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

【台港公民社運論壇 系列1】回首社運來路 台港彼此羨慕?

按:本影片為一刀未剪版,請直接拉到’06″10開始收視。

本影片及文字由PNN公視新聞議題中心提供,更多的內容請上PNN網站

OLYMPUS DIGITAL CAMERA1月18日至19日,許多台灣與香港兩地的社運工作者,聚集在華人民主書院、台灣守護民主平台舉辦的「台港公民社會運動研討會」,交流兩地近期重要的社運經驗,像是訴求普選特首的佔領中環運動,以及反對土地不當徵收的大埔事件。

言談之間,兩地社運工作者都流露對彼此的羨慕,但也透過當面對話,更釐清想像與現實之間的距離。雖然各自有不同的社運發展歷史,但在政府的回應以及中國因素等方面,卻又有一些相似之處,也為這場研討會注入共鳴的機會。

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幹事孔令瑜語重心長地說,我們(香港)的前途越來越艱難,跟台灣是不一樣的。她說,在1988年,當時有七萬多名香港人簽名要求「八八直選」,但當時的英國政府與中國政府簽訂秘密協約,打壓直選的訴求。1989年中國六四學運,香港超過百萬人遊行聲援,一直延續到現在,在維多利亞公園的六四紀念活動,每年都有超過十萬人參加。但近年活動口號「愛國愛民,香港精神」也引起不少爭議,對於紀念六四的想像也出現分歧。

「1997年香港政權回歸中國,我在家裡哭,老公問我,難道捨不得殖民政府?我說,不是我喜歡被殖民,只是如果香港的未來要交給一個殺人政權,我更不能接受」孔令瑜並不是唯一的個案,政權變更對於許多香港人來說,是開始思考民主政治的契機。2002年,一些民間團體成立「民間人權陣線」,抗議《基本法》草案第23條企圖以「顛覆國家」為名限制香港人權,並從2003年開始,每年7月1日舉行七一大遊行。除了基本法之外,九零年代開始,民間團體也開始爭取修改公安法,因為警方不斷使用不同罪名檢控社運人士,如果再不抗議,將會造成警方濫權。

除了政治議題之外,近年香港也遇到不同族群的包容問題,像是油麻地避風塘的艇戶(住在船上的人),因為大部分都是內地(中國)人,很多香港人都不願意支持。香港「排外」的情形,也展現在反對外籍移民/移工居留權、虐待外勞等議題上,「很多人都贊成反新移民,反對外傭居留權,那我們是不是就要替主流民意把這些人趕出去?」孔令瑜拋出這個反思的問題,她認為要避免民意變成反對弱勢權力的暴力,當香港人民積極爭取民主的時候,更不能變成民主暴力。(整理 / 邱彥瑜 林玲瑩【台港公民社運論壇 系列1】)

標籤: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