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新北市七千社宅看得到吃不到? 巢運批灌水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社會住宅倡議團體「巢運」與反迫遷、身障、原民等各民間團體代表今(9/12)前往新北市政府前,針對市長朱立倫的社會住宅政策逐一檢視。「巢運」團體認為,新北市政府預估至民國108年可以提供7074戶社宅根本是「灌水」,如三重、中和是「摻水」BOT,林口世大運選手村根本未定案,或是以區段徵收之名吃社宅豆腐。巢運盤點後,認為新北市政府號稱的七千戶,可能不到三分之一是真正「只租不賣、低於市場租金」的社宅。現場安排戴著朱立倫面具的民眾拿著水瓶灌水「山寨社宅」,象徵灌水數字不重要,實際蓋出對的社宅才是正確的政策。

巢運表示,新北市政府應帶頭建社宅,與民間合作BOT或靠建商興建等「多元興辦」方式,應做為輔助或補充的手段。巢運明天會到新北市中和區「四季紐約」建案,針對違法工業住宅行動,突顯建商炒房、政府便宜行事的作為。

IMGA0002-1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研究員賴岳炫是七年級生,剛好處在「最衰的世代-70至74年次」,他說他工作時失業率最高,薪資倒退14年;結婚時物價最高,房價最高。已婚有小孩的他,想申請永和青年住宅,但因為數量僅僅11戶,他雖符合申請資格,但破千人申請的狀況下,當然是看的到、吃不到。原以為社會住宅是「房價海嘯的浮木」,可是卻變成「最後一根稻草」,怎樣都抓不到。

根據媒體報導,郝龍斌與朱立倫在4年前推動大台北黃金雙子城時,提到淡水河岸若透過都更和都計整併303公頃都更土地,可以打造近18萬4千戶青年住宅及出租國宅。近日遭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游錫堃批評他「跳票」,朱立倫則說他沒有宣示過,「有說的話人家以為我頭腦壞掉」。只是對於老百姓來說,這18萬戶社宅的承諾,才是新北市府該做的事情、正確的政策。

140912-4-1
中華民國殘障聯盟幹事張彥逸表示,根據內政部100年社會住宅需求調查,光是新北市低收入戶身障者就有9800戶社宅需求量,連現在新北市府有的灌水數字七千戶都不夠,更遑論廣義的身心障礙者的居住需求了。張彥逸說,新北市府有在做,但沒解決問題。他認為中央政府機關不應袖手旁觀,要監督地方政府,要求地方政府訂定明確目標即合宜做法。張彥逸說,殘盟還會進一步號召身心障礙者到中央主管機關,做居住正義的倡議活動。

淡海二期反徵收自救聯盟代表王鐘銘提到,「淡海新市鎮」的建造就是政府針對二十年前「無殼蝸牛」反高房價行動的回應。他提出質疑:至今有解決高房價問題嗎?有蓋低價住宅嗎?王鐘銘說:1700公頃土地只有一個建案,當年徵收人民土地,政府卻還是將精華地段交給財團建商蓋住宅、大樓營利。一坪六萬的國宅地處偏僻,他痛批,這根本是政府的一場騙局,目的是掠奪人民土地,卻欺騙說做社宅。

140912-1-1
巢運發言人彭揚凱詳列新北市府各項社宅計畫內容,分別貼上「假」、「騙」或問號突顯社宅內容不實的狀況。

在「摻水的社會住宅」部分,舉出三重中和BOT案。行政院無償提供的三重中和三塊土地給新北市,希望用來蓋社宅,而新北市府BOT給建商後,聲稱1142戶中,只有21%(約342戶)以不高於市價八折的租金出租,新北市府卻說另49%市價出租的800戶,因為租金可以申報扣抵所得稅也算社宅?還有30%做店面等,數量還比社宅多?三峽國光段同樣引進民間建造2000戶,巢運認為最後分給社宅恐怕只有百戶。

在「不確定、暫時性的社會住宅」部分,林口世大運選手村的1800戶並未定案,浮洲合宜住宅有446戶做出租住宅,根據合約建商十年後就可以賣掉,巢運認為是暫時性的社宅。另,新店中央新村北側區段徵收號稱可以分回1000戶、新莊大豐造紙廠舊址工業區變更土地,稱建商贈建物有80戶社宅,巢運認為新北市府愛吃社宅豆腐,建商回饋本當該做,卻被新北市府拿來說嘴。

新北市城鄉發展局副局長張溫德回應,秉持社宅「多元興辦」的方向,以符合住宅法的方式,設定承租條件,用不同管道所累積的社宅存量,來符合新北市民住的需求。張溫德說,民間說七千戶社宅「灌水」可能是數字上有誤解。以區段徵收為例,發回抵價地是由市府標售,但市府選擇不標售留下來做社宅,社宅不是區段徵收的目的,這部分願意跟各民間團體說明。張溫德表示,不管是跟中央國有土地合作,還是工業區變更、依法回饋的相關資源,新北市府都會積極評估。七千戶數量,是已經確定未來五年內扎實的存量。

140912-3-1

 

標籤: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