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外稿

被徵收的人生

文/廖本全(國立臺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

去(2013)年9月18日,我們失去了一位好朋友,他是苗栗竹南大埔張藥局老闆張森文先生。他的離開是一種示現,清楚地告知世人,原來台灣的土地徵收制度,不僅是強奪人民的家園和土地,也剝奪了人民的工作與生活,更是生命的一併徵收,徹底的沒收了被徵收者的「人生」。

我們習慣稱張森文先生為張大哥,稱他的太太彭秀春女士為彭大姐或秀春姐。他們原有著與一般人無異、一家人相互關照、彼此牽掛的平凡人生(參見《謝幕了,一位溫暖的朋友》),但當他們面對了土地徵收無以倫比的暴政時(參見《超完美暴政:絕望與恐懼的窮途末路》),所有的一切都變了調。他與家人,被地方惡官踐踏、被中央當權欺騙、被行政體制凌虐、被地方豺狼污辱,也被台灣社會遺棄。於是他,在台灣這個宣稱民主法治的社會裡,家產橫遭侵犯,性命遭到強奪(參見《在公義和仁愛的交叉口》)。

張大哥在世時總是說「希望他是最後一個犧牲者」。那麼,就讓我們檢視他離去的這一年來,台灣社會的土地徵收有什麼樣的轉變。

不得已的微小變化
年初(1月3日)台中高等行政法院更一審判決大埔4戶(彭秀春、朱樹、黃福記及柯成福)勝訴,撤銷內政部違法對該4戶土地及改良物之徵收處分。此一判決確定政府的徵收行為違法,並指出土地徵收的協議價購有違正當法律程序,且土地徵收審議小組流於形式而未落實實質審議,並未就公益性、必要性與比例原則進行具體明確的審議。

此一判決,其實是台灣社會對整個土地徵收制度進行根本變革的好機會,但是行政權面對判決,僅僅以敷衍、應付的態度,做出微小的、不得已的調整,讓土地徵收審議小組能夠進行較為嚴謹與審慎的審查,卻未回歸源頭、全盤檢視土地徵收的核心問題,並對徵收體制進行徹底的革新。

因此,這一年來台灣卻仍是個浮濫徵收不已、鯨吞農地不停、土地掠奪不止的社會。淡海二期、桃園航空城、新竹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新竹市R1道路、彰南工業區、台南鐵路東移等案,徵收仍然是中央與地方當權者好用的工具,也依然是人民面對的殘暴武器。而張大哥一家人的遭遇,並未因此而止息,反而變本加厲,從北到南、不分藍綠政權,全面啟動土地掠奪行為。

圈地本質不變
在憲法對於基本人權(財產權、工作權與生存權)的保障下,《土地徵收條例》作為約束徵收行為的制度規範,應藉由正當、嚴謹的法律與行政程序,杜絕浮濫徵收,才能確保基本人權,確定土地徵收是一種最迫不得已的手段。此外,也才能透過合理的補償,避免被徵收的特別犧牲者流離失所,甚至保障他們能擁有更好的生活條件。(參見《捍衛制度暴力的土地徵收條例修法》)。

但是,2011年12月13日《土地徵收條例》粗暴的通過修法後,浮濫圈地的本質並未改變,強制徵收亦非不得已的手段。換言之,土地徵收仍是政商土地拓墾集團炒作、圖利的好用工具,更是對付犧牲者的強勢武器。因此,《土地徵收條例》運作如昔,強徵土地、侵犯家園、瓦解生活的風景仍是台灣社會的常態,而民間推動再度修法,行政體制與立法院則漠視如昔。

土地人權敗訴
此外,這一年來大埔案的土地正義並未獲得平反與伸張。大埔4戶雖獲得勝訴,但請求返還土地部分,台中高等行政法院卻以「原告之土地現供道路使用,或已因抵價地之分配而分歸他人所有,客觀上已無法返還」為由,判4戶敗訴。

事實上,只有「復原權利」的伸張,人民的基本土地人權才能獲得真正且積極的保障。此一判決讓敗訴者得以不需還地,而勝訴者卻拿不回財產,完全漠視土地掠奪者的回復責任,簡直就是宣判台灣土地人權的敗訴。

更可怕的是,這樣的判決甚至有鼓勵違法徵收之疑,因為只要造成拆屋、配地等土地侵犯與剝奪的事實,就能以「客觀上無法返還」為由,維持其違法濫權的壓迫與侵略行為,甚至以全民的納稅錢補償受害者,等於是懲罰全民。如此看來,反而是浮濫圈地與土地炒作的大勝利。

大埔4戶土地的返還,完全是行政與技術的問題,因此在客觀的行政與技術上當然能夠返還(政府返還大埔自救會陳文彬等20戶就是鐵證),絕無「已無法」返還的情勢。所以,還地並協助4戶將房屋原地蓋回來,只是政府的基本責任也是義務。大埔4戶已對此判決提出不服與上訴,人民也在等待行政法院能夠真正地伸張土地正義,並且落實保障土地人權的司法實現,要求政府返還土地與復原家園。

暴政依舊在
台灣的土地徵收(特別是區段徵收)是劫弱濟強的暴政,而大埔案則是所有土地暴政的精華版。然而操控國家暴力、對人民與土地暴虐的當權者,卻從未負起應有的責任,也未曾受到一點點的懲戒。劉政鴻的天賜良機、江宜樺的冷血殘酷、吳敦義的白賊承諾、馬英九的人權騙局,這些人從來沒有悔意、不願面對真相,而且堅持護衛著炒土豺狼分肥的利益,拒絕讓台灣社會步入正義與人權的正道。這些人卻也都還在台灣社會安穩地掌握著權力、操持著制度暴力,對人民的聲音與行動無動於衷。

台灣社會可別忘了,大埔事件的不義與暴力,只是台灣社會強凌弱的縮影。炒土的利益、分肥的結構、社會的歧視、制度的偏見與國家的暴力,這些揮舞徵收大旗、造成社會不義者背後的幽魂,才是台灣社會運作的常態。因此,昨日的大埔,將會是今日或明日的你、我。

更重要的,台灣人民更面對著兩岸你儂我儂的大邪靈。因此,服貿、貨貿與自經區等為了政治目的進行的經濟釋利,正是兩岸當權者對台灣社會最根本且徹底的徵收。事實上,張大哥就是我們,我們也是張大哥,有著同樣被徵收的人生。

護家,是張大哥為台灣社會留下的身影。而台灣是你、我共同且唯一的家,我們無處可逃。台灣人民真的必須集體投入護家的行列,在任何的時間與地域,以最積極與熱烈的行動,抵抗暴力、挑戰不義,用公民的權力(power)奪回基本的人權(right),讓國家屬於人民、讓體制保障人民。

2013年9月18日,在公義與仁愛的交叉路口遠行的張大哥,這可是您的心願?

更多「紀念張森文」相關文章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