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面對跨國企業 工人要彼此相挺

文/管中祥

韓國Hydis工人三度來台抗議永豐餘在韓關廠,即使有兩名工人在永豐餘老閭何壽川家門口絕食超過125小時,但不論是母公司元太科技、永豐餘或台灣政府卻都不為所動。

有趣的是,台北市警局卻是格外「積極」。6月10日,無預警逮補靜坐的八名Hydis工人,移民署將其強制遣返。而另一位逃過一劫的韓國工人李尚彥,6月12日帶著「永豐金控股東會委託書」要求進入股東大會,表達「撤回關廠、撤回解雇、撫卹裴宰炯家屬責任」訴求時,卻被大批警力隔離在外,並且被送往三峽外國人收容所。

「台灣聲援Hydis工人連線」前往北市府,要柯文哲市長對台北市警局執法過當負責,但,柯文哲卻以「我根本沒有下令」回應民眾後隨即離去,民眾因而大喊:「白色力量,財團打手」。

不管柯文哲有沒有下令,台北市警局幾乎已淪為「資方打手」。台北地方法院法官詢問中山分局派出所所長為何要帶走李尚彥?所長說則:因為他們要進去鬧場!沒想到法官卻回應:那關你什麼事?並表示,影帶中不見李尚彥有任何衝撞行為。最後當庭釋放,重重打了台北市警局一巴掌。

永豐餘集團旗下的元太科技在2008年入主Hydis,獲得Hydis公司擁有LCD生產的核心技術-FFS廣視角專利。去年,該公司總收益高達29億元台幣,在這麼高額利潤下,元太科技卻於今年一月發出解僱通知,解雇335位員工。

元太科技曾向工會承諾,即使賣掉股票也要好好經營公司,也不會賣掉專利技術,如今全部跳票。Hydis原以為台灣的元太科技不會中國企業一樣將他們任意賣出,「沒想到元太科技拿到專利授權金的利潤,不投資生產部門,反而大量解僱員工,這樣的行為合理嗎?」來台抗議的韓國工人金書寅對此表示憤怒與痛心。

韓國工人對於元太科技的期待,恐怕是過於樂觀了,「道德」,未必是商人營利時最重要的考量,要不然,惡性關廠、裁員的例子怎會處處可見?即使台灣的商人真的比中國商人重信、重義、重承諾,但如果沒有法律規範,或者強大的工會支撐,一但利字擺中間,道義也只會放兩旁。

元太科技搞這套「抓專利、關工廠」作法,不只在傳統產業經常可見,現在更幾乎是許多科技業者的短期獲利的終南捷徑。特別是許多富二代、富三代,自己不用投資、管生產、管財務,更不必花費巨額研發成本,便能透過整併買下別人辛苦的智慧結晶,換取暴利。而自1995年智財權協定以來,不少高科技業喜歡將各樣的製程申請美國專利權,作為「防衛性專利」的商戰武器,如果有機會,還能打個智財權官司,從中再賺一筆。

對元太科技來說,這些工人的生死存亡,本來就是商場經營考量的重點,能不能透過併購取得專利,轉手獲利,才是入主Hydis考量的原因。「勞工」也不過是買賣過程中必要的附加成本,等到專利到手,再用各樣的手段逼退勞工,甚至關廠,算盤打打,仍然大賺。

冤有頭,債有主,Hydis工人當然要找母公司元太科技、永豐餘算帳。強調貿易自由化的當代,跨國公司不但可以靈活運用資金,擴張領地,建立生產鏈,還可以透過法律保護,免除直接面對工人抗爭的壓力。

許多國家的底層勞工是跨國資本流動的共同受害者,全球類似Hydis工人的例子不計其數,台灣傳統產業在中南美洲、東南亞剝削當地勞工的例子時有所聞。聞名全球的台資企業鴻海/富士康也是爭議不斷,不但中國工人連串跳樓的事件讓人記憶猶新,去年富智康在印度清奈的工廠關廠,也導致五百多名工人衝進廠區佔領工廠。而德國電腦雜誌c’t亦曾揭露鴻海在東歐剝削勞工的問題,並引發歐盟關注,要求歐洲理事會和委員會展開調查。

這些看似不同的個案,但卻顯露出跨國投資越來越普遍的問題。在台灣,也發生過外資銀行併購本土銀行,導致員工面臨失業,群起抗爭的事件。

對這些跨國公司來說,任意關關,剝削勞工,也只是為了降低全球佈局的成本,實現自己跨國治理的鴻圖霸業,工人的生計與死活,他們未必在意。若是如此,那麼,跨國工人相互協力,保障自己的權益也顯得理所當然。今天Hydis工人來台與台灣勞工結盟共同抗爭,早已超越為一己私利而戰的個人目的,相反的,而是要提醒遍佈全球的勞工,只有彼此相挺,連結一起,才有機會共同對抗這些跨國集團的惡劣行徑。

本文原刊於YAHOO新聞

標籤: , , , ,