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憂「營區在職專班」賣文憑 南亞通識教師拒教被資遣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位於桃園市中壢區的南亞技術學院,與國防部合作預備軍官訓練團(ROTC)專業大學而聞名,然而其「現役軍人營區在職專班」曾傳出「集體詐文憑」等缺失,更有教師控訴自己因不配合校方違規授課,最後被針對而強制資遣。

一位在南亞技術學院通識中心擔任專任教師22年的吳老師今(1)天在高教工會、揭露南亞校方弊案的前教職員陪同下召開記者會,控訴自己109年因不配合校方去馬祖「營區在職專班」違規集中授課,陸續遭到校方轉調系所、不予排課且資績墊底,去年遭校方決議強制資遣。

吳老師已陳情教育部「喊冤」。教育部則表示,南亞技術學院以吳師符合《教師法》中「因系、所、科、組、課程調整或學校減班、停辦、解散時,現職已無工作又無其他適當工作可以調任」為由在3月20日函報教育部要資遣吳師,但3月25日又函申請撤回此案。原來是南亞校方將在4/11召開教評會續審吳師資遣案,要求吳師出席,補正程序。高教工會則疾呼教育部應駁回此不當資遣案,捍衛通識教師的工作權。

連4天上完18週課程? 曠課學生也可過關?

一名柔道國手出身的吳老師,在南亞技術學院通識中心擔任專任教師22年,他控訴自己109年開始因不願配合學校「營區在職專班」進行違規的集中授課,從績優教師變成汰除老師。

吳老師說在108年第1學期時,校方突然通知他去馬祖的營區在職專班教授「健身科學」,他在不了解的情況下前去上課,被要求星期五搭機出發,發現原本應出席18週的課程被塞進4天,星期六、星期日授課兩天,同一門課程分別連上8-10堂,且期中考及期末考都要在禮拜日課程結束後同時完成。他認為如此密集授課加上考試,明顯不符合教育部法規。

此外,吳老師看到多數學生到課率不佳,約僅有3、4位同學穩定出席,大部分軍職人員因勤務工作缺席,甚至有完全沒來上課考試的情況。因此他在返台後詢問校方應如何評分,校方卻回應他讓學生補考或交報告打成績就可以,「我完全不敢苟同這樣販賣文憑的方式!」他從108年第2學期開始便不願意再去外島營區在職專班授課。

111年3月中校方召開「教師安置委員會」,在未通知吳老師出席的狀況下,決議在該年8月起將吳老師從通識中心轉調至休閒與餐旅管理系。然而吳老師轉調至休閒與餐旅管理系也沒體育課可教,他說當時休閒與餐旅管理系包含自己在內共有5位教授體育相關課程老師,但除了自己以外的4位老師都被安排超鐘點教課,其中一位講師甚至學歷資格不符,只有自己一堂課都沒得教。

吳老師認為在校方刻意針對下,自己的資績排序墊底、歷經兩學期授課不足,去年校方再以「教學單位已無通識教育中心,無法輔導遷調任何教師至通識教育中心任教」為由資遣他。目前南亞教務處底下的通識中心師資,僅剩數十位的兼任教師任教。

高教工會監事、擔任通識歷史科教師的周玠則說,吳老師過往國家級選手的經歷,毫無疑問是非常優秀、難能可貴的教職人員,但是在南亞居然有其他老師超鐘點排課,吳老師卻一門課都沒有,難道是教育部放任學校以大學自治名義來整肅不配合的老師?

高教工會主任林柏儀指出,校方刻意不排課以逼退通識教師的案例曾有過司法勝訴的判決。有名仁德醫護專科學校通識教師因得罪校方而被刻意不排課,通識中心主任卻排滿課,應可讓主任減鐘點課並釋出課程,校方卻刻意不作為,以該教師授課不足為由資遣,後經教育部審核通過。法院審查時認為校方未窮盡一切可以避免解雇的方式,判決該教師勝訴。

南亞技術學院面對指控則回應「子虛烏有」,校方是因吳師近年資績排序為系上最後1名,鑑於系上課程不足,依規定啟動安置作業,輔導吳師校內外安置不成,學校擬額外給予100萬元獎勵金。不過吳師均不接受,112學年第一學期、第二學期均未授課,每月淨領超過8萬元的薪資,學校因此啟動資遣作業。

南亞被控整肅異己、逼退教師非個案 工會呼籲教育部應實質審查

吳老師的遭遇並非是個案,前南亞觀光英語科助理教授巫仁杰出面痛批「我更慘」,他說106年2月時自己在營區在職專班任教時當掉18名曠課學生,卻被校方要求修改學生期末成績改為60分以上通過,他因拒絕配合而被校方強制資遣。巫仁杰質疑,南亞校方當年為了取得預備軍官訓練團(ROTC)專業大學的資格而不惜竄改學生成績,並向教育部檢舉。

直至110年底教育部的調查報告結果顯示,認為學校違失情節重大,予以列計重大行政缺失,同時作為教育部調整招生名額及學校私校獎補助款之參據。教育部也認為南亞校方對於營區在職專班學生之成績評量方式、授予學位品質確實有疑慮,因此已要求校方自110學年度起不得開辦營區在職專班,現已停招。

高教工會發現過去十年間,我國大專院校的通識教師數量居然已砍半,根據教育部資料庫,大專院校通識中心專任教師人數從十年前的2649人到現在只剩1341人,若大專院校恣意裁減通識教育教師人力,那學生能夠獲得通識教育品質也會被砍半打折。

南亞前校長王宇傑出面聲援吳老師,他提到他所認識的吳老師是願意親力親為做許多對學校有幫助的事情,只因不配合校方有疑慮的授課工作就從優質教師變成校方黑名單。他呼籲教育部應實質審查本資遣案,維護通識教師的工作權,而非只有「程序審」,只看校方程序完備、卻無視校方可能涉及造假、不實的報告內容。

最後高教工會呼籲主管機關教育部要有積極作為,勿讓校方為節省人力成本或整肅異己而任意資遣通識教師,維護通識教育品質也捍衛教師工作權。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