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還要幾次殉職換改革? 勞團排42頂消防頭盔籲總統支持組工會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8月5日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在總統府前凱德格蘭大道舉行記者會,現場也有各勞團前來聲援。消促會在路上鋪設42頂消防頭盔,象徵從2011年至今殉職的42名消防員。同時,消促會在殉職名單上新增兩名殉職人員,包括:去(2020)年2月因執行高雄火警勤務發生車禍殉職的鳳祥分隊長馮永昌,以及今年6月底彰化喬友大火殉職的彰化縣消防局東區分隊員陳志帆。

現場由與會人員輪流獻花,並默哀1分鐘向殉職消防員致敬。消促會指出,基層消防員的處境往往只能透過殉職案換取改革機會,近年多起殉職案也凸顯「開放消防員組工會」刻不容緩,呼籲總統蔡英文應針對該議題公開回應,別讓更多基層消防員身陷危險之中。記者會結束後,消促會秘書長朱智宇與喬友殉職消防員陳志帆的胞妹陳裔筑共同前往總統府遞交陳情書。

記者會現場由與會人員輪流獻花,並默哀1分鐘向殉職消防員致敬。

消促會在路上鋪設42頂消防頭盔,象徵從2011年至今殉職的42名消防員。

連年殉職、改革速度仍慢   消防員:國家總要等到有人死掉才願意緩慢前進!

消促會成員楊適瑋表示,消促會每年幾乎都因為不同事件來到凱道抗議,然而絕大部分的原因即是發生基層消防員殉職案,導致消防員必須不斷走上街頭向總統府喊話。「這些年來殉職案告訴我們,國家總要等到有人死掉之後,才願意像驢子被抽著鞭子一樣緩步往前走。」楊適瑋舉例,近10年發生的殉職案包括2013年7月新北泰山鐵工廠大火、2014年7月31日到8月1日高雄氣爆事件、2015年1月桃園新屋保齡球館大火、2018年4月桃園敬鵬工廠大火等。發生殉職案政府往往會進行相關改革,實際上仍然緩不濟急。

針對消防人力層面,2018年消防署開始推動「充實消防人力推動計畫」,甚至2019年、2020年總統蔡英文也曾公開表示「預計5年內增補3000名消防員人力」。消促會表示,實際上該項計畫並未有任何中央預算協助推動,中央僅要求各縣市政府擴編員額,每年招募的基層消防員人數反而減少,楊適瑋也痛批:「我們基層消防員缺的人力根本就不是3000人這麼少而已!」

消促會成員楊適瑋表示,消促會每年幾乎都因為不同事件來到凱道抗議,然而絕大部分的原因即是發生基層消防員殉職案,導致消防員必須不斷走上街頭向總統府喊話。

楊適瑋也提到,所謂改革政策包括:補齊裝備、設備,以及臺北、新北等六都消防員每月可領取「危險職務加給獎金」等相關政策,然而每年仍然發生殉職案,甚至歷經2019年10月台中大雅違章工廠大火殉職案,《消防法》才正式進行修法。修法後第一起調查會案件即是「喬友大火案」,近期也發生調查會屢次改期、拒絕家屬與基層消防團體秘書處列席參與等問題,楊認為上述狀況皆代表政府的改革態度過於消極。

尤其面對近期喬友大火調查會的情況,楊適瑋強調若非近年殉職案頻傳,也根本不會有「調查會」等相關法規,讓基層消防員與殉職者家屬瞭解真相。如今調查會成立,好不容易可讓消促會這樣的基層消防團體派人擔任調查委員,但是消防署卻連開放秘書處與家屬列席等要求百般刁難。反觀消防署相關人員擔任主席、調查委員以及秘書人員,他感嘆:「如果政府夠重視消防問題,就不應該是這種態度,這也是為什麼消防改革速度這麼緩慢。」

