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移樹、生態保育、淹水未釐清 台南綠能園區 環評初審建議不應開發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台南市政府在仁德區港墘農場預定地規劃開發「台南市綠能產業園區」,今(21)天在環境部進行環評專案小組第4次初審會議,有環委強調本範圍是低海拔區域珍貴的森林生態系,且本區將移植樹木1萬8千棵樹木,開發後將加重鄰近區域淹水潛勢,最後建議認定本案不應開發。

環境部提醒開發單位依法可另提替代方案送審,最後本案將再送環評大會審查。

反對本開發案的當地有機青農及環團在會議前召開記者會,訴求南市府應變更選址,評估其他替代選址,迴避森林、有機農地及保育類棲地,樹木不移植、不砍除,必須修正環說書、簡報及會議紀錄造假內容。

當地有機農民聽聞會議結論後高喊:「台南市政府不要再砍樹、不要再提案了啦!」

台南市經濟發展局副局長蕭富仁表示,將再根據環委意見修正環說書後,爭取通過環評審查。


恐破壞森林生態系、野生動物棲地 南市府未能提出更好因應對策

台南市政府前三次專案小組審議時,對於民眾及環委提出開發範圍鄰近其他有機農場、該區將移植近萬顆棵樹木,生態保育、淹水及空污控管等疑慮未釐清也未排除,皆被環委要求補件再審。

「台南市綠能產業園區」開發面積64.64公頃,範圍鄰近台86快速道路及國道1號,距高鐵站約3分鐘車程,園區用地範圍內約有2萬9千多棵樹木。打算結合沙崙科學城,引進塑膠、金屬製品、機械及電子零件等相關產業,形成產業聚落,規劃預計可帶來約4400個工作機會。

高雄森林城市協會理事長莊傑任表示,本區森林的完整生態系是無法移植的,這裡有有草鴞、環頸雉等珍貴稀有動物,若低度開發作為森林園區是不衝突的。莊說樹木移植後的慘況,在開發仁武產業園區的時候就發生了不當斷頭移植,幾乎死光,「哪裡有生態?」他舉出市府環評書資訊多項造假,明明本區是綠美化景觀林,具有空氣品質淨化的功能,卻被開發單位標示為經濟造林 。

台南市經濟發展局副局長蕭富仁則表示,台糖經濟造林有20年期限,兩年後即將期滿,期滿後台糖不接受補助,後續是否能夠持續維護生態並不清楚。由於種植密度較為密集,也會影響樹木生長,透過部分原地保留及區內外移植的方式能提供樹木更好的成長環境,期望藉此讓綠能產業園區與樹木生態持續成長茁壯。

有環委認為市府的野生動物保育對策不足,在這麼完整的平原地區森林生態系中僅規劃2公頃保育區,「又不是動物園關動物,劃了保育區難道動物就會住在哪裡?那就不叫野生動物了!」環委說市府要開發有保育類動物的區域,不該只有如此的規劃。

高雄森林城市協會理事長莊傑任表示,本區森林的完整生態系是無法移植的,這裡有有草鴞、環頸雉等珍貴稀有動物。樹木移植後的慘況,在開發仁武產業園區的時候就發生了不當斷頭移植,幾乎死光,「哪裡有生態?」

黃建雄承租部分台糖平地森林,養殖獨居蜂,並命為「蜜靜森林」,他向環委說明當地不只森林生態,更有強勢的蕨類地被,是難得的熱帶森林。

甜心有機牧場負責人徐紫珊痛批南市府選址不當,認為開發選址在垃圾山旁邊,南市府應蓋在垃圾山上,而不是毀掉森林、上萬棵樹進行開發,還放著垃圾山當綠能產業園區的門面。另外環團也提出中洲下游區域有塊沒森林的台糖農地,更不用開路、填土,免於浪費公帑,更適合開發為工業區。

台南市經濟發展局副局長蕭富仁回應,目前環保局還在使用垃圾場基地,而垃圾場也不適宜作為建築使用;市府雖曾考量中洲台糖農地,但是在先前國土計畫時就化為「農一區」,兩處在市府評估過後認為不適合做為替代方案。

對於環評專案小組初審建議不應開發的結論,蕭富仁表示市府會依法在3天內答覆環境部,30天內補正,繼續爭取環評通過審查。對於民眾意見及替代方案,蕭認為原則上市府已評估過,基地還是會選址在此,將針對環委建議進行計畫改善。

甜心有機牧場負責人徐紫珊痛批南市府選址不當,認為開發選址在垃圾山旁邊,南市府應蓋在垃圾山上,而不是毀掉森林、上萬棵樹進行開發,還放著垃圾山當綠能產業園區的門面。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