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二二八77週年紀念遊行將登場 民間呼籲新國會加速轉型正義修法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今年是二二八事件77週年,鄭南榕基金會、蔡瑞月舞蹈研究社及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將在本週六2月24日下午舉辦二二八紀念遊行,主辦單位2月20日時在蔡瑞月舞蹈研究社召開行前記者會,提出三項訴求,要求新國會應落實轉型正義工作,持續推展「轉型正義5法案」修法,並實質公開政治秘密檔案。

鄭南榕基金會執行長劉璐娜表示,主辦單位從2017年開始每年舉辦二二八紀念遊行,是效法1987年時「二二八和平促進會」會長陳永興、秘書長李勝雄及鄭南榕,在台南發起第一場「二二八事件平反大遊行」,當時是二二八40週年,訴求追查真相、平反冤屈、公布原兇。主辦單位呼籲唯有使台灣人民誠實面對歷史,才能有健康的社會與國家,因此號召人民一起走上街頭,莊嚴的面對歷史的真相。

去年通過的《政治檔案條例》及《國家機密保護法》修正案將在今年二二八實施,修法後國家機密檔案不再永久保密檔案,逾期30年檔案應解密,原先被列為永久保密的4500餘件政治檔案,預計今年解禁半數,然而民團認為《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全文修正案》、《加害者究責專法》、《不義遺址保存專法》、《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組織法修正案》等「轉型正義5法修法」的修法期程仍遙遙無期。

主辦單位行動宣言指出,過去8年民進黨完全執政 ,但是在轉型正義立法工程上不如預期,要求今年再度執政的民進黨政府、總統賴清德應持續進行轉型正義工作,行政院及國會應提出轉型正義法案具體時程。針對國民黨,宣言中訴求國民黨委員們應誠實面對過往歷史錯誤,繳回不當黨產,推動中正紀念堂轉型等作為。同時也呼籲民眾黨,應發揮關鍵少數的力量,支持推動轉型正義法案。

紀念日不應歡慶 各界追思無聲的二二八受害者

「身在民主、享受自由的世代,沒有感受過威權,台灣人仍面對獨裁者的威脅,我們要從勇敢的歷史裡面獲得勇氣。」台中好民行動協會理事林芳如表示,台中好民行動協會今年舉辦第六屆的「自由路上藝術節」,是中部唯一推廣轉型正義的藝術節,舉辦時間更從2/28和平紀念日延伸至4/7言論自由日,以將近兩個月的時間,打造轉型正義的議題性系列藝文活動。籌劃活動過程中,讓大家了解到二二八事件不是只發生幾天、不只發生在台北天馬茶房的事情,而是延續長達近半世紀、同時也發生在中南部。

林芳如提到,像「二二八台中二七部隊」在1947年3月3日成功打敗國民黨軍隊在台中的戰役,也是二二八事件中少數打贏國民黨的一戰。當事者黃金島先生在回憶錄中談到,當時的台中人團結組織民兵,各學校學生也成立武裝自衛隊伍,維持台中各地治安。

林芳如說到二二八的影響深遠,戒嚴時期的1980年甚至發生了第二次二二八事件「林宅血案」。解嚴前夕1987年,鄭南榕等人為了紀念二二八事件40週年,在台南、嘉義及彰化舉辦三次二二八紀念遊行,然而這樣的非暴力抗爭卻遭遇警方暴力對待,當時台南遊行以打游擊方式躲避警方驅離,在嘉義遊行時遭到二千名鎮暴部隊的強力圍堵與鎮壓,最後在彰化遊行時變成「史上最暴力的遊行」,手持鮮花標語的民眾被突襲的鎮暴、便衣警察以警棍毆打,是台灣史上為平反二二八的多場遊行中,群眾被打得最慘的一次。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林偉聯提到,翻開二二八事件受難者名單,當時超過8成的30歲以下年輕人被國民黨軍隊掃射鎮壓、失去性命,直至今日紀念二二八活動,是台灣人民需要共同紀念國家哀傷的日子,而不是一個歡樂慶祝的節日。他認為應持續追思沒有發言權的受難者,從他們無聲的犧牲中記取教訓,以因應台灣未來倘若遭受外族侵略,威權政治統治對於人民自由尊嚴的傷害,將再度發生在台灣,國人們有責任、義務沈重嚴肅看待二二八案件。

台灣人權促進會資深研究員施逸翔則提醒,台灣人民一直在威權邁向民主的坎坷道路上,雖見證過《促轉條例》立法、 促轉會運作後解散到行政院持續相關工作會報,但仍有保守反動的勢力試圖對人民蒙蔽歷史真相,目的是讓大家無法追究加害者,使得轉型正義相關工程在體制內改革被推遲。

施認為目前選出當前的新國會樣態,讓部分親中、貪腐、投機政客進入國會,令人擔憂。雖上屆立院通過兩個轉型正義相關法案,但其餘相關法案如何在當前的行政官僚的保守反動及高度政治鬥爭的立院的雙重夾殺中突圍,是一大課題。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