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跨性別者出國遭疑 民團呼籲重視

跨性別者吳伊婷一月底在桃園機場辦理自動通關業務時,指遭海關刁難,更要求出示戶籍謄本等背景資料;性別不明關懷協會等團體今(2/19)日開記者會,呼籲內政部加強國家機關的性別意識,開放性別自由變更。

吳伊婷在今年一月底在桃園國際機場辦理自動通關業務時,出示護照及身分證等相關證件時,卻遭海關人員質問「你是男生還是女生?」吳伊婷也當場回應變更過性別;但海關人員仍要求吳伊婷到別處櫃檯說明,並調閱她的戶籍謄本詢問其身家詳細資訊。

吳伊婷表示,照片是在出國前一週拍攝的,並不構成無法辨識的理由,而且癥結點根本在於「性別欄」,調閱戶籍謄本已經侵害個人隱私。

1926225_10152213406106880_1348832423_o

吳伊婷在記者會上出示護照,說明照片是在出國前一週拍攝的,根本不構成無法辨識的理由。

吳伊婷說,她在美國舊金山辦理通關業務時,背包上寫著Transgender(跨性別),海關人員看到後就主動詢問她,「待會幫您進行檢查安檢的官員,要為您安排男性還是女性?」相較之下,性別意識薄弱的台灣海關人員看到她的證件居然以「嫌疑」方式處理。

性別不明關懷協會呼籲內政部應讓跨性別者自由變更其性別註記,並開放第三種性別選項,同時加強海關人員的性別意識,重視跨性別者的人權。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