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防疫撲殺嚴重違反國際規範 百萬家禽慘遭不人道撲殺 更不利防疫

台灣正面臨史上最嚴重的禽流感疫情,已有13個縣市577個家禽場確診,同時發現新舊­型H5N2及H5N3、H5N8新病毒。為阻止疫情繼續擴散,農委會決定檢出H5亞型­即「全場撲殺」,截至1月28日止,統計已撲殺超過150萬隻家禽。但如何在短時間且­大量動物撲殺時,兼顧防疫與動物福利,中央主管機關農委會卻未制定符合國際規範的人道­撲殺標準作業程序、方式與設備,任憑各縣市自行處理。在撲殺速度趕不上疫情確診的壓力­下,許多鴨鵝慘遭活活悶死、夾死、壓死、燒死、絞死,完全違反我國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人道撲殺」規定。撲殺過程死禽、病禽、活禽堆疊一處,從牧場到化製、焚化廠間的運輸­過程,活著的家禽還在掙扎、流血,反而增加病毒傳播機會,不利防疫。

動物社會研究會在疫情爆發初期,就已掌握各縣市撲殺的方法,多數縣市雖表示會參考防檢­局所定「防範家禽流行性感冒(H5、H7 亞型)緊急應變措施手冊」(2003,2013),但對於何謂「人道」撲殺,各地莫衷­一是,撲殺方法混亂,大致可分為4種–「水化氯醛+乾冰或二氧化碳(CO2)」、「­水化氯醛」、「CO2或乾冰」、「直接裝袋等死」(附表一)。研究會在本(1)月初出­席立法院經濟委員「禽流感專案報告」時,就提出國際規範呼籲行政院及農委會重視人道撲­殺。但隨著確診家禽場數與撲殺動物數量增多,實地到疫情最嚴重的雲林縣撲殺現場觀察記­錄,發現除已發病死亡的家禽外,還未發病或已奄奄一息的動物,其死法萬分悽慘,包括:­飼主通報異常後即停止餵食,導致動物因飢餓啄食同伴屍體或挨餓而死;不論動物健康還是­已發病,一律胡亂裝袋,致使動物悶死、嚇死;裝袋後拋擲堆疊過程遭摔死、壓死;使用堆­土機、大型機械夾致使動物遭強力擠壓而死;甚至在活著的狀態下,被送進化製場或焚化爐­活活燙死、燒死。

【附件一】H5N8、H5N2(舊、新型)、H5N3禽流感疫情各縣市撲殺作業訪查記錄一覽

更多資訊請上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網站 http://www.east.org.tw/that_content.p…
FB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east.org.tw

來源: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延伸必看!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四十五集:全台拉警報 禽流感又來了!李惠仁談禽流感疫情!
禁宰活禽政策走回頭路 動保、環保團體行政院前抬棺抗議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