喬友案殉職消防員陳志帆的胞妹陳裔筑也專程北上參與記者會,他表示:「哥哥已經走了,我們不希望繼續用殉職的方式為消防員爭取什麼,只希望各位消防員可以站出來為自己發聲。」陳裔筑強調,唯有瞭解火場狀況的基層消防員,才知道該用什麼方式保護消防同僚的安全,他也希望未來針對「消防員組工會」等議題,基層消防員能站出來為自己爭取權利。

喬友案殉職消防員陳志帆的胞妹陳裔筑也專程北上參與記者會,他表示:「哥哥已經走了,我們不希望繼續用殉職的方式為消防員爭取什麼,只希望各位消防員可以站出來為自己發聲。」

網路連署支持「消防員組工會」突破3萬人   民間盼總統正面回應

尤其喬友案發生後,消促會也在7月初推動網路連署,呼籲各界關注「消防員組工會」議題,讓消防員能透過組工會的方式更直接與體制對話、改革。消促會理事、北市基層消防員蘇柏憲進一步提到,消防員受限於「公務人員」身分等相關法令,以至於無法籌組工會,甚至沒有協商權,無法與相關行政部門討論政策等。蘇柏憲強調,唯有透過籌組工會的方式,消防員才有機會定期向政府協商,爭取合理的勞動條件保護自己。

朱智宇也表示,目前網路連署正式突破3萬人,其中更有2700名消防員參與連署,占全台消防員人數六分之一。他強調,消促會屢次拜訪立法院等行政機關,討論籌組工會相關議題,然而真正關鍵往往在於總統是否有意願表態支持該議題,才能真正推動籌組工會政策,改善基層消防員的處境,也才有機會終止殉職案頻傳。

消促會理事、新北基層消防員翁立思也提到,基層消防員最瞭解實際工作勤務狀況,但無論是針對消防員工時、補足人力等層面進行改革,基層人員往往被拒於門外。「消防員的工作是拯救生命,但我們連自己的生命都需要被拯救。」他強調,籌組工會是當前最重要的課題。

消促會理事、北市基層消防員蘇柏憲進一步提到,消防員受限於「公務人員」身分等相關法令,以至於無法籌組工會,甚至沒有協商權,無法與相關行政部門討論政策等。

消促會理事、新北基層消防員翁立思也提到,基層消防員最瞭解實際工作勤務狀況,但無論是針對消防員工時、補足人力等層面進行改革,基層人員往往被拒於門外。

現場由與會人員輪流獻花,並默哀1分鐘向殉職消防員致敬。

消促會在殉職名單上新增兩名殉職人員,包括:去(2020)年2月因執行高雄火警勤務發生車禍殉職的鳳祥分隊長馮永昌,以及今年6月底彰化喬友大火殉職的彰化縣消防局東區分隊員陳志帆。

【延伸閱讀】
關於喬友大火你可以看這裡……
2021.07.13 喬友大火至今仍未釐清?   殉職消防員家屬、民團提三項訴求
2021.07.23 彰縣消防局召開喬友大火說明會   民團、家屬要真相
2021.07.28 喬友調查會延期、消防署稱為配合家屬參與   家屬:未收過通知
2021.08.03 喬友殉職案首次召開調查會   消促會籲開放家屬與秘書處列席

消防員究竟有沒有得到保障?歡迎看這邊……
今日公祭   明日忘記?|消防員權益議題公庫總整理
【外稿】《火神》結局後   誰仍在意殉職消防員家屬是否得到真相?

消防員為什麼要組工會?請看公庫系列投書
【投書】別再將我們的命讓別人決定|我是消防員,為什麼不能組工會?-1
【投書】勞資權力不對等   消防員的職安別再殉職換改革|我是消防員,為什麼不能組工會?-2
【投書】團結的力量—基層消防員連署與捕蜂抓蛇回歸|我是消防員,為什麼不能組工會?-3
【投書】讓我們成為彼此的後盾—缺乏保障的消防制度吹哨者|我是消防員,為什麼不能組工會?-4
【投書】陪伴消防員走完回家的每一哩路|我是消防員,為什麼不能組工會?-5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