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為誰開發? 新竹香山R1道路土徵審議 未邀被徵收戶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內政部土地徵收審議小組昨(11/3)在內政部召開「新竹香山R1道路」(新竹市茄苳接西濱聯絡道路新闢工程)第2次專案小組會議。被徵收戶陳文賢、溫瑞香與反對開路的廢除R1行動聯盟到現場抗議,痛批內政部未通知被徵收戶開會,也未在一週前於網路公佈開會資訊。與會人士包括R1道路周邊五名里長、新竹市長許民財、國民黨立委呂學樟,及台灣世曦工程顧問公司,聯盟質疑內政部黑箱審查。廢R盟曾在開會前致電內政部詢問開會事宜,內政部表示這次為「內部會議」,無須邀請被徵收戶列席。記者會後內政部地政司代表林家政回應,內政部土徵小組審查公開公正,今天會議主要是請新竹市政府向各位審查委員做說明。在民眾抗議下,林家政才代表內政部同意並邀請五位民眾進場開會陳述意見。
141103-6
廢R盟指出,當地居民不只一次被拒絕開會,內政部土徵小組審查委員於10月20日現場現勘後,被徵收戶欲進入東香里民集會所開會,居然遭到立委呂學樟的助理阻擋,限制入場參與會議。現勘後,被徵收戶溫瑞香與陳文賢的田地周圍布條遭到人為破壞,甚至遭到噴漆威脅。
141103-4

141103-9

被徵收戶陳文賢

陳文賢的土地位於R1道路與台一線交會口(R1道路起點處)、美山連絡道旁,這次是第八次被徵收。陳文賢向政府呼喊:「沒有必要性、正當性的建設不要再做了,放過我們吧!這是我要生活唯一的田,請政府手下留情。」陳文賢說,花46億元打造4.3公里、縮短0.84公里距離的R1道路,僅節省2.8分鐘,做這樣的建設真的是為了交通嗎?過往這塊土地上的香山丘陵計畫或朝山都市計畫,裡頭規劃其他主要道路與週邊道路,約65條道路的改善計畫花45億元,「為何不去做既有道路改善?卻只做一條黃金打造的R1?」

141103-8

被徵收戶溫瑞香

溫瑞香的土地位於R1道路與茄苳景觀大道附近(R1道路尾端),她僅存的三分多地已被開玄奘路,再來就是R1道路。去年她的土地並不在徵收範圍,一個路線更動,就劃進去了。她說:「車從門口經過,車流量很少,而且與東香路很近,為何不去開東香路?我們家就是有路沒有車子啊。」溫瑞香簡單的問:「為何一定要徵收我的土地?徵收土地來做工廠、道路、蓋房子,都是政府在賺錢,以後年輕人要吃什麼、過什麼日子?」
141103-5
會議過程中,市府以一份36頁的簡報補充說明,以許多新數據包裝R1道路,包括原先環評說明書上僅節省2.8分鐘的道路,市府改稱事實上是節省9.8分鐘,卻未說明數據來源;同時會議過程中,政府更直接表態,R1道路本來就是為了開發而開闢。一開始所提的改善交通問題、疏通車流量只是一部分,同時未來將計畫在道路周邊設立「夜行動物館」等數個開發計畫。
141103-7
141103-1
廢R盟代表汪少凡重申,他們認為這是一條沒有公益性跟必要性的開發,目的是為了服務財團與圖利建商。他指出第一種建商利益已經存在,約有十個建案都在R1道路沿線,甚至現有的建商廣告都標榜R1道路。第二種是新竹市長許明財將推動兩岸南寮平潭直航,畫出一個陸客來台觀光的大餅,有了R1道路可以遊覽車將陸客一路帶到青青草原,並且配合自由經濟示範區下的「國際健康園區」,創造醫療商品畫的觀光產業。汪少凡批評,許明財不只第一次提出青青草原的相關政見,但沒有一項實現,現在又因為畫大餅而開R1道路,這根本不是為香山市民量身打造的產業升級。
141103-3141103-2

標籤: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