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區

健康城市,對抗PM2.5

文/余尚儒醫師

阿花:先生,我已經咳一個月了,這次感冒是不是攏咖重?看好幾間診所都沒好!

醫師:你有發燒、喉嚨痛嗎?

阿花:沒有。但是就是鼻子和喉嚨怪怪的,一直想咳。

醫師:厝內有人感冒嗎?

阿花:沒有阿!

醫師:你有抽菸嗎?會吸到二手菸嗎?

阿花:也沒有阿!

醫師:你做甚麼工作?

阿花:我都在家,家庭主婦。

醫師:會外出嗎?

阿花:有,天天要去買菜。

醫師:在哪裡買?騎車?

阿花:東市場,對,騎機車。

醫師:有戴口罩嗎?

阿花:攏某耶,有需要嗎?

醫師:最近冬季的空氣比較骯髒,一些髒東西進到呼吸道會刺激,你就會咳不停。

阿花:難怪每次回家都會咳嗽,我以為是冷到咧。

嘉義市不但有老嘉義公園,又有植物園,公園多、綠地美。既是健康城市,同時也是友善高齡城市,在空氣品質上理應良好。誰也無法料想到,嘉義市常常名列PM2.5空氣汙染指標最嚴重的區域。

前述對話中的「髒東西」,就是簡稱為PM2.5(particle matters 2.5)的細懸浮微粒。它是一種懸浮在空氣中的微粒,相當微小,只有頭髮直徑的28分之1,或是花粉的35分之1。

PM2.5上會附著汙染物,例如戴奧辛等有毒物質,它可穿過呼吸道黏膜,直接侵入我們的肺泡,接著進入血液當中,對健康造成各種危害。短期間內增加過敏、感冒等上呼吸道疾病的機率,也會導致支氣管炎、加重氣喘、肺活量下降,傷害下呼吸道。長期會導致肺活量下降、增加中風、心臟病、肺癌的發生率。

世界衛生組織(WHO)警告,PM2.5超過35μg/m3就會對老人、小孩、或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造成危害;若超過65μg/m3則對所有人造成危害。日本政府也對民眾發出警告,PM2.5超過70μg/m3時候,大家要進到室內,關閉門窗,使用空氣清淨機,如果要外出,也應配戴合格N95口罩,才能避免PM2.5對身體造成的危害。

事實上,PM2.5來源很多,抽菸、燒香紙錢、鞭炮、汽機車廢氣、石化工業燃燒氣體、自然界的沙塵、火山灰、還有大氣中光化學反應都是來源。然而PM2.5無色無味,濃度低時看不出來,所以一般市民難以察覺,很容易身陷危險之中而不自知。

就以今年冬天為例,隨著季風從中國飄過來空氣汙染的沙塵,造成PM2.5大幅度飆升,嘉義市甚至一度到達140μg/m3的危險高峰。即使是夏天季風方向改變,PM2.5日平均值也超過35μg/m3,由此可知,嘉義市民長期處於PM2.5的空氣汙染中,不得不正視此空氣汙染議題。

空氣品質是健康城市基本條件之一,WHO與台灣健康城市聯盟對於健康城市的認定指標中都有PM2.5這一項。阿花久咳不癒的例子,正是因為空氣品質不好導致。嘉義市作為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應該可以更積極針對空氣品質進行環境監測和即時通報,讓全體市民可避免像阿花一樣在不知情中,受到PM2.5危害。

 

一起動動腦!健康城市可以怎麼對抗PM2.5
1噴水池溫度計加上 PM2.5數值
2市區LED廣告即時更新 PM2.5數值
3有線電視加註即時PM2.5數值跑馬燈便利超商7-11等,櫃台廣告即時更新 PM2.5數值。
4PM2.5數值超過70,通知危險職業族群:交通警察、清潔隊。
5公園、國小、幼稚園,建立空間即時警告系統。
6PM2.5數值超過100,放送空汙警報。
7衛生教育小孩:PM2.5危害與預防納入國中小學衛教
8衛生教育老人:日間照護、長照機構等老人團體衛教
9衛生宣導:辦理基層衛生所和醫療院所繼續教育
10健康城市指標中空氣品質納入PM2.5管制成效
11建構綠色友善大眾運輸,取代機動車輛。

相關資訊可搜尋臉書 PM2.5自救會

PM2.5濃度25μg/m3的街景

PM2.5濃度25μg/m3的街景

PM2.5濃度125μg/m3的街景

PM2.5濃度125μg/m3的街景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