顯見也與勞工的勞動環境及條件有關。他認為本次火災救援告一段落後,政府應積極針對明揚勞檢、加重裁罰,避免問題重複發生。

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執行長黃怡翎也提到,許多資訊已證明,明揚就是職業安全法規以及勞動法規的慣犯,究竟該公司是否依法確實登錄化學品項?政府也應再深入調查。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專員王俐婷也提到,本次火災受傷員工有一部分為越南籍移工,盤點歷年工廠大火案件更可發現「廠住不分」此問題,不僅造成消防員救災過程容易殉職,也容易發生移工身亡等事故。因此移工團體支持消防員籌組工會,盼能進行更多改革、避免憾事再次發生。

【延伸閱讀】關於消防員組工會,公庫做過一系列專題報導
【消防員組工會專題報導3-1】借鏡南韓   消防員如何走到工會這一步
【消防員組工會專題報導3-2】台灣消防員   籌組工會竟比登天難?
【消防員組工會專題報導3-3】台灣消防員能否組工會 待政府改觀

2021.08.05 還要幾次殉職換改革? 勞團排42頂消防頭盔籲總統支持組工會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