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環境

中科擴廠 森林即將消失….

文、圖/Angela

演講結束的尾聲,70幾歲Bank Hsu大哥哭了!

他說:『我不知道砍掉這十幾萬棵樹給台積電用是對還是錯,但是我們到底要留什麼環境給子孫….』

今天晚上葉光芃醫師到扶輪社來演講,會後幾個社友跟我說分享,Fala大哥每天都咳嗽喉嚨不舒服,但是出國去俄羅斯自然就痊癒。

另外一位說他家的大樓以往看出去可以看到大坑的山脈,現在是偶而下過雨之後才能看見,還有一位說他就住在東海大學那邊,每天看空氣污染都看的很清楚,對於台中市要再砍樹也很不以為然,但是台積電是台灣賺錢的企業,這又要怎麼辦。

讓我們理性的探討這件事情吧!

關於中科擴廠一案,今天我們看到已經在開始砍伐這53公頃的森林了,儘管環保團體提出許多健康風險評估,舉證台中的PM2.5已經超標等等,這一點都無法挽回環評委員和市長聯手以『經濟發展』為由來同意這塊土地的破壞。

天下雜誌也踢爆台積電這些高科技業的事業廢棄物基本上是『失控』的,這些劇毒的廢棄物遍及全台,而這個擴廠案一旦進行下去又要增加11/100的火力發電廠的發電量,也就是說受害於火力發電廠引起的空氣污染將會增加至少一成。更不要說這個森林的消失將使得雨已經下不下來的盆地氣候更形惡化,熱島效應更加惡化….

這些擺在眼前的事實,就像是『失控的進步:復活節島的最後一棵樹是怎樣倒下的』這本書所寫的一樣,是什麼樣的美好願景,讓這個島的最後一棵樹被砍掉,導致這個文明的滅亡?而當污染已經如此『失控』的時候,這樣的經濟發展是什麼進步?

仔細想了一整天,要解決這個問題只有林佳龍可以幫忙了,雖然幫兇就是他,但是能夠改變的也是他!

對於台積電的承諾表示一切都沒有問題,基本上這是放屁,中科說明會的時候 吳金樹提到這些有瀕臨絕種的植物應該要保護,中科說:『我們會好好的移植和復育』,但是這種空泛的承諾,在今天看到現場砍樹的照片,我想大家可以明白,不是環保團體老是對著政府幹譙,是政府做事情從來都是不守信用,這個森林用800萬的代價給包商去砍樹了,連一點移植的機會都不給。

這個案子發展到今天,除了希望法律可以給環境最後的保障,我們的訴願能夠成功之外,需要的是公民的覺醒和願意出來保護自己生存的地方。

今天跟環保團體的朋友討論過後,關於這個案子的訴求很簡單:1.台積電應該另外找土地,最好是找已經開發的工業區和非森林土地地區,苗栗和彰化都有大片的閒置已開發空間。2.台積電應該自籌『環保電能』,自己蓋發電廠,不應該再使用火力發電廠的電,這才是一個負責企業的表現。

3.台積電原本在中科的工廠補貼的20億『空污補償金』應該用來補貼火力發電廠購買清潔的天然氣能源,而不是讓火力發電廠繼續用高污染的燃煤和石油焦傷害人民的健康。

4.台積電並沒有公布用水量,只有新聞表示一年省下7.5億的用水費,換算回去一年台積電的水費至少一年得付上10億以上的帳單,這會不會造成中部地區水資源的缺乏需要透明化,不能憑著林佳龍一句『用水用電沒有問題』就要唬爛過去,台積電表示他們會花1.5億投資在水資源回收,問題是最後回收到不能回收使用的放流水,要如何處理也沒有交代清楚,這些高污染的廢水會造成環境如何的傷害和土壤以及海洋生態的影響根本也不在環境評估當中?我們聽到的就是跟服貿一樣『一切都沒有問題』!

5.台積電應該自己直接投資和處理事業廢棄物,不能夠在下游廠商把台灣當成劇毒廢棄物的垃圾廠之後說他們有多無辜,這種切割的手法,非常的不負責任,非常的惡劣,如果連廢棄物處理公司都不願意投資,這就是騙人的。

另外我也希望傳媒不要再被誤導了,台積電所謂投資5000億,其中至少4800億是去買美國 Applied Materials 的設備,不是拿來作為國內的消費性產業促進經濟發展,也不要再用什麼三星會搶走訂單來嚇唬我們的股民和操弄我們的民族情感,請直接的勇敢的面對一個企業應該有的良心,保護台灣環境不是環保團體的責任,是這些靠著污染賺錢的企業的責任。

請林佳龍以身為台中市長的身分表達對於已經處於水深火熱之中的台中市環境正式的代表人民把關,不要當污染的門神。

也懇請南投地區的朋友幫忙,你們趴著還是中槍了,埔里和竹山等地已經成為台中和雲林六輕的終極受害者了。這也關係到南投的事情,林明溱不應該裝惦惦看著自己的家鄉被污染而不說話!

彰化魏明谷也應該為民眾說話,空氣污染也是跑到你們家,不是說這不在彰化縣境內就沒有你們的事情,空氣是會流動的,污染當然也是。

【請協助轉貼這篇文章~這是我們該為台灣做的事!】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